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 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龍之台


【正見網2004年06月14日】

文學家韓愈,生長在中唐時代。那時的唐朝已經立國一百五十年了,在詩壇上出了李白、杜甫等大詩人,好似光芒萬丈的明珠。但是在散文上,卻仍然因循著魏晉南北朝的文風,顯得空洞貧乏,了無新意。於是韓愈就提倡「古文運動」,主張學習先秦、兩漢那樣樸拙無華、富有哲理的文字。提出文學是為了傳承正道,而不僅僅是消遣的說法,結果引起了當時文學界的矚目與省思,影響深遠。蘇軾就曾稱讚他是:「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意思就是說,他的文學主張堪稱為百世之師,他所說的話,可以成為天下效法的對像,可見對他的推崇之高。

韓愈的「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是寫他被貶潮州,走到藍關這裡,與侄孫韓湘會面時的心情。「左遷」,就是貶官。「藍關」,就是現在的陝西藍田縣附近。 這首詩是這樣的: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因為我直言敢諫,早上到九重天般高聳的宮殿裡,上了一封奏章。哪裡知道晚上立刻就被貶到八千裡外的潮州。所謂的潮州也就是今日的廣東潮州,這在唐代是非常偏遠,危險的地方。但是韓愈說: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我一心要為大唐朝除去弊政,怎能為了顧惜自己所剩無多的晚年,而不忠言直諫呢?這裡韓愈表達了老驥伏櫪,志在千裡的壯志豪情,也陳述了自己因忠心耿耿而獲罪的沉鬱。

「雲橫秦嶺家何在 ?雪擁藍關馬不前。」可是走到了這裡,回頭一望,只見白雲籠罩著秦嶺,已經看不見自己的家在何處,而藍關這裡,又被漫天大雪蓋住,連馬兒也無法向前走了。艱險的路途中,實在是進退兩難哪!他這時不僅是想念家人,更多的是感傷國事。立馬藍關,漫天大雪,「馬不前」三個字,表露出的不只是外界的險阻,其實呈現出的是內心更深沉的傷悲。

這首詩的結語是沉重而激憤的:「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知道侄孫韓湘大老遠趕來這裡送我,一定別有用意。大概是怕我死在瘴氣籠罩的江邊,特地來替我收拾屍骨的吧?

這首詩的意境雄渾沉鬱,而在情感的抒發上,又大氣磅礴,是韓愈詩作中備受傳誦的名作。

詩中所提到的侄孫--韓湘,在大雪封山的時候,竟然可以神通廣大的趕到藍關,與韓愈話別,使人印象深刻。據說他就是民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韓湘子。

韓湘子幼年就由韓愈撫養長大,但是天性恬淡寡慾,不喜讀書求取功名。他在二十歲去洛陽探親的時候,在途中偶遇呂純陽和鍾離權兩位仙人,就放棄一切跟隨他們學習仙道。如此消失廿年後忽然回到長安,這時的韓湘子已經成為擁有高深道術,能夠預知未來的奇人了。

有一天韓愈生日,韓湘子和親朋好友們都登門致賀,韓愈也聽說過他那些傳奇的事,便問道:「你真的擁有造化自然的本事嗎?」韓湘子笑而不答,只見他搬了一個空酒瓮到來大廳上,再用金盆蓋住。過了一會兒打開,竟是一壇香味四溢的美酒。接下來他又在地上聚了一個小土堆,轉眼間就有嫩芽鑽出土來,一下子就長出繁茂的綠葉,開出兩朵碧綠的花,和牡丹一般大小,但色澤比牡丹更加華麗好看。只見花上現出小小的金字兩行,寫的是:「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要他說說這兩句詩的意思,韓湘子笑盈盈的說:「天機不可泄漏也,日後自會應驗。」在座的賓客看到這一幕時,無不嘖嘖稱奇。

後來韓愈獲罪,被貶為潮州刺史。他在接旨後,便倉皇往潮州而去。在路上碰到大雪封路,正在進退兩難之時,忽然看見一個人影,冒著嚴寒風雪而來,韓愈心中一陣驚喜,這時真有絕處逢生之感。一看,咦?這不是韓湘子嗎?湘子一見韓愈就問道:「叔叔,您還記得那年花上的詩句嗎?」韓愈茫然的問他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呀?」湘子回答:「這裡就是藍關呀!」韓愈這時才記起當年的:「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詩句。沉默了許久,長嘆道:「既然世間萬事皆有定數,那我就補齊那花上的詩句吧!」於是就寫了這首詩。

他倆到了藍關驛站之後,找到房舍借宿。晚間煮酒夜話,談論歷史上的修真學道之事,最後韓愈不禁嘆道:「湘真不誣也。」就是說傳聞中韓湘子的仙道之事,原來都不是假的啊!第二天一早,韓愈醒來時,韓湘子早己飄然而去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