北美西部發現新食肉植物 能誘捕小昆蟲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25日】

據外媒報導,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和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植物學家們,剛剛在北美西部新發現了一種食肉植物。這種名叫Triantha occidentalis的植物,主要生長於濕地和沼澤中,遍布從阿拉斯加到加利福尼亞、以及內陸到蒙大拿等區域。夏天的時候,它會長出高大的花莖,上面覆蓋著粘稠的毛髮,以捕捉蚊、蠓等小昆蟲。

科學家們發現,通過消化這些被誘捕的昆蟲,Triantha occidentalis 能夠獲取自身所需氮元素的一半以上。在營養頻發的棲息地,這顯然是一個相當明智的進化方向。作為植物界已知的第 12 個獨立食肉進化,這也是研究人員首次在澤瀉目(Alismatales)中發現這一特徵 —— 該分類主要包含了一組水生開花植物。此外它也是單子葉植物(Monocots)中的第四個食肉實例,儘管單子葉植物是主要的開花植物群之一。

研究一作、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BC)博士生 Qianshi Lin 表示:這種食肉植物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會在昆蟲授粉的花朵附近捕捉昆蟲。基於常人的理解,食肉與授粉似乎存在著明顯的衝突,畢竟進化的大方向是不殺死有助於植物自身授粉的昆蟲。然而 Triantha occidentalis 這種植物,似乎具有獨特的敵我分辨能力!研究合著者、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植物學教授 Tom Givnish 補充道:我們相信 Triantha occidentalis 能夠做到這一點,因為它的腺毛不是很粘,只能誘捕蠓、蚊等小昆蟲。而作為傳粉媒介、體型更大也更強壯的蜜蜂和蝴蝶,並不會被它給捕獲。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發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原標題為《A new carnivorous plant lineage (Triantha) with a unique sticky-inflorescence trap》。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