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論文選登:跨時空科學--預言對現代科學的啟示(摘要)

張福章 董之萬


【正見網2004年05月15日】

摘要

從科學觀點去看,所有科學理論本身就是一種預測學,各種學說理論都是對某一定範圍內進行相對性的準確預測。而「預言現象」,一種超越時間限制對未來的預測能力,中外歷史皆有,著名的預言甚至跨越了數百年甚至上千年對人類歷史進行高準確度的預測,在毫無儀器設備或資訊情況下,可以對未來進行預測。相對而言,現代科學幾乎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最明顯的例子恐怕就是天氣預報,即使用最尖端的人造衛星,預測準確度連科學家們都不滿意。

預言家能預知未來,能突破時間限制,以現代物理學對空間的認識,預言是種跨時空的現象,掌握了時間因素的科學行為。我們所處的空間很可能不是一個獨立唯一的三維空間,而現代科學基本建構在此物質空間,反觀中國古代卻能以多維空間認識來發展科學,這使得現代科學需要重新來省思我們對物質、對生命的認識。


生命的省思-預言告訴我們什麼?

空間限制人的思考 觀念框住人的認知

在圖1我們看到一個圓形和一個方形,如果有人告訴你:圓的就是方的,方的就是圓的,既方又圓,是圓且方。這聽起像禪語,不是莫測高深,簡直就是胡言亂語。方形和圓形是二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怎麼可能同時並存。事實上確實是如此,在一個二維平面空間,方形就是方形,圓形是圓形,是方形就不可能是圓形,反之亦然。

但是我們再看一下圖2,相信讀者會會心一笑,真是既方又圓,是圓且方。這是形容三維空間的圓柱體,我們不難發現用圓形方形的概念時,不知不覺中把我們思維限制在二維空間的認識上了,突破空間概念的時候,矛盾是不矛盾,不可能不是不可能的!

多維時空存在與生命意義

預言家們傳奇的一生,充滿智慧的言行,知道歷史上和自己生命中將發生的一件件事情卻無欲無求安於生命的現況,擁有如此特殊的能力,卻不會為自己謀取財富與權力。我們可以假想,一般人如果能預知億元樂透彩的中獎號碼,能不動心嗎?知道自己將有一劫難,像諾查丹馬斯早就預知自己將死於全身潰爛,會不設法去避免嗎?相信絕大部份人做不到,為什麼?

另外一個值得特別說明的現象就是,凡是經歷過瀕死體驗的人,不論其先前個性如何,在經歷過死亡經驗後,人生觀出現一致的轉變,人變得謙和富愛心,關懷他人不再如過往般重視現實中的利益,心靈更加豐富了,一些無神論者徹底改變了人生觀,此後成為虔誠的有神論信仰者,這是醫學上客觀的發現。

如果一個三維空間概念的生命處在高於三維的多重空間中,每個生命卻又不得不在面對超過我們所認識空間層次上的問題,不管你能否能感覺,雖然往往我們卻是只看到、只知道、只相信我們能看的見的一切。像生死,生與死是二個獨立的概念;像宗教與科學,宗教相信神?高級生命,談人的精神層面,科學,應該說現代科學,相信實驗數據偏重對物質的觀察。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生死同在,科學與宗教一體一致,是我們一般人認識不了的。可是日常生活裡,我們卻無時不在面對「是非同體」,對錯同時存在的問題,多少事因人、因事、因地會有截然不同的認識,這樣的事交織人類社會錯綜複雜,當然我們無法訂出完美的法律讓所有人共同認同遵循。這是不是像只有方形圓形認識的螞蟻,卻要去面對圓柱體、角錐體的問題呢?所以同時活在過去未來的預言家們與同時體驗生與死的瀕死體驗者,是不是展現了他們超越空間的認識。

預言的終結與核心

許多預言從歷史上一直講到今天,它們都十分明確的提示後人:最後一個預言是最重要的。從這個角度看,預言在歷史上的準確,應該使人們更關注和相信預言,目的是不是為了讓後代重視今天發生的事嗎?

什麼是預言的終結最大特點呢?不就是使人心發生變革,世界變和諧美好嗎?

這是我們讓讀者們深思,什麼是預言?為什麼預言?預言的意義是什麼?

對於我們的觀點,廣大讀者們肯定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在事情沒有發生之前,我們的見解對於大多數人來講也只是一家之言。我們體會到古往今來那些預言家們的苦心和苦衷,要將正在和將要發生的大事明明白白地講出來常常是欲言又止。但是這一次和歷史上任何一件事都不同:還記得梅花詩最後一段嗎?"數點梅花天地春,欲將剝復問前因。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為家孰主賓。"

歷史有如一台戲:一朝一代,一幕一幕的上演著;最後一幕最為驚心動魄,而那些恩恩怨怨也都將在最後的高潮中得到善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