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科研鬧笑話 神奇伽瑪暴實為太空垃圾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21年10月06日】

去年,一個中國研究團隊發現了可能是最遙遠的一個伽馬暴。當時在天文學界引起震動,收穫國內外許多媒體報導。然而這個發現運氣成分太高,一直令人生疑。最近,幾個國際研究團隊指出這個奇特的伽瑪暴實際上是太空垃圾的反光。

伽瑪暴,或稱伽馬射線暴,是宇宙中最劇烈的爆炸現象。一般認為這是在大質量恆星在生命結束時解體爆炸產生的,瞬間放出遠超整個星系亮度的高能輻射。爆炸後會留下一個恆星質量黑洞。

去年由北京大學江林華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個令人驚訝的閃光。這個閃光來自編號為GN-z11的星系方向,是已知最遙遠的星系。

如果這個閃光確實是伽瑪暴的話,這意味著極其遙遠的星系中有大質量恆星解體爆炸。而根據GN-z11星系的紅移和目前的宇宙演化理論,這顆恆星在宇宙年齡僅4億年就爆炸解體了(目前理論認為宇宙現在年齡約為137億年)。

果真如此的話,這一伽瑪暴意味著已知宇宙中最早的恆星死亡例子。研究團隊於是據此撰寫論文並發表在天文學界頂級期刊《自然天文學》上。

論文發表後立即在學術界引起震動,並獲得大量媒體報導,尤其不少大陸媒體溢美之詞不勝枚舉。然而這個發現卻很快遭受質疑。一方面,觀測的波段並不太符合一般的伽瑪暴,儘管它仍然在可能性範圍內。

更加令人生疑的是,江林華的團隊過於幸運了。根據星系的恆星形成率,它應該每一百萬年可能引發1 到200 個伽瑪暴。而江林華的團隊觀測時間很短,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恰好發現一個伽瑪暴的機率只有一百億分之一。
由於這些疑點,其他天文學家立即開始檢查這種不太可能發生的事件的結論。

主流科學家不喜歡僥倖,他們更喜歡嚴謹治學,強調可重複測試的東西。當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真的發生時,科學家更願意相信其它更常見更合理的原因。

「你不應該相信你有 100 億分之一的幸運突破,」丹麥宇宙黎明中心的查爾斯·斯坦哈特(Charles Steinhardt)教授說。 「相反,你應該相信你誤解了一個我們尚未完全明白的領域。」

事實上,許多天文學家都在思考到底是誤解了什麼。但是當斯坦哈特和同事談論這個發現時,他意識到實際上發現伽瑪暴的機率如此之低,以至於其它真正不可能的事情實際上更有可能。

今年 1 月,斯坦哈特和同事指出,閃光可能是地球軌道上的人造物體。他認為,儘管不太可能,但仍然值得考慮。

僅僅一個月後,波蘭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米哈烏·米哈沃夫斯基(Michał Michałowski)及其團隊發布了他們發現的物體,一個俄羅斯火箭的殘骸。

「我們的計算表明,[火箭助推器]穿過了覆蓋遙遠星系 GN-z11 的狹縫,」 米哈沃夫斯基解釋說。

江林華的團隊實際上知道這個助推器。他們的計算中使用了一個深受業餘天文學家歡迎的網站 Calsky.com 來計算它的軌跡,發現它超出瞭望遠鏡的視野。

兩個團隊都曾試圖聯繫Calsky.com的所有者,但都無濟於事。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兩個團隊計算出的助推器軌跡不同。

但米哈沃夫斯基確信助推器應該為閃光負責,並補充說他的團隊已經仔細檢查了計算:「除了我們自己的軟體,我們還使用了三個公開可用的衛星軌道軟體包:JPL Horizons、OREKIT 和 SkyField。由此產生的軌道在 0.1 公裡(1.5 弧秒)內與我們的計算一致。」

針對斯坦哈特指出的疑點,雖然江林華團隊回復堅持自己結果的有效性,但他們也聲稱從未明確說閃光一定是伽瑪暴:「我們只是報告了這個觀測事件,並提供了最可能的解釋。」

然而要證實這個閃光確實是一個極為罕見的伽瑪暴,必須拿出極為確鑿的證據。江林華團隊卻沒能嚴謹的考證。斯坦哈特團隊在他們的論文中寫道:「閃光極不可能是早期宇宙中的伽馬射線爆發,除非徹底消除所有可能的替代假設。」「我們在獨立的檔案 MOSFIRE 觀測中發現了許多類似瞬態信號的例子,因此認為太陽系物體——自然的或人造的——是對這些現象的更可能的解釋。」

嚴謹的計算和考證顯然比急功近利更適合科研。米哈沃夫斯基認為自己的團隊在將科學引向正確的方向:「一方面,在如此遙遠的星系中真的存在伽馬射線爆發將對我們理解第一批恆星和星系的形成產生重要影響,所以我很高興能夠將科學推向正確的方向,」「另一方面,很可惜如此奇異的發現竟然只需要如此無聊的解釋。」

斯坦哈特團隊和米哈沃夫斯基團隊的研究結果分別發布在《自然天文學》的兩篇論文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