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神女賦》

清風


【正見網2022年02月27日】

《神女賦》是戰國時期辭賦家宋玉創作的一篇賦。

宋玉(約公元前298年-約公元前222年)字子淵,宋國公族後裔 ,楚國文人,崇尚老莊。

這篇《神女賦》緊承《高唐賦》而來,由夢中與巫山神女相遇,進入對神女「奪人目精」之美的刻畫,是描寫佳人的名篇。原文如下:

楚襄王與宋玉游於雲夢之浦,使玉賦高唐之事。其夜玉寢,果夢與神女遇,其狀甚麗,玉異之。明日,以白王。王曰:「其夢若何?」玉對曰:「晡夕之後,精神恍忽,若有所喜,紛紛擾擾,未知何意?目色仿佛,乍若有記:見一婦人,狀甚奇異。寐而夢之,寤不自識;罔兮不樂,悵然失志。於是撫心定氣,復見所夢。」王曰:「狀何如也?」玉曰:「茂矣美矣,諸好備矣。盛矣麗矣,難測究矣。上古既無,世所未見,瑰姿瑋態,不可勝贊。其始來也,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屋樑;其少進也,皎若明月舒其光。須臾之間,美貌橫生:曄兮如華,溫乎如瑩。五色並馳,不可殫形。詳而視之,奪人目精。其盛飾也,則羅紈綺績盛文章,極服妙采照萬方。振繡衣,被袿裳,穠不短,纖不長,步裔裔兮曜殿堂,忽兮改容,婉若游龍乘雲翔。嫷(tuǒ)披服,侻薄裝,沐蘭澤,含若芳。性合適,宜侍旁,順序卑,調心腸。」王曰:「若此盛矣,試為寡人賦之。」玉曰:「唯唯。」

夫何神女之姣麗兮,含陰陽之渥飾。披華藻之可好兮,若翡翠之奮翼。其象無雙,其美無極;毛嬙鄣袂,不足程式;西施掩面,比之無色。近之既妖,遠之有望,骨法多奇,應君之相,視之盈目,孰者克尚。私心獨悅,樂之無量;交希恩疏,不可盡暢。他人莫睹,王覽其狀。其狀峨峨,何可極言。貌豐盈以莊姝兮,苞溫潤之玉顏。眸子炯其精朗兮,瞭多美而可視。眉聯娟以蛾揚兮,朱唇的其若丹。素質干之醲實兮,志解泰而體閒。既姽嫿於幽靜兮,又婆娑乎人間。宜高殿以廣意兮,翼故縱而綽寬。動霧以徐步兮,拂聲之珊珊。望余帷而延視兮,若流波之將瀾。奮長袖以正衽兮,立躑躅而不安。澹清靜其愔嫕兮,性沉詳而不煩。時容與以微動兮,志未可乎得原。意似近而既遠兮,若將來而復旋。褰(qiān)余而請御兮,願盡心之。懷貞亮之清兮,卒與我兮相難。陳嘉辭而雲對兮,吐芬芳其若蘭。精交接以來往兮,心凱康以樂歡。神獨亨而未結兮,魂煢煢以無端。含然諾其不分兮,揚音而哀嘆!薄怒以自持兮,曾不可乎犯干。

於是搖佩飾,鳴玉鸞;奩衣服,斂容顏;顧女師,命太傅。歡情未接,將辭而去;遷延引身,不可親附。似逝未行,中若相首;目略微眄(miǎn),精采相授。志態橫出,不可勝記。意離未絕,神心怖覆;禮不遑訖,辭不及究;願假須臾,神女稱遽(jù)。徊腸傷氣,顛倒失據,黯然而暝,忽不知處。情獨私懷,誰者可語?惆悵垂涕,求之至曙。

對於《神女賦》,在學術上一直存在分岐,即到底是楚襄王還是宋玉夢到了神女,兩種觀點都有各自的論據,其實站在修煉的角度或者說功能的角度看是很清楚的,是宋玉夢到神女的。在法中我們知道「你的主意識,也就是主元神,在夢中夢到親人到了跟前;或者確確實實感受到一件事情;看到什麼東西或者做了什麼事情。那麼就是你的主元神真正的在另外空間裡做了什麼事情,看到了什麼事情,也做了,意識清楚、真切,而這種事情確確實實是存在的,只不過是在另外的物質空間中,另外的時空當中去做的。」(《轉法輪》)

宋玉所謂夢見神女就是這麼回事。

這篇賦的內容基本就是對神女的描繪。從法的角度講,文學這種藝術形式是神傳給人的,那麼這其中必然有不少的作品是直接描寫神的狀態,以及人與神的互動的,目的是在一定的成度和層次上使人保持對神的正信和對返本歸真的嚮往。這一篇就是其中之一,那麼到底由誰來寫就是有選擇的,不是隨隨便便的哪個都行。在先秦,整個社會都是信神的,大眾總體德的成份大,根基好,那麼被選的這個人就要有相當相當好的根基,相當的才學才行,本人最好也是修道之人,才能擔當這個重任,宋玉就符合這個條件,當然他本人不一定清楚這一點。正因為有神助,才能使此賦結構錯落有致,氣勢自如流暢,語言的節奏感和音樂的美感極佳。

這裡不對具體的文字作註解,只作整體的把握,大家都有這樣的感覺,不少古代的文學作品如詩、詞、賦等一旦翻譯成白話文,雖然還是漢語,但那種味道完全沒有了,可能很少有人去認真思考這裡的原因。

其實是古文來源的層次很高,還不止一個層次,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文字,不同結構的語言,文法,能夠很恰如其份地表述那個層次的情況,能夠貫穿他自身及他以下的所有層次,而如果用某一層次的語言去表達更高層次的東西就會很勉強,甚至根本表達不了。常人中也講什麼什麼無法用語言來形容也說明了這種意思。神女是高於人的生命,所以只能用古文來描寫才匹配。說「文以載道」實質也有這樣的含義在裡面。

而現代的白話文是人類的道德敗壞之後的產物,只涉及我們這個空間,表達不了深的內涵,(當然,師父的講法是另外一回事) 「夠不著」  神女呆的那個層次,所以看此文的白話譯文無法真正體驗神女之美,只有真正靜心閱讀,品味原文才能感受到神女之美,那真是「毛嬙鄣袂,不足程式;西施掩面,比之無色。」也就是說常人中的任何美女都望塵莫及。學術界講有些古文你甚至不需要知道她具體的意思,光讀就能感受到那種美,的確如此。

神是不能夠隨便讓人看到的,那樣會破了常人社會的謎,但在某些情況下,又可以讓特定的人看到並描繪出來。

因為《神女賦》是接《高唐賦》的,兩篇賦為姊妹篇,所以這裡簡單談一下《高唐賦》,這篇賦也是宋玉所作,由某位楚王和神女在夢中相會引出,這其實也是真實發生在另外空間的,不是現代人所謂的神話想像。神女對王說「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也不是想像,神雖不讓人直接看到,但有些也有在我們這個空間的表現,這位神女的表現就是「旦為朝雲,暮為行雨」。

《神女賦》和《高唐賦》神的因素很大,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故此在文學史上影響深遠,三國時曹植感宋玉的這段經歷寫下千古名篇《洛神賦》就是一個例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