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學們的一封公開信

耕心


【正見網2022年06月12日】

各位同學,大家好!

謝謝同學們的關照,特別是挺木同學的善意勸導和交流分享,尤其是言詞間流露出的對我自尊顏面的呵護,這倒讓我自省,覺得甚是慚愧。長期以來我一直言詞很刻薄,甚至帶有髒話,也不關注別人的情感狀態,這是修為的缺憾不足啊!  

談到胸懷格局問題,這麼多年來遭受了很多白眼、嘲諷、排擠甚至關監獄,風風雨雨的也都過來了,雖然不能說是歷盡滄桑,但也算是經歷了些風霜雨雪的洗禮。經歷的多了,也就看淡放下了。人生如夢,一晃相別將近二十年了,曾經的榮辱得失也都漸漸的隨風而去,未來我們的生命裡究竟能夠留下些什麼,這恐怕才是最重要的。

關於世事人生,每個人閱歷不同,所接觸資訊不同,思維方式不同,認識體悟自然也不同。但是不同歸不同,卻不能證明每個人的認識都正確,所以人才要學習。所謂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學習的目的不僅僅是要掌握多少工作生活的技能,更多的恐怕還是要探求人活著的意義。也就是說大家都在潛意識裡希望看清世事真相,希望了解來龍去脈,希望少走彎路,希望避免南轅北轍。我想誰也不希望自己和家人一輩子渾渾噩噩的隨波逐流,誰都希望能夠清醒的活著,誰都希望能夠看清事實真相以便做出明智的選擇,誰都不希望到頭來猛然發現自己稀裡糊塗的被騙了,後悔當初稀裡糊塗做了許多不該做的事。所以人才要學習,才要交流,才要廣聞博見,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那麼如何學習呢?面對紛繁複雜的繽紛世界,霧裡看花、水中撈月是常有的事,也就是說要想獲得真知是不容易的。但是也不是沒有辦法,古今中外很多聖賢智者給我們留下了許多可以借鑑參考的路。

但是當我們翻閱歷史的時候,卻驚奇的發現一個有悖常理的現象:歷史的起點即是巔峰!比如老子,一生默默無聞,臨走時匆匆留下五千言,卻開創了輝煌的道家學說,至今無人可望其項背。孔子一生周遊列國,顛沛流離,沒有一個國君重用他,最後絕糧於蔡國和陳國之間,差一點被餓死。但其思想的智慧至今無人能領略一二。還有蘇格拉底、耶穌、釋迦牟尼等等,幾乎都是兩千年前同時代的人,他們在東西方同時開創了人類社會智慧的巔峰,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們的智慧似乎是一夢五經通,生而知之。

還有近現代的牛頓、伽利略、愛因斯坦、霍金,他們都像歷史長河中一顆顆璀璨的明星,鶴立雞群。特別是霍金,一個高度殘疾的人,學習能力與正常人是無法相比的,但是其理解宇宙時空物質的能力卻是正常人無法可比的。按照進化論學說,人類社會的知識是慢慢積累的,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人與人之間智力相差無幾,努力程度也相差無幾,不應該出現特別耀眼的明星,更不應該出現起點即是巔峰的現象。特別是史前文明現象,更是讓我們一直奉為金科玉律的進化論學說漏洞百出。

幾萬年前,幾十萬年前,幾百萬幾千萬年前,人類還沒有出現,甚至類人猿都沒有出現,但是卻出現了人類的遺蹟,而且是高度文明的遺蹟。這說明了什麼呢?如果那個時候沒有人類,這些具有顯著人類文明的遺蹟從何而來?如果那時候有人類,他們是怎麼進化來的?他們後來又到哪裡去了?因為根據進化論學說,一萬年前還屬於石器時代,人還裹著獸皮樹葉,吃著生肉,說話都困難,這樣的原始人是造不出現代文明的。顯然進化論是解釋不了史前文明現象的。

如果人不是進化而來的,那又是怎麼來的呢?為什麼人類的歷史是一茬一茬的?也就是說一茬人類文明走到一定程度後就毀滅了,接著另一茬文明又慢慢興起,若干年以後又毀滅了,又一茬文明慢慢興起.......歷史是交替循環重複的,就像一朝一代一樣,老的王朝慢慢腐敗墮落不可救要了,新的王朝開始興起,若干年後又開始敗壞墮落了,又一個王朝開始興起........就像人體的新陳代謝一樣,老的病的細胞逐漸死去,新的好的細胞不斷產生更替。都喊萬歲,但誰也沒有萬歲。

現在人們發現的許多事實現象,足以改變我們今天的教科書了,但是受傳統觀念的影響,特別是受種種政治高壓紅線的束縛和所謂科學權威的打壓,人們常常不敢觸及、不敢面對、不敢承認客觀存在現象的事實。這樣罔顧事實而繞著走的做法,是科學態度嗎?是科學精神嗎?能夠叩開宇宙奧秘芝麻之門嗎?

上面這些話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天天在教孩子教學生學習、學習,可是什麼是學習呢?學什麼呢?怎麼學呢?沒有面對事實的勇氣,沒有質疑挑戰強權的精神意志,沒有獨立思考擔當的人格品性,只是低眉順眼唯唯諾諾的應聲順從,恐怕難有真正的作為。當然很多人說我也沒有什麼理想志向,也不管什麼真假善惡好壞對錯,只要有口飯吃就行了,至於什麼道義良知,什麼因果什麼報應,百年之後的事情管他呢。其實,人各有志,不可強求。

前段時間網上流傳說近幾十年以來,全國的高考狀元幾乎沒有一個在相關行業鄰域做出突出貢獻的,也就是說沒有一個成為專業領域的領跑者。這說明了什麼呢?據說錢學森臨死前對前去看望他的溫家寶曾發過感慨:至今還能稱得上大師的專家學者,都是民國時期培養出來的,四九年後好像就沒有培養出一個真正的大師.......什麼原因呢?都知道教育出了問題。

但是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呢?有幾個人知道?有幾個人敢說?這個教育難道與你我小百姓沒有關係麼?教育出了問題,你將往哪裡去?你的子女將往哪裡去?你想明明白白的活著,你想清清楚楚的對自己的言行思想負責任,但是教育出了問題,你得到的都是被扭曲了的、錯誤的、僵化的、封閉的教條資訊,你怎麼健全自己的思想人格和能力啊。想想看,他們都在閉門造車,你還能有多少自由?封網、封號、刪貼、網特(網絡監控)、金盾、防火牆等等名詞大家都不陌生吧?指望網際網路都不知道為何物的北韓人民趕超世界潮流,恐怕有點笑話吧?

教育出了問題,究竟什麼問題呢?無論教育官員還是教師,在他們的頭腦中或明或暗的都有幾個緊箍咒,一必須要與黨的思想言論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寧可謬之千裡,不可有絲毫質疑。二聽黨的話跟黨走,黨叫跳河絕不跳溝。想想看,是不是這樣?不僅僅是教育系統,整個社會所有階層、所有領域、所有男女老少,是不是都像躲瘟神一樣的在躲著許許多多的所謂的敏感話題?什麼自由的空氣,什麼自由的呼吸,什麼獨立人格,什麼獨立思考,統統成了聾子的耳朵。一言堂之下,歷史被任意的掩蓋、被篡改、被扭曲、被割裂,一言堂之下,任何有悖於黨的言論思想統統打為異端邪說,黨代表宇宙絕對真理,放之四海而皆準,誰要膽敢有丁點懷疑,那就是反黨、反政府、反華勢力........什麼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統統都是歌功頌德的花花腸。

一隻被關在籠子裡的小鳥,怎麼去練習飛翔的本領?坐在井底的青蛙,怎麼能夠知道世界有多大?帶著厚厚的思想精神枷鎖,劃地為牢自縛手腳,怎麼可能有自由的思想、廣博的胸懷、長遠的眼光呢?北韓是我們的一面鏡子,看著朝鮮人啊,就揪心,但是你想幫他,他卻不領情。很多人對我這樣的說法很反感,經常反問:你自由了嗎?你大智大慧了麼?呵呵,我沒有看出來。是的,我沒有開悟,但是自甘戴著紅線緊箍咒,我總覺得有些壓抑自閉。

什麼是教育?這個話題說起來太長,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夠說清楚的,以後有機會再說吧。老丁要辦學校,應景的說幾句,不知道是否對胃口,權當茶餘飯後的聊天看看吧。

關於老高同學提出的幾個問題,我覺得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雖然不敢苟同,但是也不能夠三言兩語的說清楚,但卻是個十分嚴肅十分重要的話題,關係到每個人的價值取向和人格命運的定位。我想抽時間單獨與老高及其他感興趣的同學商榷商榷,只是分享一下我個人的認識,僅供交流探討之用,沒有任何勉為其難之意。

同學是一場緣份,分享是一種友誼,相互尊重是一種修為。謝謝同學們的關照!

耕心 於紐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