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長春》紐約電影節首映爆滿

施萍

【正見新聞網2022年05月25日】

5月23日傍晚,斬獲多個國際電影節大獎的動畫記錄片《長春》亮相「2022人權觀察電影節」,在林肯中心的Elinor Bunin Munroe Film Center舉行了首映式。首映式的座位不僅全部售罄,還有不少觀眾沒有座位,站著看完了電影。

《長春》用動漫和真人採訪相結合的藝術手法,再現了20年前發生在中國東北長春市的電視插播事件,以及一群法輪功修煉者在中共暴力鎮壓下,為捍衛自由、傳播真相的可歌可泣的故事。看完後觀眾們表示,這部紀錄片製作精美、感人至深,讓紐約人產生了共鳴。有人說:「這是一個及時的影片,當今世界正需要。」

導演:受法輪功學員激勵 大膽替他們發聲

《長春》的導演、「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和「加拿大銀幕獎」獲得者Jason Loftus和另一位主創藝術家大雄都來到了首映式現場,在放映後與觀眾互動。

Loftus表示,他是在與大雄合作一個遊戲製作時,得知了作為法輪功修煉者的大雄在中國的遭遇。Loftus鼓勵大雄用藝術來再現當年那場影響到大雄後來生活的長春插播事件。後來,兩人用了六年時間才製成這部長達86分鐘的長片。

在拍這部片子期間,Loftus就因為另外兩部中國人權電影而受到中共的打壓,取消他與國內市場的合同,騷擾他太太的家人等。但是,因他已受到中國法輪功學員頑強抵制迫害的精神的激勵,他沒有為貪圖中國市場而放棄自己的良心。

「我看到的是,中國人在面對不公時,他們願意犧牲很多東西來講出真相。我就想,如果我在自由的條件下如果不能做同樣的事情,那麼我將來會後悔的。」

Loftus說,「所以,我認為我們利用自由來發聲是非常重要的……我確信影片將會成功。因為,如果一個門關上,往往很多其它門就會打開。我認為你應該按照你相信的東西去做事,這樣晚上才能睡得著覺,你要對你做的事情感覺良好,並信任別人,相信一定會有其他人和你產生共鳴。」

目前《長春》在荷蘭的國際電影節(Movies That Matter)、希臘塞薩洛尼基國際電影節(Thessalonik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以及多倫多的Hot Docs電影節上都獲得了多項大獎。

Loftus說,《長春》這部影片來紐約參加「人權觀察電影節」是一件特殊的事情,因為在影片中露面的很多人都是紐約人。

「從這個意識上說,《長春》等於是到家了。」他說,「對於紐約人來說,也許他們感覺那些可怕的人權故事離我們很遠,其實這些故事中的人就在我們附近。」

人權律師:中國人應捍衛自由


著名中國人權律師滕彪(中)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是第二次觀看《長春》這部紀錄片,他稱讚影片「藝術精美,內容動人」。

「這個故事非常動人,它不止是法輪功學員的故事,它是一個關於真相的故事。」他說,並引用哈維爾的名言:講出真相、活在真相中,是「無權者的力量」。

「講述真相是非常重要的,這麼多人為了講出真相付出自由和生命的代價,所以人們不要把自由當作想當然的,而是要努力地爭取和努力地捍衛,自由才會維持下去。」

紐約退休律師Jim表示,影片中人們抵制迫害的勇氣讓他想多了解一下法輪功。

「人們反抗壓迫的奉獻精神讓我印象深刻。」他說,「他們的勇氣、堅持和勇敢太讓人震撼了。」

見證當年插播壯舉的原長春市民出席電影節


出現在影片中的早年長春市民王暉蓮(左一)、王建民(左二)、魏利生(右二)和蘭麗華參加首映式,之後與導演Jason Loftus與大雄合影。

幾位出現在影片中的原中國長春法輪功學員,以及插播的策劃者和執行者的生前好友參加了首映式。

其中與長春插播的主要策劃者和執行者劉成軍生前要好的王建民也在現場,他對《長春》的所有主創人員表示感謝。

「我感謝大雄和Jason歷時六年把這些英雄的壯舉呈現出來。」王建民說,「影片的名字也起得好。我想,長春插播這個偉大的壯舉將像『長春』這個名字一樣,帶著生機和希望永遠地載入史冊。」

曾與長春插播參與者中的很多人都認識的魏利生說,他要在海外替他們發聲。

「他們很多人我都認識,雷明、劉成軍、梁振興、劉海波,他們都不在世了,我現在就要替他們發聲。」魏利生說,「我要把他們的事跡告訴全世界的民眾,讓人們了解法輪功被迫害的真相。」


幾位當年的長春市民與《長春》主創Loftus和大雄合影。

當年也受到電視插播影響的長春學員朱雅莉表示,海外對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的支持意義是極其重大的,她自己就有過親身體會。

「2002年3月5日我就在家,晚上看電視的時候,新聞聯播突然中斷了,我就看到了法輪功的真相片,大約40分鐘,我當時特別開心,第二天大家也都說:法輪功平反了……」

但是隨後,當得知插播引發了中共瘋狂大抓捕,凡是在冊的長春法輪功學員都被抓後,朱雅莉也擔心自己被抓。正當她在恐懼中煎熬時,有一天她接到了一個海外法輪功學員的電話。

「我當時心裡就感覺:自己並不孤單,全世界都在關注著我們——海外的支持讓我有勇氣去面對眼前的危險。」朱雅莉說,她在插播一個月後也被抓。

紐約作家:我們需要真相

紐約作家Steve Mackes走出影院時連聲稱讚《長春》的藝術手法以及主創之一的漫畫家大雄的天才。

「我認為電影真的非常棒,我確實喜歡它的動漫手法。」他說,「我認為大雄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偉大的動漫藝術家;這個電影非常感人。」

Mackes認為,《長春》不僅是一部動人的影片,而且是一個及時的、適時的影片。

「非常、非常及時,一部及時的電影,尤其在當前的世界中。」他說,特別是中國的真相,「中國發生太多太多的事情了,人們因為試圖過上好日子而受到懲罰,但是他們在努力說出真相,雖然艱難,但是我們是需要真相的,所以,我認為這個電影太棒了。」

俄亥俄教授:用藝術表達人權的宣言


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Amy Shuman(右二)

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Amy Shuman帶她的8個學生觀看了《長春》,她表示,這部電影用藝術完美地闡釋了人權問題。

「這個電影用故事和繪畫兩種藝術做出了一個宣言,完美地告訴了人們關於(中國)人權的狀況。」她說,如果只說人權或者宗教自由未免抽象,「但是如果我們看到在當地發生的真實的例子,人們在反抗,只為過上正常的生活,在這個故事中是為宗教自由,我們就理解了人權了。」

大學生Brendon Schumacher看完電影後表示,正如他的老師所言,他感覺他對中國人權有了生動的印象。

「他們不再僅僅是事實或者統計數字了,他們是真的人了。」他說,他看電影時很激動,「當他們的權利被侵害時所激發出的熱忱和感情,這些是讓我激動的事情。」

Schumacher說,影片給了他一個「全新的視角」來看待「中國人權的惡劣記錄」,因為這是他的一個「親身的體驗」了。

《長春》在紐約放映第二場的時間為:5月24日(周二)晚上6點30分

放映地點:IFC Center(323 6th avenue, New York, NY 10014,1號地鐵Christopher St.站下車步行5分鐘)
購票連結:https://tinyurl.com/2p96bcry
其它地區近期放映時間:

《長春》5月29日(周日)將參加在波蘭舉辦的 Krakow Film Festival。購票網站:https://www.krakowfilmfestival.pl/

影片還將於6月5日(周日)上午10點在美國新澤西州長灘藝術館(新澤西州長灘長灘路120號,Long Beach Island Foundation, 120 Long Beach Blvd, Long Beach, NJ 08008)放映
購票網址:https://www.goelevent.com/LIFF/e/ETERNALSPRING。

此外,6月18日,《長春》將在加州洛杉磯的中國劇院上映,
購票網址:https://danceswithfilms.com/ETERNAL%20SPRING/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