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匹哲紅外天文圖像:平行四邊形狀的被吞噬星系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6月09日】

NASA斯匹哲望遠鏡探測到人馬座A星系最後一道大餐的從未有過的細節:一螺旋星系被扭曲成一平行四邊形狀塵埃結構。

人馬座A屬橢圓星系,它是天空中最明亮的無線電波源之一,這表明其中心有一超大質量黑洞存在。天文學家認為,在2億年前,它吞噬了一稍小的螺旋星系,這些吞噬物看來仍在人馬座A的核心內攪動,激發一代代新恆星的誕生。

此前天文學家曾經用其它的望遠鏡觀察過這個星系殘骸,當時觀察到的是一個長而且不規則的塵埃棒。斯匹哲望遠鏡敏感的紅外「眼鏡」第一次如此清晰的觀察到這個奇怪結構。天文學家推測這個幾何形狀是由於螺旋星系陷入一個橢圓星系從而導致了螺旋星系扭曲和變彎。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6/040603064044.htm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0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