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中國酸雨污染嚴峻

周同 收集編輯


【正見網2004年05月26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據中國環境新聞報導,中國酸雨污染形勢嚴峻。人工防治污染酸雨面臨巨大壓力,目標難以完成,二氧化硫排放總量仍在增加,局部地區酸雨惡化。


酸雨污染至少影響了中國 175 個地級以上省市和地區,面積約有 109 萬平方公裡。這一地域中人口過 5 億,經濟總量占全國的 67%。從表面原因來看由於煤炭消費量的陡增,二氧化硫總量不斷增加,區域性酸雨污染沒有得到控制,局部地區有所惡化。宜賓、懷化、紹興、遵義、寧波等南方城市酸雨頻率超過 90%。有人認為酸雨是一場無聲無息的危機,而且是有史以來衝擊我們最嚴重的環境威脅。這並非危言聳聽。

酸雨損害人體、生物和自然生態系統:

酸雨降落到地面後得不到中和,可使土壤、湖泊、河流酸化。湖水或河水的PH值降到5以下時,魚的繁殖和發育會受到嚴重影響。土壤和底泥中的金屬可被溶解到水中,毒害魚類。水體酸化還可能改變水生生態系統。

酸雨還抑制土壤中有機物的分解和氮的固定,淋洗土壤中鈣、鎂、鉀等營養因素,使土壤貧瘠化。酸雨損害植物的新生葉芽,從而影響其生長發育,導致森林生態系統的退化。比較不同年代樹木年輪,可知產生酸雨前後對林木生長的影響。在中國南方森林地區,50年前樹木生長較為粗壯,近年來狀況不佳。酸雨可造成葉面損傷和壞死,早落葉,林木生長不良,以致單株死亡。土壤肥力降低,產量下降,造成大面積森林衰退,死亡。中國重酸雨地區四川盆地受酸雨危害的森林面積達28萬公頃,占林地總面積的三分之一,死亡面積1.5萬公頃,占林地面積6%。同樣受酸雨侵襲的貴州省,受危害的森林面積達14萬公頃,為四川盆地的二分之一。

酸雨還可使農作物大幅度減產,特別是小麥,在PH值為3.5的酸雨影響下,可減產13.7%;PH值為3.0時減產 21.6%,PH值為2.5時減產34%。大豆、蔬菜也容易受酸雨危害導致蛋白質含量和產量下降。酸雨對森林、植物危害也較大,常使森林和植物樹葉枯黃,病蟲害加重,最終造成大面積死亡。據對南方八省份研究表明,酸雨每年造成農作物受害面積1.93億畝。

酸雨可使兒童免疫功能下降,慢性咽炎、支氣管哮喘發病率增加,同時可使老人眼部、呼吸道患病率增加。

酸雨腐蝕建築材料及金屬結構:

酸雨腐蝕建築材料、金屬結構、油漆等。特別是許多以大理石和石灰石為材料的歷史建築物和藝術品,耐酸性差,容易受酸雨腐蝕和變色。

目前中國酸雨正呈急劇蔓延之勢,是繼歐洲、北美之後世界第三大重酸雨區。80年代,中國的酸雨主要發生在以重慶、貴陽和柳州為代表的川貴兩廣地區,酸雨區面積為170萬平方公裡。到90年代中期,酸雨已發展到長江以南、青藏高原以東及四川盆地的廣大地區,酸雨面積擴大了100多萬平方公裡。以長沙、贛州、南昌、懷化為代表的華中酸雨區現已成為全國酸雨污染最嚴重的地區,其中心區年降水pH值低於4.0,酸雨頻率高於90%,已到了逢雨必酸的程度。以南京、上海、杭州、福州、青島和廈門為代表的華東沿海地區也成為中國主要的酸雨區。華北、東北的局部地區也出現酸性降水。酸雨在中國已呈燎原之勢,危害面積已占全國面積的29%左右,其發展速度十分驚人,並繼續呈逐年加重的趨勢。

現代科學認為,酸雨的產生是由於人們使用煤能量的陡增而形成的。以 2003 年為例,全國煤炭消費量陡增到 15.8 億噸,比 2002 年增加 2.1 億噸,導致全國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上升到 1330 萬噸和 2220 萬噸左右,比 2002 年約增加 181 萬噸和 293 萬噸。人們大量使用能源是導致酸雨失去控制的主要原因。

參考資料
1.《環境保護知識讀本》
2.中國環境新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