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探秘(1) 「震旦國裡第一山」

連理枝


【正見網2022年03月04日】

(一)黃山、黟山

黃山位於古徽州,今安徽省南部、長江以南的黃山市境內。黃山原名黟(yi)山,黃山腳下有一個縣就叫黟縣。黟,雖然讀音為「衣」,但黃山人至今把「黟縣」叫作「黑多縣」,這好像在給人們傳遞一個信息:黃山「黑多」。

黟山改黃山源於唐明皇李隆基。唐朝天寶年間,有人上報唐明皇一本書:《周書記異》。書中說:華夏「人文初祖」軒轅黃帝,在丞相容成子、浮丘公的陪同下到了黟山煉丹。軒轅黃帝在黃山採藥煉丹,丹煉成後軒轅帝將丹吞入腹中,這時黃帝的皮膚出現了裂紋、渾身瘙癢的症狀,於是黃帝就到黃山的溫泉中浸泡。浸泡7天後,黃帝的頭髮變黑,身上的裂紋皺皮也全部褪去:黃帝返老還童了。這時忽聽天空鼓樂響起,一條白龍緩緩飛來,落在黃帝面前。黃帝整好衣冠,和容成子、浮丘公上了龍背,白龍駕雲而去,在場的眾人眼巴巴看著黃帝乘龍飛升、羽化成仙、得道升天了。唐明皇得知黃帝在黟山羽化成仙的故事後龍心大悅,隨即於天寶六年(747)6月17日下了一道聖旨:以華夏「人文初祖」黃帝為名,將黟山改名黃山。所以黃山就有了眾多體現軒轅黃帝乘龍飛升的峰名,如軒轅峰、容成峰、浮丘峰、青鸞峰、煉丹峰、上升峰、飛龍峰、望仙峰等等,在黃山72峰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峰名,是和黃帝羽化成仙直接有聯繫的。

 
蓬萊三島

由於唐明皇給黟山改名,使得黃山名聲大震,唐明皇和楊貴妃也就和黃山結下了不解之緣。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代代流傳,這無疑得益於白居易的《長恨歌》。白居易在《長恨歌》中說:「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一般認為「海上仙山」指的是蓬萊,但白居易的「海上仙山」,更象是寫的黃山。因為黃山叫黃海,黃山雲海中的仙山就是蓮花峰、光明頂、天都峰黃山三大主峰。天都峰下有蓬萊三島,蓬萊三島命名,即是來源於「楊貴妃芳魂下天都」的傳說,表現的就是白居易《長恨歌》敘述的,唐明皇和楊貴妃「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夫妻緣故事。

史料記載,由於唐明皇心在楊貴妃,荒廢朝政,引發了安史之亂,唐明皇攜楊貴妃只好逃往蜀地。當車行至馬嵬坡的時候,由於眾臣力諫殺掉楊貴妃,唐明皇無奈賜死愛妃楊玉環。楊玉環死後,芳魂悠悠蕩蕩來到了黃山天都峰下的蓬萊三島。唐明皇在道士的幫助下,得知貴妃芳魂落在了黃山,很快就一命歸天,也來到了黃山,和楊貴妃在蓬萊三島又過上了恩愛夫妻生活。唐明皇、楊貴妃以一代帝王、皇妃的角色,活生生演繹了「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文化。而且我們發現,除了蓬萊三島,黃山後海的連理松、白鵝峰、白鵝嶺的命名,同樣是體現「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就是說「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是黃山文化的一條主題線。

唐代大詩人李白也和黃山有不解之緣。李白53歲那年來到黃山:會汪倫,訪仙人,求白鵝,酒後還在桃花溪大吼三聲,留下了一塊「醉石」。除了桃花溪醉石,蓬萊三島的傳說故事,後海的白鵝嶺、夢筆生花、連理松等景點,也都有著詩人李白和白居易《長恨歌》的影子。

歷史上另一個奠定黃山文化的是普門和尚。明代高僧普門,號雲亭,原為五台山和尚。有一次普門在讀經書的時候,象做夢一樣在似睡非睡狀態下,看到了一座飄飄渺渺的仙山,於是他就雲遊各地,尋找夢中的仙山。兩年後普門雲遊到黃山腳下,不顧眾人勸阻,冒著大雪登上了黃山。普門驚奇的發現,黃山就是他夢中看到的仙山,於是普門就留在了黃山。普門在黃山一呆就是三十一年,直至生命的最後坐化於後海清涼峰。黃山最重要的幾處人文景點,溫泉區的慈光寺,玉屏峰文殊院,光明頂大悲院等,都是普門和尚一手創建的,所以普門也就成了黃山的開山祖師。

所以我們看到,是華夏「人文初祖」軒轅帝,唐明皇李隆基、皇妃楊玉環;大詩人李白,詩仙白居易的《長恨歌》;和明代高僧普門成就了黃山,奠定了黃山歷史文化。就是說帝王、夫妻緣、詩、佛法修煉,成了黃山歷史文化的關鍵詞,成就了一座海上仙山。

(二)「黃海仙都」

黃山所在地原為徽文化的徽州,轄今天的黟縣、歙縣、太平縣、休寧縣等域。黃山有大峰小峰之分:大峰36,小峰36,共計72峰,其中蓮花峰、光明頂、天都峰為黃山三大主峰,最高峰蓮花峰海拔1873米。黃山也叫黃海,康熙為黃山御題「黃海仙都」刻於黃山頂。按照方位,黃山分為前海(也叫南海)、後海(也叫北海)、東海、西海,和中間區域的天海。黃山一年雲霧天氣超過250多天,特別是每年1至3月,是雲海生成的高峰季節。自古黃山雲成海,「雲以山為體,山以云為衣」,黃山風景時時變幻的奧妙就在於此。

黃山三大主峰光明頂、蓮花峰、天都峰,呈西北、東南方向一線排開,就像黃山的一道屏風、畫屏。所以蓮花峰和天都峰之間就是玉屏峰,前海玉屏景區也就像有屏風的黃山客廳,玉屏峰以迎客松、陪客松、送客松告訴人們:黃山是接待客人的地方。蓮花峰西側是鰲魚峰。鰲魚峰是黃山最大塊的怪石,一峰成景鰲魚馱龜、鰲魚吃螺獅,鰲魚峰石刻「大塊文章」告訴人們:黃山是華夏黃色文明文化之山,中華黃色文明文化浩如煙海,故黃山名黃海。蓮花峰、光明頂北是後海,是光明頂、獅子峰、始信峰圍合而成的黃山後海景區,後海有迷人的散花塢,有令人拍案叫絕的夢筆生花(筆峰)、筆架峰和連理松,無疑這是在告訴人們:黃山代表的、浩如煙海的中華黃色文明文化是歷史寫就的。

每一個登上黃山的人,都會領略到黃山的美。黃山之美美在奇松、怪石、雲海幻化成的仙山奇景。黃山面積碩大,古稱72峰,峰林縱壑,奇松巧生,怪石遍布,妙趣橫生,雲海飄渺,變幻莫測,人至其中,移步變景,仿入仙境,遊人無不驚嘆大自然天作之美。
 

每座山有每座山不同的地理特徵,同時每座山也呈現出每座山不同的性格特徵,和不同的文化表達。黃山有三奇:奇松、怪石、雲海,加之南大門的溫泉瀑布,又稱為四絕。黃山奇石已經命名的就有120多處,而且入選了中小學課本,可見黃山奇石影響之大。古人說黃山「無峰不石,無石不松,無松不奇」。中華文化是象形文化,黃山集中了如此眾多的奇松、怪石,堪稱中國山之最。為什麼一座山集中了那麼多的奇松、怪石?看似自然,實則不然,這本身就足以引起人們的考問。所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瀑布,構成了黃山獨特的自然山水畫卷,被譽為「天開圖畫」,示意天工之作。因為黃山實在太美,黃山確實是一幅變幻無窮、流動著的山水畫,因而也成就了中國書畫界的一派:「黃山畫派」。黃山給遊人以美的感受,給畫家以創作的靈感,給哲人以思考,更啟迪修煉人以悟道。

黃山最有名的奇松是:
迎客松:位於玉屏峰東側獅石旁;
陪客松:位於玉屏峰前的文殊台;
送客松:位於玉屏峰西側登蓮花峰的路口;
探海松:位於天都峰鯽魚背下;
蒲團松:位於從玉屏峰上蓮花峰的途中;
鳳凰松:位於蓮花峰西、天海海心亭附近;
黑虎松:位於北海去始信峰的路口處;
連理松:位於由黑虎松去始信峰的路旁;
······

黃山最有名的怪石是:
金雞叫天門:看景在溫泉上玉屏峰的中途半山寺,再上行至龍蟠坡變景為「五老上天都」;
蓬萊三島:景觀在玉屏峰下的一線天附近;
松鼠跳天都:看景在玉屏峰平台;
孔雀戲蓮花:看景在蓮花峰腳的蓮花亭;
龜蛇二石:在蓮花亭南側;
老僧入定:又叫豬八戒照鏡子,位於龜蛇石下百步雲梯底部;
鰲魚吃螺獅:也叫鰲魚馱龜,即位於蓮花峰西側的鰲魚峰,「大塊文章」石刻即在鰲魚峰岩;
飛來石:位於從天海去西海的途中;
仙人曬靴:在西海排雲亭;
文王拉車:西海排雲亭景區;

 
將相和:西海排雲亭景區;
武松打虎:西海排雲亭景區;
猴子望太平:也叫猴子觀海,位於北海獅子峰;
仙人下棋:看點在北海曙光亭;
夢筆生花:看點在北海散花塢;
仙人指路:在東海上北海途中,移步變景為喜鵲登梅;
······

溫泉瀑布:
黃山南大門位於黃山市湯口鎮。進入黃山大門,首先迎接客人的就是一條溪水、一處溫泉,和一處最著名的「人」字瀑,這就是黃山的水:溫泉區。

黃山大門處有一條往往被人忽視的溪水:桃花溪。桃花溪發源於桃花峰,分為三段:從源頭到溫泉的上段叫桃花溪;溫泉所在的中段叫硃砂溪;下段是逍遙溪,最後灌入湯口(鎮)。

黃山溫泉也叫硃砂泉、湯泉、靈泉,因軒轅黃帝在此沐浴羽化成仙而名,自古遠近聞名,備受矚目。這處溫泉常年水溫40餘度,在湯泉的文獻記載中是可浴可飲,自古就有湯泉療浴、治病、延年益壽的神奇傳說。由於其地理位置的獨特性,所以溫泉區也就成了登黃山的第一站。

在溫泉不遠處就是黃山最知名的「人」字瀑。黃山有三瀑,除了溫泉區的「人」字瀑,還有東海雲谷區氣勢磅礴的百丈瀑和九龍瀑。

這裡羅列的黃山奇松、怪石、雲海、溫泉瀑布,都是黃山最精彩、最精華的部份,而且這些精華部份,都是自古達共識,各自成文章,百看而不厭,愈觀愈生奇。幾十年前有一外國使團來游黃山,當使團人員站在玉屏峰,觀看那惟妙惟肖的奇石「松鼠跳天都」的時候,大為不解的問道:那巧石是不是人抬上去的?引的在場人員大笑不已。所以黃山不但是山、水、松、石俱全,是一幅名符其實、給人以美的山水畫卷;而且黃山的山、水、松、石俱象:黃山的山、水、松、石處處體現中華的象形文化,給人以奧妙豐富的連想:登黃山就是在翻閱一部中華史書,因為大部份黃山奇石都是中華歷史典故的形像體現。

(三)「震旦國裡第一奇山」

黃山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名錄的、世界自然與文化「雙相」遺產,除此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地質公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黃山的評價是:「黃山是『震旦國裡第一奇山』」,可見黃山非同一般。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遊覽黃山後寫道:「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後來人們把徐霞客的這句話總結為一句諺語:「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因為黃山確實兼有五嶽及天下名山的諸多自然特徵,比如黃山兼有「泰岱之雄偉,華山之峻峭,衡山之煙雲,匡廬之飛瀑,雁盪之怪石,峨嵋之清涼」。所以「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也就成了描述黃山最適合的用語,黃山可謂集中華山之大成。

在歷史文獻記載中,最早記述黃山的是一句:「震旦國裡第一奇山」。「震旦」是古印度對中國的稱謂,相信這句話是出自古印度來中國的僧人之口。為什麼黃山在修行人的眼裡是「震旦國裡第一奇山」?為什麼五台山普門高僧會在夢中夢到這座海上仙山?為什麼黃山成了中華「人文初祖」軒轅黃帝採藥煉丹、羽化成仙的山?為什麼黃山集中了那麼多表現中華歷史典故的奇松巧石?而且我們看到,黃山無論是大的區域劃分,還是具體各景點,都有內在的邏輯連繫,那麼是什麼力量在背後安排了這一切?在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中,黃山到底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請看下篇:《「人文初祖」軒轅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