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兩天降雪達12英尺 創紀錄

李言

【正見新聞網2021年11月02日】

一條大氣層河據報恐在阿拉斯加楚加奇山脈連續降下多達144英寸(約合3.7米)的大雪,令該地區最多雪的湯姆森山口也「望雪莫及」。

海拔13,176英尺的馬庫斯貝克峰(Mount Marcus Baker)是楚加奇山脈(Chugach Range)最高點,位於阿拉斯加安克雷奇(Anchorage)東北部和瓦爾德茲(Valdez)西北部。來自附近氣象站的雪情預報顯示,馬庫斯貝克峰這兩天的降雪量將打破史上紀錄。

具體來說,周日(10月31日)該地區降雪量預計為72~78英寸,周日晚再降下27~33英寸,周一繼續降雪17~33英寸。

兩天內降下144英寸(12英尺)大雪是什麼情形?如果居民區遭遇這樣的天氣,可能住一樓的人連門都出不了了,因為屋檐和屋頂以下將全部被大雪覆蓋。

此次降雪打破紀錄

同樣位於楚加奇山脈的湯姆森山口(Thomson Pass)向來是阿拉斯加最多雪的地方。這裡海拔2,805英尺,每年平均有500英寸的降雪。1955年12月29日,這裡下了62英寸的雪量,也是阿拉斯加史上下雪最多的一天。

福克斯的氣象專家認為,此次馬庫斯貝克峰的降雪很可能打破湯姆森山口一直以來保持的紀錄。具體對比如下:

湯普森山口24小時紀錄:62英寸;
馬庫斯貝克峰24小時預報:99~111英寸。

專家還將此次馬庫斯貝克峰48小時的預報數字與阿拉斯加2天的降雪紀錄做了對比:

湯姆森山口2天降雪紀錄:120.6英寸;
馬庫斯貝克峰48小時預報:116~144英寸。

周日以來的降雪甚至可能推翻美國1921年4月在科羅拉多州銀湖創下的75.8英寸/24小時降雪紀錄。

為何如此多雪

氣象專家解釋說,此次暴雪的動力來源於一條大氣層河(atmospheric river)。具體來說,噴氣流將潮濕的亞熱帶空氣集中到阿拉斯加東南部。向北移動的濕潤空氣遭遇一股低氣壓,而後者正在向南將低溫帶到阿拉斯加西部。因此造成該地區此次多雪天氣。

在楚加奇山脈迎接數英尺積雪,並伴有45至55英裡/小時的持續風力(陣風更高)以及個位數的溫度時,風暴前沿的東側則下起了大雨。基奈(Kenai)和阿拉斯加半島東北部已經看到2至7英寸的降雨。
如此多雪 如何應對

阿拉斯加人有全地形車(All Terrain Vehicle,縮寫為ATV)來應對多雪天氣的交通。例如如果你想去位於該地區的希普山機場(Sheep Mountain airport),大可不必擔心大雪擋路。沿著幾條全地形車道或徒步小徑,都可帶你到達目的地。

全地形車顧名思義就是能應付所有地形的交通工具,俗稱「沙灘車」,又稱「全地形四輪越野機車」。車輛簡單實用,越野性能好,通常無篷。

值得一提的是,湯普森山口是理查森高速公路(Richardson Highway)和縱貫阿拉斯加管道(Trans-Alaskan Pipeline,俗稱阿拉斯加輸油管 )所經之地,全年保持暢通。該地區也是直升機滑雪和單板滑雪愛好者最喜歡光顧的地方。下這麼大的雪,無疑會讓他們欣喜若狂。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