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在早,論現代

章冬


【正見網2004年05月18日】

「在早」這個詞很少有人用了。其實「在早」就是從前的意思。那「現代」呢?這個無須贅言,我們的周圍都是現代,我們就生活在現代之中。其實「現代」這個詞還有一層意思,是指近代史的更近的一部分,範疇也很模糊,不過內涵中應該是充滿現代科學的意味吧。

大概人類從拋棄了「在早」這個詞開始,人類就在拚命的一路的追趕著現代,到了今天也沒有追上,現代象魔幻一樣變化莫測,象風一樣迅疾,象煙一樣難以捕捉,象夢幻一樣吸引著人。結果把人弄得筋疲力盡,狼狽不堪。不少人在疲敝的喘息之餘,又開始懷戀「在早」了。

在早好啊,在早的天藍;在早的水清;在早的人淳樸;在早的時光綿長;在早的人熱情;在早的人開朗;在早的生活悠閒。在早夜不閉戶;在早路不拾遺,在早的瓜果味正,在早的糧食味香,在早的生活味濃。總之,在早好啊!

是啊,我也認為在早好。不過筆下的美雲、裊裊炊煙變成了永遠的記憶,郁土那拔出的蘿蔔再也回不到泥土中了。那美好的在早啊,為什麼離我們越來越遠?

是啊,我們都感受到了在早好,那在早好在哪裡呀?其實,在早的人生活的有靈魂,有靈氣,有根兒,有味道。而現代人的生活,沒有了靈魂,失去了靈氣,沒有了根兒,沒有了味道。變得麻木,機械,冷酷,忙碌,刺激。

其實,這一切是現代科學造成的。

在早的人是生活在宇宙的整體中,打個比方,是生活在立體的宇宙中。 而現代的人哪,是生活在宇宙的平面中,生活在宇宙的淺表的表面。其實,這只是個比喻而已,並不十分準確。實際人無論怎麼發展,現代科學怎樣「進步」,人也是跳不出宇宙十方世界的整體的,但是,現代科學的著眼點就是宇宙的淺表的表面。所以,只迷信現代科學的人,最終的思維,最終的生活當然就飄浮在了宇宙的淺表的表面了,實質象失去了根一樣。所以,現代人的生活感受怎麼能充實而有味道哪?空虛、失落的痛苦感是必然的。

在早人的一切,是與宇宙上下整體緊密聯繫著的。

例如,古代中醫對人體的認識,幾乎完全著眼於人體的深層空間。就是體表長個癤子,他也說是毒所致,而那個「毒」又是人眼睛所看不見的。最深奧、最典型的就是人體經絡學說了,用它來養生、治病往往達到的效果是出奇的好,因為它是解決了人體與大宇宙聯繫的順調關係,同時也能夠解決人體這個小宇宙自身的和諧與順暢。自然達到的效果是解決了根本問題的同時保證了人體的自然健康。

還有,古人對宇宙的認識是,認為這個宇宙是由金木水火土這五種物質構成。拿金來說吧,季節的秋天、五味的辛、五色的白、氣候的燥、方位的西、臟器的肺、腹器的大腸、情志的悲等等,都是金這類物質。這些物質隨著陰陽的互化而發生著密切的聯繫與影響。大到自然界的變化,小在日常生活中,以致在醫療方面都可以找到確鑿的規律和佐證。不但如此,古人認為粒子之間是有著緊密的聯繫的。例如我們肉眼所見到的一切是由分子這層粒子組成的,包括人類社會,修煉界認為大於分子這層粒子的是星球了,那麼古代科學認為星球的變化能夠預示著人類社會的變化。所以通過天象的變化,就可以推測人類社會的變化。古代天文學和占星術既是如此,而且留下許許多多生動鮮活、預測非常準確的例子。甚至為一些歷史名人所利用來作為成就偉業的指南。

那麼古人對生命的認識哪?那就更是固執的人用現代科學所極力否定和打擊的了。古人認為人的生命是不滅的,是往復轉生的。特別在宗教中,首先肯定的就是這一點。那這方面的例子就更是數不勝數了,前不久許多新聞媒體不是報導了好像一個美國的六歲小孩吧,對二次大戰許多空軍戰事有著驚人的細節描述嗎?甚至得到健在的二戰飛行員的證實。一些學者不也認為孩子是二戰飛行員轉生的嗎?

總之,古人的科學完全是針對人體、生命、宇宙的深層去認識和研究了。而且可以看到這些科學思想是十分圓容和諧的互相貫穿著,應該說是非常正確的。

可見,在早的人生活在這樣的科學氛圍之中,所以他們的靈魂是非常充實的,他們的生活是非常滋潤、生動和甜美的。同時這樣的科學觀反過來也有力的穩定了古人的道德觀,所以在早的人的生活又是處於一個道德非常高尚的社會環境之中,那麼他們的生活又是更加幸福的了。

回頭,再來說說現代吧。

現代的人在現代科學的帶動下,認為人死如燈滅,沒有生命的繼續,所以抓緊享受才是當務之急。享受人生,體現生命價值等等才是首要的,至於採取的手段的性質嘛,可以不必過多的顧及。

現代人體學、醫學認為,長瘤子就是割掉,創傷就是包紮,傷筋動骨以傷口癒合為準,沒有避開賊風,沒有忌食辛辣等等說法。所以,認為留下的後遺症是微神經和毛細血管遭到破壞所致,或者免疫系統機能下降等等。其實,臨床上不少後遺症是由於外傷患者在療病期間沒有忌食必要的食物,而造成不該有的其它疾患。現代醫學對陰陽五行,血氣運轉等等嗤之以鼻。什麼上火呀,毒邪呀,純粹瞎說,誰看到了,摸到了?至於說道德與健康有什麼關係,都是沒事閒的,瞎聯繫,徹底消炎就是硬道理。有時炎症是消了,但是對於一些無名的低燒,莫名其妙的咳嗽、胸懣,還有習慣性便稀、便秘等等,無能為力、束手無策。

那現代的宇宙觀就更簡單了。若干億年前,由於能量憋的導致宇宙大爆炸。再過若干萬年,星球逐漸整合、穩定,最後各行其道,規律的運行。再過若干億年,逐步產生生命,從低級到高級,等等等等。總之時間的漫長似乎是宇宙一切產生和存在的根本原因一樣。就像沙子一樣爆炸後散亂的星球,在經過時間的「處理」後,最終也能精密而有序的運行。最後用「自然現象」作為結語,就把人類的思想統統統一在現代科學既簡單又『深邃』的框框裡了,一切沒有發現的都有待於以現代科學手段去探索,但是如果探索手段超出現代科學的範疇,那是絕對的錯誤的,不能被承認的。至於說什麼盤古開天地,那是在沒有電視以前、沒有報紙以前,在那大大以前,在早人類文明不發達時,對大自然產生神秘感、畏懼感的狀態下的想像而已。現在也只能是哄孩子的故事了,傻子才去相信那些沒有根據的、束縛人思想的東西。

是啊,現代科學的特點之一就是可重複性、可見性。特點之二就是創造性,一切粘有束縛人思想的東西統統是應該否定的。而在早的科學恰恰許多是沒有可見性的,沒有可重複性的,象陰陽學說,轉生輪迴等等。而且象創世說這樣的說法,不但沒有可重複性、可見性,還嚴重的束縛人的思想創造力,所以,自然被很多現代人極力排斥。因為人類要做天下的主人嘛。

其實,現代科學有太多太多的弊處了,筆者不想在此贅述。可以肯定的說,現代科學所帶給人的一切成果,幾乎都是以毀壞人類生存環境為前題的。現代科學所帶來的現代生活方式,也是非常負面的。比方,集約化生產是現代社會的主要特點,那麼,應運而生的老人院,幼兒圓是不是對人性的抹殺哪?失去了家庭溫馨的孩子、老人的靈魂會是什麼樣的?

說現代科學、現代社會的特點,比較典型的例子是,現代體育。其實現代的體育競爭,追求永遠的更高更強,就是以犧牲人的健康以致壽命為前題的。這方面有關部門曾經做過統計,媒體也有報導,超負荷訓練、比賽的運動員平均壽命是50歲略多。而且,參加過大型體育運動會後,一些運動員的患病幾率比正常人成倍的增加。而在早的健身、養生都是以增加人的壽命為目地,在中外修煉界驚人的長壽的事例比比皆是。

其實,與現代體育極其相似的就是現代經濟。它是以犧牲人類生存環境,毀滅人類生存環境,甚至直接犧牲人類健康,損毀人類壽命為代價的東西。自始至終追求經濟快速的發展、發展、再發展,直至耗盡地球上的一切資源、能源,直至積累大量的「毒素」――各種環境垃圾,污染、損毀地球,以致人類的機體。最終導致地球、人類衝刺一般走向滅亡的終點。

同時,順便一提的是,現代科學創造的現代社會,人們彼此相處的基點是「爭」;而在早的社會,人們彼此相處的基點是「德」。一字之差,造成的人類互相的交往關係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從社會到家庭。

……

不想多說了。

尊貴的讀者,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和我有了一樣的觀點哪?

「在早」好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