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氣旋「安娜」襲擊非洲至少77死 毀萬屋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28日】

熱帶氣旋「安娜」(Ana)襲擊非洲南部三個國家,截至當地時間1月27日造成至少77人死亡,數以萬計的房屋遭到破壞、橋樑被洶湧的河流沖走。當地緊急救援小組正在努力修復受損的民生基本設施,受災者高達數萬名。

據《法新社》報導,熱帶氣旋「安娜」於24日伴隨著暴雨在馬達加斯加登陸,隨後又席捲了莫三比克和馬拉威。上述三個國家當局和救援人員仍在評估此次風暴造成的全部損失。

馬達加斯加27日晚間宣布進入全國災難狀態,約13萬人被迫撤離家園,並報告稱有41人遇難,莫三比克則是18人遇難,馬拉威遇難人數為11人。而當氣旋掠過辛巴威時,威力已大幅減弱,並未造成該國重大死傷。

在三個受災最嚴重的國家中,數以萬計的房屋遭到破壞,橋樑被洶湧的河流沖走,牲畜被淹死,田地被淹沒,農村家庭的生計受到威脅。在莫三比克北部和中部,風暴摧毀了近1萬座房屋、數十所學校和醫院,並破壞了當地的電線。聯合國駐地協調員莫塔考拉德(Myrta Kaulard)指出,莫三比克尚未從2019年熱帶氣旋伊代(Idai)及肯尼斯(Kenneth)的摧殘中完全恢復,「原本就已經非常脆弱」,如今又遇上災難性暴風雨,「情況非常令人擔憂」。據莫三比克氣象部門預計,未來幾天,印度洋上空將形成另一場風暴。在三月雨季結束之前,預計仍將有多達六個熱帶氣旋。

馬拉威政府宣布進入災難狀態,該國大部分地區在發電站遭洪水襲擊後停電。27日,馬拉威部分地區恢復供電,但部分設施遭到破壞仍無法正常運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