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讓金魚學會了「開車」

張妮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09日】

以色列內蓋夫本古裡安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 of the Negev)的研究人員造了一輛小車,上面載著一個魚缸,並訓練裡面的金魚負責駕駛這輛車。

這輛小車看上去很簡單,只是一個帶輪子的支架,上面放置一個魚缸。魚缸上立著一條長杆,上面安置一個相機、一個光學雷達(LIDAR)遙感器和一個信息處理器。

光學雷達用於探測金魚在魚缸裡面的位置,並感知它要遊動的方向。信息處理器把雷達得到的來自金魚的信息轉換成控制小車移動的指令,讓小車根據金魚遊動的方向進行相應的移動。這就造成了金魚控制小車的效果。

研究人員先讓金魚在這樣的魚缸小車裡面待一陣,讓它自主遊動,充分體驗自己的遊動與周圍環境變化之間的影響。魚缸是透明的,研究人員認為,金魚應該逐漸能夠理解自己的遊動怎樣造成周圍景觀的變化。

之後,研究人員在魚缸外面放上一些物品作為目標,吸引金魚的注意力,讓金魚朝它們遊動。每次金魚能夠「開車」抵達目標的時候,就給金魚食物作為獎勵。

他們分別在室內和室外的環境都進行實驗,並更換不同的目標物品吸引金魚。結果顯示,金魚真的能夠明白自己的活動與外界環境的影響,從而有意地讓自己「駕駛」魚缸,游向目標,讓自己得到食物的獎勵。

研究稱,在變換室內外環境和更換新的目標物品後,金魚都能很快適應,理解自己應該怎樣遊動帶動小車,讓小車直奔目標物品而去,為自己贏得食物的獎勵。

這份研究2021年12月9日發表於《行為大腦研究》(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