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網二十年徵稿】 情緣 法緣

君行健


【正見網2022年01月12日】

【編者注】在「正見網二十年徵稿」啟事發表後,我們收到了大量的投稿。在此衷心感謝同修們的鼎力支持。鑒於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我們選在5月13日--師父的華誕暨世界法輪大法日這一天,開始陸陸續續發表已收到的投稿。如今我們已跨入2022年,走在向法正人間過渡的征程上,讓我們一起共同精進,攜手救度眾生,不負師父救度我們的苦心。

******   ******   ****** 

在生命的長河裡,人在輪迴的過程中,經歷了怎樣的滄桑輾轉的歷史?又為了什麼?真的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我認識一位女同修A,她的人生經歷與他們夫妻的緣份,真的是很耐人尋味!

(一)相遇

女同修A她生長在大山之中、密林深處的小山村。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簡單、純樸、寧靜的生活。共產黨的一場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浩劫,不僅葬送了一代人的青春,也打破了這個山區的平靜。

在這批下鄉知識青年中,有一位沉靜、寡言的男青年B。在這群青年中,他是個有才華的人。如果在正常的社會中,這位青年B理應是高等學府、寒窗苦讀的儒子,飛黃騰達、衣錦還鄉的紳士。可是在這個浮躁動盪的年代,這個高山密林的山區,儒雅的青年卻成了激情中的弱者、時代的棄兒。所有的學識、理想、修為,在狂熱的戰天鬥地中,顯的是那樣的蒼白無力。

年青時的女同修A,她雖然生長在大山深處的密林中,卻有著熱情奔放、開朗樂觀的性格。在那個「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的年代,她從沒想過自己要有什麼「作為」。只讀過兩個月書的她,卻在林場也有一個能吃飽飯,讓知識青年們羨慕不已的工作,有一個兄弟姐妹和諧的家。

在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過程中,儒雅的男青年B,身體、心靈都承受到了極限。遮天蔽日的深林,沒有讓他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而是壓抑的透不過氣來。這時女青年A的哥哥,在B遇到困難的時候,經常把B接到家中給予幫助。B感受到了A家的溫馨,心靈感受到一陣陣的曖意。特別是正直爽快、又略有傲氣的女青年A身上發出的那種熱情,讓B無法抵禦的被深深的吸引住。可B卻用自己的修為,穩穩的抵制住自己那個要往外冒出的念頭,把它深深的壓在了心裡,壓在了大山深處。

女青年A做夢都沒有想到,來自省城的青年中,在沉靜、寡言的男青年B的心裡,自己被深深的暗戀著。

日出日落年復一年。深山裡的樹葉黃了又綠,綠了又黃。一天有一個新消息打破了沉靜的小山村,男青年B被抽調去上大學了。可是男青年B卻遇到了意外的麻煩,就是在當地的林場有一個手續辦不下來,這可讓B真是為難了。當B知道A有能力幫到他的時候,他決心求助於女青年A。

山路中、小村邊,B、A 相遇。寡言的B鼓起勇氣向A求道:「能幫我把手續辦下來嗎?」A答:「我試試看吧!」B:「謝謝!」誰能想到這是他們共同生活在山區的幾年中,僅有的一次單獨對話,卻又如此的簡單。A幫了B,B回省城了,上大學了。是不是他們的情緣就到此為止了呢?非也!序幕剛剛拉開!

(二)情緣

回到省城上大學的男青年B,再也抵制不住自己感情的奔放。象開閘的洪水一樣,頻頻向A發出信函,講訴了多年來自己暗戀的情感和對A追求的願望。A感動了。就這樣一個登上高等學府的儒子,一個只上過兩個月學校的山區青年,經過了六年的書來信往鴻雁傳書,戲劇般的登上了婚禮的殿堂,走完了浪漫的戀愛過程。值得一提的是,當B向A求婚時,首先遇到的阻力,是來自於當年曾幫助過自己的朋友,也就是A的哥哥。哥哥說B:「你上大學後,將來再回省城有更好的工作。我妹妹只是個沒文化的山區姑娘,與你不相配。如果你們離婚了,我的妹妹怎麼辦?」B一字一句的答:「不會的,我們不會離婚的。沒有如果的那一天。」

戀愛的憧憬如訴如歌,可是等待他們的生活並不是如詩如畫。A 、B雖然相遇多年,可是真正的相處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在山區B對A只是暗戀,沒有相交。上大學後只是筆墨來往,沒有實際相處。也就是說他們只是相知而沒有真正的相識。知與識一字之差,讓A與B用盡一生去思考與體悟:什麼是相識?什麼是相知?為什麼相知而又不相識?

大學畢業後的B,順風順水一路飆升,在省城的一個公司任職部長。因文筆卓越被稱之為公司第一筆,可謂是功成名就。可是要走到這一步,是要付出時間、精力、體力的。付出這一切的同時,還要面對家庭、生活、孩子、責任。如何擺正這個關係,B選擇了事業。可是隨著事業的升遷,對世間的看法,人生的喜好,都大有改變。

山區姑娘A拋下了本來在山區已有的不錯的平穩的工作,放下了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隨丈夫B來到令山區人羨慕的省城。可是省城的繁華,沒有帶給她憧憬中的美好。等待她的卻是透不過氣的壓力和無盡的艱辛。

山區寬大明亮的房屋沒有了,全家人擠在一個窄小的房間裡。不錯的工作沒有了,在省城找一個能餬口的工作起早貪黑的拼搏。山區來的姑娘面對一切都是陌生的,可搞事業的丈夫,卻不理家務。孩子出生了,所有的事情丈夫不管不問。孩子有病了,丈夫沒有反應。

面對所有的壓力,A把火沖向了丈夫B。A從一個不了解城市生活的村姑,變成了一個在世間競爭中的強者。這個過程也是一個開朗樂觀的姑娘變成絮叨、暴躁怨婦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妻子A想要讓B多說幾句話,寡言的B那真是吐字如「金」。丈夫B想讓抱怨的妻子A少絮叨幾句,等來的是A不停的絮叨。

生命的長河在緩緩的流淌,時間的穿梭又飛逝如劍。一晃四十多年過去了。他們從風花雪月中的青年男女,走到飽經滄桑的生命暮年。什麼是夫唱婦隨?什麼是情緣?對飽讀詩書的丈夫、對精明強幹的妻子,都是一生沒有讀懂的經。如果說有情緣,他們的方方面面是那樣的千差萬別。如果說沒情緣,他們當初又是那樣的一往情深。是命運的捉弄?是情感的使然?問蒼天情為何物?緣自何來?

(三)法緣

丈夫沉沉的關閉了心門。妻子在艱辛、曲折、滄桑的沉浮中疾病纏身。生活還在繼續,可希望好似到了盡頭。

就在這時妻子遇到了法輪大法,讀懂了一生沒有讀懂的問題:人活著究竟為了什麼?人是為了什麼而存在?在真善忍法理的指導下,她漸漸的放淡了怨、放淡了恨,放淡、放淡、再放淡。漸漸的又變回了樂觀向上的性格,漸漸的身體又恢復了健康。漸漸的這個家庭又有了生機。

丈夫B退休了,本該安度晚年的他理應享受天倫之樂。可沒有想到的是病魔卻向他悄然襲來。初期是視力模糊,再檢查又發現是肝的問題,最後結果是膽管癌。膽管癌又被認為是癌症之王,醫生確診只能活兩個月。努力拚搏的一生,功成名就的榮耀,將瞬間化為烏有。讀書破萬卷的他同樣也面對一個相同難解的課題:人活著究竟為了什麼?人從何方來,又向何處去?這是個無論貧富貴賤,無論願意不願意,都將會去面對的問題。曲終人散,人為了什麼而存在?

B對站在身邊的妻子說:「我要見一下你的哥哥,我當年的朋友,我有話要說。」妻子問:「要說什麼?」丈夫說:「我要告訴他,君子守約,我沒有離婚。」妻子道:「你做到了。」

在現代醫學已經不能使B的身體恢復健康,徹底無望的情況下,妻子慢慢開導他,你也煉法輪功吧,這是唯一的路了。被實證科學充滿每個神經的B,無奈的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煉了起來。兩個月過去了,四個月過去了,一年過去了。雖然病情有所反覆,但B卻依然是滿面紅光的活著。修煉的路並非一帆風順,癌症沒有奪走B的生命,卻又突然高燒四十多度,經檢查是敗血症。如果說癌症之王的膽管癌,能堅持活到一年是奇蹟的話,那敗血症活著走出醫院的就更是奇蹟了。可是這一切都發生在B的身上,他再次走回了家門。

當他這次住院的時候,他緊緊的拽著妻子的手。沉默如金的他,象當年求婚一樣,打開了緊鎖的心門,向妻子傾訴心中的感恩:「辛苦你,這些年你含辛茹苦的維持著這個家。難為你,竭盡全力的照顧我和孩子。對不起,我沒能給你本應給你的幸福。這次有病,我把你拖累的精疲力竭,花光了家裡所有的積蓄。你為我,耗盡了你的一生。謝謝你,謝謝你為了我、為了這個家所付出的一切。但我最想謝謝你的是,你讓我走上了一條光明的路,讓我在生命最後的時刻,得到了法輪大法。讓我的生命最終有了歸宿。讓我接上了這個法緣。」

丈夫緊握的雙手,化解了妻子最後殘留的積怨。風雨四十年,往事如煙。所有的恩怨情仇,都隨風飄散。法輪大法的光輝,照亮了夫妻枯萎的心田。妻子深情的說了一句:「一切從頭再來。」

丈夫由衷的一句話,道出了A與B從山區到省城,歷經近半個世紀的恩怨因果,那就是:「讓我接上了這個法緣。」

生命從遠古走來,歷經了多少艱難險阻。將來回首以往,我們為得這個宇宙大法所走過的路,那一定是如泣如訴,悲壯滄桑。當大法開傳的時候,我們又怎能不為之傾盡一切,珍惜機緣,把所有的恩怨都化作法緣呢!
 
師父在《各地講法一》〈北京國際交流會講法〉中說:「可是我告訴你,你為了得這個法,可相當不容易,也許你前半生吃的苦都是為了得這個法,這是你知道的;還有你不知道的,也許在你前幾世甚至於更長的時間,都在為得這個法在吃苦、受罪。」

讓我們接上這個法緣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