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暴雪持續46小時破紀錄 中國明年或現極端寒潮

李勁風

【正見新聞網2021年11月09日】

內蒙古通遼強降雪已持續約46小時,7日、8日兩日特大暴雪後,當地積雪深度打破了1951年來紀錄。如果積雪不儘快消融,可能引發雪災。大陸官方稱,預計明年1—2月,中國中東部可能會經歷階段性極端寒潮事件。

內蒙古通遼積雪深度打破紀錄

11月9日,中國天氣網稱,內蒙古通遼強降雪已連續約46小時,7日、8日連續兩日出現特大暴雪,累計降雪量達到81.3毫米,積雪深度達到59厘米,打破1951年來紀錄。

目前降雪核心時段已過,但9日當地仍有小雪。這次寒潮過程降雪量較大,如果後期積雪無法儘快消融,有可能引發「白災」,即雪災,由於積雪過厚、維持時間長,掩埋牧草,使牲畜無法正常採食,導致牧區大量牲畜掉膘和死亡。

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桂蓮指,寒潮是對牲畜危害最大的一種天氣,與強寒潮伴隨而來的風雪和劇烈降溫最易使牲畜患感冒、氣管炎等病症,而且容易出現「羊上垛」(天冷時羊互相壓起來堆成一堆的現象),壓死牲畜,也會出現凍死牲畜的情況。

報導稱,通遼市南部等地設施農業(如大棚等)將受低溫冷害影響。

明年一二月中國或發生極端寒潮事件

除了內蒙古,11月6日、7日,北京、天津、濟南、蘭州等多地陸續降雪。《新京報》報導,從7日起,東北地區經歷了今冬範圍最廣、強度最強的一次風雪過程,從8日8點到9日8點,東北地區33個站點打破歷史同期降水紀錄,遼寧、內蒙古、吉林西部等不少站點打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積雪最深紀錄。

《中國氣象報》9日報導稱,國家氣候中心預計,冷空氣活動將在明年1—2月明顯轉強,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可能比常年同期偏低,發生階段性極端寒潮事件的可能性大。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