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團——西貝柳斯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12日】

這首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為芬蘭作曲家西貝柳斯(Jean Sibelius, 1865-1957) 所作。西貝柳斯最初的夢想是成為小提琴家,但是十年的苦練鑽研最終以失敗告終。這首作品是作曲家唯一一首為小提琴譜寫的協奏曲,是西貝柳斯熱愛小提琴卻又不得不放棄夢想的苦澀記憶之代表作。

此協奏曲是為當時年僅十二歲的匈牙利裔小提琴神童法蘭茲.凡.維希於1906所作,幾經修改後,於第二年正式出版。整首樂曲色調深沈,聽眾眼前浮現的是寒冷的北歐大地——作曲家深愛的「千河之島」。

曲子以毫無宣告的小提琴獨奏開始。它以一種不可避免的命運姿態出現,隨即停留在一個令人不安的偽華彩奏(pseudo—cadenza)上。緊接著進來的交響樂團如漩渦狀的大海般勢不可擋,而後是小提琴獨奏家熱情而宣告式的再現。

這首樂章最為突出的一點在於作曲家將高難度的華彩奏放在樂章的正中央,這一改常規的寫作手法使整個樂章有著一種不能停息的激情和動力。

第二樂章從靜止到高潮,是那麼的淒淒似歌,敏感而又真誠。這個樂章將道別、道歉和祈禱集於一體,永恆而美麗。

充滿生命力和挑戰性的第三樂章以質樸跳舞般的旋律開始,伴隨其下的是潛伏而不願妥協的節奏。隨之而來的是一段暗沉如跺腳般的切分音節奏,將獨奏家帶入樂團之中。目不暇給而又炫目飛奔,不間斷的三度、六度和跨小節的切分音,在展現出小提琴家高超的演奏能力是整首作品中最耀眼的亮點。

完整影片:https://www.shenyuncreations.com/zh_tw/sibelius-violin-concerto-d-minor-op-47.html

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BAfedUQFMbDDLGjuXIwvg?sub_confirmation=1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