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由輪迴案例思索人生心方向」(摘要)

陳建源 (台灣)


【正見網2004年05月10日】

人們通常認為科學的發展、技術的更新能給人類帶來更舒適的生活。事實果真如此嗎?科學在表層面上雖然給人類帶來進步,讓人類享受到現代化科技的方便,可是無形中卻帶來許多精神與心靈的危機與空虛,美國堪薩斯大學心理學家Sherry Benton博士的研究表明,從1989至2001年,13,257位尋求心理諮詢的大學生中,心理問題日趨複雜,症狀既包括典型的大學生人際關係和適應問題,又有抑鬱,性騷擾,自殺傾向等更為嚴重的問題,然而有前瞻性的心理學家或科學家逐漸研究起生命與心靈現象,探討輪迴轉生研究等,不僅令人信服地指出轉世的可能性,而且發掘了很多深層的知識。

尤其瀕死經驗的研究,證實了靈魂不滅的可信性,開啟了研究輪迴轉世的一扇窗,而西方醫學界對輪迴轉世的研究,自上一世紀六十年代前後開始,便一直長足的發展,大致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以史蒂文森教授博士為代表的通過收集、驗證具有前世記憶的兒童的案例,來研究轉世的可能性及有關現象。這種方法的程序是:發現對像,獲取資料,立案質疑,當面取證,追蹤觀察,寫出報導。這種方法簡單可行,確鑿可信,人人能懂,並且誰都可以去驗證,因而客觀性強,可信度高,挖掘出來的有些案例令人震驚,具有很強的說服力。不過這種方法費時較長,因為追蹤觀察一般都要拖幾年或更長的時間。另外一種類型則是在精神醫生的指導下在催眠狀態中進行的前世回溯,在前世回溯的研究者中,最有名的可能是布萊恩・懷思博士,他的第一本著作《多次前世,多位大師》已發行了二百萬冊,被譯成二十幾種文字,中譯本名為《前世今生》,也曾在台灣暢銷。在西方致力於輪迴轉世研究下,根據在1982年的蓋洛普民意測驗表明,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人相信輪迴轉世;而英國保守的「星期日電訊報」的民意測驗認為,在過去十年中,一般民眾中相信輪迴轉世的人數從18%上升到了28%,這說明輪迴轉世的研究早在八十年代就已經是卓有成效的了。

反觀近幾十年來,由於一面倒的宣傳,使得中國原本就是相信輪迴轉世的信仰,卻也變得不相信輪迴這件事,認為是「迷信」、「反科學」。對相信的人施加壓力或引導,甚至暴力迫害。殊不知科學發展到今天,已有許多方面證實著佛法現象的客觀存在,而這些佛法具體現象就包括輪迴轉世的研究,信與不信是個人的自由,但轉世的事實卻不因此而改變。事實雖然是事實,但環境不容許就沒法進行研究。因此當西方國家這幾十年來輪迴研究不斷升溫時,中國卻毫無動靜。

在人的輪迴轉世的過程當中,我們不禁思索著為什麼要輪迴那麼多次?且其意義又為何?我想這些問題真是發人深省,且如果每次轉生輪迴都可能與你生生世世有著業力輪報的因果關係,是不是我們更能小心翼翼面對自己今生的所作所為,當別人對你不好時,是不是又能用另一角度去對待別人呢?而當我們確信輪迴轉世的存在,也經由一些收集的案例當中,了解到人的生生世世輪迴,我們發覺每次的輪迴永遠都沒辦法脫離生、老、病、死的折磨,這一期的生命結束了,下一期生命又開始,又開始生、老、病、死等,其它不順心與不如意事又發生,如此綿延不斷。人是否有能力脫離輪迴轉世的過程呢?記得多年前一部電影「楚門的世界」(Truman’s World),楚門生下來後,就被一個電影公司收養,這個電影公司製作了一個全世界最大的攝影棚,在一個海島小鎮,楚門一出生就當上一個電視節目的主角,他的一舉一動都在世人的觀賞下真實呈現,從學步、上小學、讀中學、大學到交女朋友、談戀愛、結婚,無一不被世人偷窺,且津津樂道。而楚門本人,雖然不知道自己在演戲,卻也是按照著導演安排的劇本在成長與生活。想一想,這電影的故事與我們是不是很相似嗎?我們總是覺得自己的命運掌握在手中,卻不知其實我們苦心安排自己人生的每一件事,其實早就被
安排了,身為主角的我們渾然不覺,到底能不能擺脫這宿命的束縛,不得而知。但我們知道只有跳出演戲的舞台,才能當上主宰我們自已人生的導演。

本文我們收集輪迴案例故事,就是希望在此世風日下,道德標準下滑的社會,通過案例故事可以對輪迴轉世的事實,獲得一點感性的啟發,也看到「善惡有報」與「相生相剋」的理在輪迴中實現;生命往往要經歷巨大的苦難和恥辱才能學習到一點東西,所以在面對今生所發生的一些不如意事情,並非偶然發生,應該有著某種前世因緣關係等;同時平時須保持一顆祥和的心,不與人斤斤計較,不怨天尤人,退一步則能海闊天空。相信隨著對前世輪迴及瀕死體驗研究的增多以及各種邊緣科學的發展,人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生命存在的證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