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長春》放映 全場觀眾學煉法輪功

李言

【正見新聞網2022年04月15日】

伴隨著台上優美的煉功音樂,全場觀眾起立,跟著台上正在展示功法的學員煉起了法輪功。這就是動漫紀錄片《長春》4月12日晚在荷蘭Pathé Buitenhof參加人權活動家之夜放映後出現的一幕。

《長春》是一部由知名藝術家大雄領銜創作、由加拿大製片商Lofty Sky出品的動畫紀錄片。影片講述的是20年前震驚全球的長春電視插播事件:法輪功學員在八個頻道播放「是自焚還是騙局」和「法輪大法洪傳世界」短片,在不到一個小時內,不但使當地至少超過10萬觀眾了解了法輪功受迫害真相,還看到了大法洪傳全世界的盛況。但法輪功學員隨即遭到中共變本加厲的迫害。(點擊觀看《長春預告片》。)

《長春》劇照——大雄在長春的童年是快樂的。

此次,《長春》製作組來海牙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電影節——Movies That Matter電影節(前身為大赦國際電影節),觀眾反響熱烈,包括周三晚前來參加人權活動家之夜的荷蘭外交部國務秘書保羅‧休伊茨(Paul Huijts)。

他說,觀看《長春》讓他聯想到了30年前的天安門「坦克人」。

「他們的故事有很多共同點。當你爬上坦克,中斷電視廣播,或短暫接管中國(中共)國家電視台時,就像這部電影中呈現的一樣。」他說,「需要巨大的勇氣,站起來承擔這種風險,這種勇氣往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

2002年3月5日,法輪功學員在長春八個電視頻道中成功插播法輪功真相,隨即中共展開大搜捕,在不到20天的時間裡,僅長春地區就有5,000多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抓捕。受到中共指控的18位參與者遭到慘烈迫害,其中梁振興、劉成軍、雷明等多人被迫害致死。

作為一名長春法輪功學員,大雄受插播事件影響,被迫遠走他鄉,歷經數次迫害後,最終離開中國。

「共產黨迫害法輪功有二十多年了,我們就是要給被奴役的中國人講清真相。但是他們(大陸的法輪功學員)在中國非常危險,現在呢我出來了,我要把真相告訴世界的人。」大雄向主持人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過程。行動是要付出代價的。

「在法輪功被迫害的時候,我是一名報社記者,後來我創建『旗卡通』工作室,同時兼任大學老師,期間我三次被非法抓捕。直到在2008年奧運會之前,我走出來。」大雄說,「走出來之後呢,他們(中共)依然去駭客我的電腦,駭客和跟蹤我的微信、QQ,我在中國出版的圖書現在都被他們封殺掉了。」

《長春》劇照——插播事件發生後,中共對當地法輪功學員瘋狂抓捕和迫害。大雄也歷經迫害。

大雄創辦的「旗卡通」漫畫工作室,匯集三十多名畫手。 2006年,大雄與金庸合作的漫畫《天龍八部》獲法國昂古萊姆漫畫節特別獎,這是華人第一次獲得「動漫界奧斯卡」。隨後,大雄與歐洲最大的漫畫出版公司SOLEIL順利簽約。被封殺之前,大陸媒體譽他為「動漫天王」。

電影節主辦方業務總監:《長春》影響巨大

「它非常特別。是的,結合動畫……它把目擊者的敘述和動畫結合起來,使這部影片非常特別,因為可用的鏡頭很少。」該電影節主辦方業務總監阿裡‧雷梅爾茨(Ali Remmelts)表示,大雄以這種方式將自己記憶中的故事形像化,「我認為這很美」。

「媒體、視覺媒體和故事敘述的媒介可以幫助我們以一種創造愛、創造理解和彌合差距的方式來接觸人。」《長春》導演和製片人傑森‧勞夫塔斯(Jason Loftus)從專業層面上對此做了解釋,「我認為這點能夠使每個人都能與之聯繫起來。」

2022年4月12日晚,《長春》動畫紀錄片在荷蘭Pathé Buitenhof參加人權活動家之夜。導演及製片人傑森‧勞夫塔斯(Jason Loftus,右二)、領銜藝術家大雄(左四)、荷蘭法輪功協會王家恩(右四)及當地法輪功學員合影留念。

「我可以很好地感同身受。它以這樣一種方式被描繪出來,真的是有這樣一種巨大的影響。」雷梅爾茨的話得到了荷蘭法輪功協會主席王家恩的共鳴。

「我在問自己,如果我生活在中國,我是否有足夠的善心和勇氣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把真相帶給中國人?這是讓我思考最多的事情。」家恩說,中共開始迫害時有一億中國人在煉法輪功,相當於荷蘭人口的5倍,但由於中共掩蓋,很多人不知道法輪功真相。

2022年4月12日晚,《長春》動畫紀錄片在荷蘭Pathé Buitenhof參加人權活動家之夜。領銜藝術家大雄(左二)與導演及製片人傑森‧勞夫塔斯(Jason Loftus,右一)到場。

「我看到了這個故事的潛力,我認為當你與某些東西聯繫在一起時,你總是想讓這個主題發揮其潛力。」導演勞夫塔斯說,「你覺得你遇到了一個故事和環境和條件,能夠把它拍成電影。你只是想做到公正。」勞夫塔斯的妻子恰巧也來自長春。「她在那裡長大的時候,與法輪功群體沒有任何聯繫。她不知道他們承受了什麼,遭受了什麼。」他說,實際上他與大雄是在一起做功夫視頻遊戲時認識的。

「大雄背井離鄉的這個故事讓我們立即產生了共鳴,我們想用他的精彩藝術來再現這個故事,同時也是為了與世界其它國家分享這一非凡的故事。」這位製片人說。

當晚,看完《長春》後,全場觀眾起身,報以熱烈掌聲。隨後,他們跟隨在場上展示功法的荷蘭學員煉起了法輪功。

觀眾阿納·范弗利特(Arne van Vliet)通過《長春》第一次知道了「法輪功」。他感到震驚。

「讓我震驚的是,像中國(中共)這樣的國家(政權),尤其是現在剛剛舉辦了冬奧會,在冬奧會上,畢竟有一種浪漫化的中國文化的形像被描繪出來⋯⋯」他說,他多多少少知道維吾爾族的信息正在滲入,特別是關於西藏的佛教問題,「但具體到法輪功這個問題,我一無所知。」

「因此,拍攝這樣一部電影就顯得格外重要;能夠把這個故事講出來。」18歲的范弗利特說,「通過目擊者的證詞和動畫的方式來完成,這對引出這個故事非常有力。這真的是一個必看的節目。」

荷蘭大赦國際:我看到「真、善、忍」的體現

2022年4月12日晚,《長春》動畫紀錄片在荷蘭Pathé Buitenhof參加人權活動家之夜。荷蘭大赦國際中國項目高級官員斯蒂恩‧德克勒克(Stijn Deklerck)博士到場觀看了影片。

當晚,來自荷蘭大赦國際中國項目的斯蒂恩‧德克勒克(Stijn Deklerck)博士也觀看了影片。他說,《長春》不但感人,而且令人耳目一新。

「這是一部非常感人的電影。這群非常勇敢的人真的做了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如果你能在中國插播國家電視台,這真的是一件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他表示,「同時,我發現它(《長春》)非常漂亮,因為它(《長春》)是真人、採訪和動畫的結合,而且你實際上感覺到了很多——年輕人的感覺。」

「同時,一種愛,一種希望,即使在非常黑暗的時代,也繼續閃耀。所以我覺得這很特別。」他對到場支持的活動人士也印象深刻。

2022年4月12日晚,《長春》動畫紀錄片在荷蘭Pathé Buitenhof參加人權活動家之夜。放映後導演及製片人傑森‧勞夫塔斯(Jason Loftus,右二)、領銜藝術家大雄(左二)接受主持人提問。

「我也從那些在那裡發言的人身上看到了希望,那些活動家本身。」他說,「他們」實際上真正明白了「什麼是愛國」。

「而且,他們出於最好的用意,這就是同情心、誠實、誠懇、真實,是的,這些都是有希望的事情。」他向大紀元記者表示,他看到了法輪功(法輪大法)核心價值「真、善、忍」的體現。

放映後法輪功學員表演了功法。

作為大赦國際的一員,德克勒克一直在關注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我知道他(法輪功修煉)是一種信仰運動,我所遇到的法輪功學員,他們也知道如何在那裡很好地解釋(講真相)。而且剛才我們自己也參加了煉(功)。在我看來,我看到他(法輪功修煉)給很多人帶來了很多好處。」


2022年4月12日晚,《長春》在荷蘭參加人權活動家之夜,觀眾反響熱烈,全場起立,嘗試學煉法輪功。

德克勒克說,中共迫害法輪功匪夷所思。他認為是煉法輪功的人太多,讓中共恐懼,從而鎮壓。「因為他(法輪功修煉)超出了它們(中共控制)的範圍,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如此嚴厲的反應。但就其本身而言,他(法輪功修煉)確實是一個非常有愛的運動。」

大雄向主持人表示,在未來的日子裡,他將繼續人權事業。「不瞞您說,我相信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會和大法弟子做同樣的事情。」

在此次電影節期間,《長春》入圍三項獎:最佳紀錄片、學生選擇獎及大獎提名,最後獲得特別關注獎(special mention)。今年早些時候,《長春》在希臘塞薩洛尼基國際電影節(Thessalonik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期間獲得觀眾獎和人類價值獎。

大紀元荷蘭記者站對本文做出貢獻。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