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一次天文奇觀:金木水火土五星自然排序

李言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09日】

18年來第一次,天空中最亮的五顆行星將緊密排列,形成所謂的「行星巡遊」天文奇觀。它們以太陽為出發點,按照由近到遠的正確順序在天空中形成一條完美的弧線。

據美國天文學會出版的《天空與望遠鏡》雜誌報導,在6月的每一個黎明,觀星人都可以看到水星(Mercury)、金星(Venus)、火星(Mars)、木星(Jupiter)和土星(Saturn)這五顆行星在天空中形成的弧線。

該雜誌稱這一天文景象為「行星巡遊」。要看到它們,觀星人最好在日出前一小時或半小時內靠近東部和東南部的地平線一睹為快。當太陽升起來後,這一景象也將隨之消失。

要看到這一天文奇觀不需要特殊的設備,但是如果能使用望遠鏡或者當地天文台,視野會更加開闊。雙筒望遠鏡也可以幫助改善觀星人的體驗。

天文雜誌的觀測編輯黛安娜‧漢尼凱寧(Diana Hannikainen)告訴NPR,這些行星的排列並非「難以置信的罕見」。這些行星上一次連續出現是在2004年,下一次將在2040年再次出現。

她說:「但是它足夠罕見,如果我們有機會在早上走到外面去看看,那是值得的。」

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應該在整個6月都很容易看到。水星則相對難以發現,因為它將在6月24日日出前一小時出現在地平線上,正式加入這個陣容。

在此之前,要看到水星,需要在東邊的地平線上有一個好的視野和一副雙筒望遠鏡,這副望遠鏡可以收集肉眼難以發現的光線。

然而,隨著這個月往前推進,水星將在天空中越爬越高,並越來越亮,從而與其它幾顆星星完成從左到右的自然排列,形成一條完美的弧線,宛如一串美麗的珍珠。

6月24日,月亮也將給這條弧線增加一些亮色。屆時,她將介於金星和火星之間,成為這條弧線中無可挑剔的一員。

提醒觀星人,請記得在這一天的日出前大約45分鐘向東部和東南部的地平線放眼望去。

另外,NASA天文學家還說,6月也是觀看被稱為海格力斯星團梅西耶13(Hercules Cluster M13)的絕佳月份。

這個球狀星團被認為有將近120億年的歷史,位於武仙座,擁有大約30萬顆恆星,因此有時人們就直接稱其為武仙座球狀星團或仙座星團。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