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阿拉伯駱駝雕塑比巨石陣更古老

康怡兒

【正見新聞網2021年09月28日】

阿拉伯北部沙漠的石壁上有一些和真實駱駝一樣大小的雕塑,前兩年的研究以為它來自距今大約兩千年前。最近一份研究發現,其實它已經有七八千年的歷史,看來它們是比英國的巨石陣(Stonehenge)更為古老的藝術作品。

9月15日發表於《考古科學期刊》(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從雕塑被腐蝕的規律以及上面留下的雕刻工具的印記推測,它們應該是在公元前5600年~公元前5200年之間建造的。

這個研究組由來自歐洲和中東地區共14位科學家合作,使用釋光測年法(luminescence dating)發現了這項結果。這種方使用紅外線、熱輻射測量地質結構發出的光子能量,再結合用X射線分析石頭,探查的結果比以前使用的方法更精確。

由於年代久遠,這些雕塑很大部分已經被腐蝕損壞,比如很多貼上去的石材都已經掉落。不過仍有一些刻印得較深的圖案還是清晰可見,包括駱駝的腿、蹄子,以及刻繪駱駝的臉部、鼻子的精細線條。研究人員認為,這很可能是後期——大約在公元前1000年的時候,人們為它們修葺以後的結果。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的考古學家古格寧(Maria Guagnin)告訴阿拉伯《國民報》(The National),這些雕塑每個大約需要10~15天才能雕刻完成。

雕鑿的過程可能要在地上搭建能抵達雕塑高度的腳手架進行操作。考慮到那時候工具的局限性、搭建腳手架的難度,那個年代能造出這樣的藝術品真是不可思議。古格寧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它們年久失修的樣子,它們剛造好的時候一定氣勢驚人。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