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螔螺」 專家見數量驚嘆:它在救地球

【正見新聞網2021年10月13日】

前年YouTube頻道「Ocean Carbon & Biogeochemistry OCB」發布一則影片,影片中的玻璃罐裡飄著一顆又一顆的黑色謎樣生物。據影片說明,此為「螔螺」(Limacina)又稱為「海蝴蝶」,是海洋酸化的重要生物指標,根據研究驚覺到這微小生物,正默默地拯救地球。

Ocean Carbon & Biogeochemistry OCB(海洋碳與生物地球化學)是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贊助的研究組織,2019年在南極巡航中發現螔螺,它特別的外型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小小一顆黑色圓球狀,像是長出「翅膀」般在水中飄,螔螺身型大約2-7毫米,取決於生長地區會有顏色上的差異,有透明到黑色的不等。海洋碳與生物地球化學表示,螔螺與陸地上的蝸牛都是腹足綱物種,此物種是捕食者也是獵物,在浮游生物世界中維持食物鏈,透過消耗、排泄促進碳循環。

專家說道,過去25年來此物種數量沒有減少,反有增加的趨勢,看出螔螺的強大的適應能力,也間接拯救了海洋中的其他生物,不被海洋酸化走向滅絕之路,而這一連串的發現,更增加了對翼足類動物對環境變化的反應的理解。

(ETtoday)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