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一遇 加拿大卑詩省洪災進入緊急狀態

【正見新聞網2021年11月18日】

加拿大卑詩省(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發生500年一遇的嚴重洪災,目前己知一人罹難、至少3人失蹤,約1.8萬人流離失所。省長預料未來幾天將證實有更多人死亡,11月17日該省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聯邦政府將派軍協助撤離與救災。

綜合媒體報導,位於加拿大太平洋沿岸的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南部,13日至15日降雨創下紀錄,造成洪水和山體滑坡,摧毀道路,有數座山村孤立無援。

14日晚間發生泥石流後,一條高速公路上大約300人受困,當局派出軍用直升機幫助疏散,並向受困山區的社區投放食品。

15日晚些時候,一名婦女的屍體從一次泥石流中被發現。另外已知至少3人下落不明。

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說,約1.8萬人流離失所。

BBC報導,16日下午,暴風雨基本已結束,但仍有幾個社區被困。一些海拔較高的社區的溫度已降至冰點以下;圖拉明鎮(Tulameen)則有約400人被困在那裡;低海拔地區的牧場成千上萬的動物死亡。

道路封閉後,希望鎮約有1,500名旅客滯留。(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洪水與土石流也切斷通往加拿大最大港口溫哥華的道路,加劇已緊縮的全球供應鏈問題。

卑詩省長霍剛(John Horgan)形容這是500年一遇的災難。他說:「我們預料未來幾天將證實有更多人死亡。」

霍剛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將實施旅行限制,以確保必需品、藥物與緊急服務能運至有需要的社區。」他敦促民眾不要囤積物資。

加拿大應急準備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在推特說:「為應對卑詩省南部各地的極大洪水,我們已批准部署加拿大部隊空中支援人員協助疏散工作,支援供應鏈路線,並保護居民免於洪水及山崩。」

人在美國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說,這是「十分可怕的災難」,政府派出數以百計的空軍人員投入救災,「另有數以千計軍人待命」。還說,等天氣好轉後,將前往災區視察。

這可能會是加拿大史上損失最慘重的災情之一。這場洪災是卑詩省過去幾個月來第二次天災。6月底,卑詩省爆發嚴重野火,甚至有整座城鎮遭摧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