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孫悟空的名字

新宇


【正見網2022年04月19日】

在《正見網》西遊探秘的文章中看到有篇文章寫道金角大王、銀角大王手下的兩個小妖的名字,精細鬼、伶俐蟲。就想人在世俗中過於精明伶俐的,即「太聰明」,在高一點的層次看其實並不好,人應該淳樸一點才好。在世俗中的精明伶俐為的是什麼呢?不就是利益嗎?為什麼這麼說呢? 精細鬼、伶俐蟲的主子金角大王、銀角大王,金銀不就是寓意利益嗎?一切唯利是圖。

金角、銀角寓意牟求利益達到了鑽牛角尖的地步,走到極端上來了。那麼反過來講,如果一個人走到這樣的成度,一切唯利是圖、只認金錢利益,這樣的人就像妖象鬼。如果整個社會都處於這樣的狀態,一切皆以利益為基點、中心,這樣的社會是不是妖魔鬼怪在帶頭作亂呢?這樣的社會是不是佛家講的末法時期妖魔鬼怪紛紛出洞作亂人類社會的時候呢?

金角大王、銀角大王、精細鬼、伶俐蟲也只是一群妖精,小配角而已。小小配角的名字都有這麼深、這麼現實寓意。那西遊記中主角的名字呢?寓意又如何?這裡個人想講講孫悟空的名字的寓意。

孫行者、美猴王、齊天大聖、弼馬溫等的都是孫悟空的名字。而人們最常用、最普遍的便是孫悟空。也是他第一個正式的名字。 這是孫悟空的第一位師父菩提祖師給取的第一個正式的名字。在西遊記中描述菩提祖師的詞彙中同時涵蓋了儒家、佛教跟道家的,也就是說菩提祖師的身份涵蓋了儒釋道三家。孫悟空的姓源於猢猻的猻,猻字去掉獸字旁便是孫,這孫姓是源於菩提祖師的指身為姓。同樣是指身為姓的豬八戒,他的姓倒是沒有去掉獸字。所以覺得孫悟空的孫姓顯得不一般。孫字的表面的意思可以理解為香火承傳子孫後世、後世將來等的。如果結合西遊記的故事,孫悟空的孫有什麼寓意呢?

孫悟空的兵器如意金箍棒本是大禹治水的定子神珍鐵。孫悟空從菩提祖師那學道下山後,在去東海尋找兵器的前幾天,這定海神針便開始有感應,大放光彩。在西遊記中人們也都普遍認為孫悟空就是這定海神針的主人。那麼這孫悟空跟大禹有什麼關係呢?如果從一般文學作品的表面這層象徵意義角度上去看,或許是孫悟空是大禹的轉世或者寓意的是孫悟空是大禹的子孫吧。而大禹是夏朝的奠基者,那麼引申一步,寓意的華夏子孫。 結合菩提祖師的身份涵蓋儒釋道三家,孫悟空寓意的應該是華夏子孫。為什麼這麼說呢?大家知道儒釋道三家便是華夏文明的精神主脈。孫悟空作為菩提祖師的真傳弟子,寓意的是華夏文明的繼承者,也就是寓意華夏子孫。

悟這個字,在西遊記中也顯得很特別。為什麼這麼說?孫悟空的名字是菩提祖師給取的,輪到孫悟空的時候剛好是悟字輩的,就用了悟字。但是豬八戒、沙僧的法名悟淨、悟能,也用了悟字,而悟淨、悟能的法名卻是觀音菩薩給取的。不同的人取法名的時候用了相同的悟字,所以顯得特別。這個特別的悟字個人理解是要在強調人在迷中,人世間是個迷的空間看不到真相要靠悟。

空被普遍的理解為佛家的空,即佛門。悟空有這樣一層意思:在人在迷中要得佛法要靠悟,悟空還有一層意思:走入佛門、證悟佛法。孫可以會意將來後世,孫悟空的孫又寓意為華夏子孫。那麼孫悟空的名字連起來,寓意的是華夏子孫會在後世將來最終要走入佛門證悟佛法。

那麼這個將來後世是指什麼時候呢?取經人孫悟空是天生石猴,石猴寓意時候,即時候到了要取經。孫悟空被稱為猢猻,即猴子。也就是說在華夏子孫在將來後世中, 把自己的祖先是視為猴子,認為自己是猴子進化而來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尋找佛法的機緣到了,佛法會在這個時候開傳。即進化論盛行的時候,簡而言之就是歷史上的今天。因為過去的人一直都是認為神用泥土造了人,只有現在這個時期人才把自己認為是猴變的。只有現在的中國人才認為自己是猴變的。孫悟空的孫字是猻去掉獸字旁,寓意的像是今天的人去掉頭腦中的人同等獸的進化論,方可入道得法。

在佛教中講過末法時期,未來佛彌勒下世度人。那麼現在的社會是不是到了一切向錢看唯利是圖的走到極端的地步了呢?是不是到了妖魔鬼怪紛紛出洞作亂人類社會的末法時期了呢?在歷史上的今天,人們都覺得自己是猴變的時候,在中國東北傳出了以真、善、忍為指導的法輪佛法,這是不是就是華夏子孫將要走入的佛法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