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欣賞:李白的《夜宿山寺》

纖纖


【正見網2021年09月20日】

一首膾炙人口的詩詞能夠流傳於世,必然有它的道理。內容口語化又蘊有深意,是其必不可少的條件。當年的白居易將詩讀給不識字的老婆婆聽,以此來判斷詩詞的好壞是有一定道理的。李白的這首《夜宿山寺》也是符合這個條件的。

這首詩最不尋常之處是沒有寫具體的時間和地點。古人寫詩詞往往很注意它的時間和地點。這樣就可以判斷當時詩人的心理狀態。是悲傷還是歡快、還是紀念某一個人或事。《夜宿山寺》宿的是哪一個山哪一個寺,竟無從可考。有些不可思議。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此詩若按照平常的解釋,似乎簡單的不能再簡單了。幾句話就解釋完了。在一個漆黑的夜晚,留宿在一座山中的寺廟。晚上登上一座百尺高樓,感覺手都可以觸摸到星星。連大聲都不敢,害怕驚動了天上的神仙。

李白有詩仙之稱,並非只是虛名。李白的很多詩詞寫的都有種仙境的感覺。詩中的那種豁達和優美,真有種天生人間的美妙。當年的唐玄宗曾夢遊月宮,已是一段佳話。李白的這首《夜宿山寺》也很相似。

那麼這首《夜宿山寺》是否也是在夢中?否則為什麼此詩詞沒有時間和地點呢?有一種夢其實並非是真的夢,就像是唐玄宗夢遊月宮,得神仙傳授《紫雲回》曲,此曲流傳甚廣。正確的解釋應該是,在夢中唐玄宗的魂魄(元神)離開肉體,到月宮遊覽了一趟,回來便憑著自己的記憶譜曲《紫雲回》。

李白的這首《夜宿山寺》或許也是如此。在夢中,李白的元神飄飄渺渺的,來到一座寺院。借著月光登上一座懸崖峭壁上的高樓。此時的李白,似乎聽到神仙在天上。於是屏住呼吸,一言不發。擔心自己的聲音太高驚動了天上的神仙。

李白輕狂,曾讓高力士為其脫靴、貴妃為其研墨。往往在飲酒後作詩,還要高聲的朗讀。畢竟有謫仙之稱,因此人間沒有什麼畏懼的。偏偏在這首詩裡,別說輕狂,連大氣都不敢出。看來在神仙面前,李白還是很恭敬的。

無獨有偶,當年唐僧遭難,悟空去請觀世音菩薩時,菩薩讓其在前面帶路,悟空竟不敢。在菩薩面前悟空還是很謹慎的,不敢造次的。悟空在妖怪面前大聲喧譁不可一世,在如來面前也是大氣都不敢出的。

這首詩其實表現的是,一向在人間豪放的李白,夢中元神離體,遊覽山中美好的風景,還看到了神仙。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不就是這樣的詩詞嗎?

有些文人墨客,在人間豪放瀟洒,一旦遇到神仙,便會立刻收斂,恭恭敬敬的。悟空如此,李白也如此。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活脫脫一幅人間與仙境相連的美景。是人間還是仙境,竟一時無法分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