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奇特螺旋恆星 像迷你銀河系

笛睿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28日】

就在銀河系內,天文學家發現一顆距離地球僅2.6萬光年的恆星,它周圍的塵埃盤是螺旋形態的,使得這顆恆星看起來就像一個微型的銀河系。

一個國際合作研究組使用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毫米波陣列望遠鏡(ALMA)觀測靠近銀河系中心區域的中央分子區(Central Molecular Zone,簡寫CMZ),發現了這顆奇特的恆星。

這個區域與銀河系內其它區域比起來有些不一樣的特點。比如這個區域新星的數量只有其它區域的不到十分之一;這個區域內溫度的分布差異也很大,有的地方幾乎達到絕對零度,而有的地方溫度又高達幾百華氏度。絕對零度是物理學上認為物質所能達到的最低溫度,在這個溫度下,內部所有粒子都處於靜止的狀態。

而恆星的溫度相當高,科學家認為它們一般是從原始恆星塵埃盤中誕生的。CMZ區域的恆星數量比銀河系內其它類似面積區域少得多。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在這個區域會發現奇特恆星的原因之一:奇特的恆星受到其它恆星影響的機會不多。

恆星周圍附帶原始塵埃盤並不罕見,畢竟恆星一般是從這樣的塵埃盤裡面生成的。這個宇宙中有著處於各個誕生階段的恆星和塵埃盤,有的是漩渦狀的塵埃雲,裡面將誕生新星;有的是死氣沉沉的塵埃雲,裡面分布著其它死亡恆星的殘骸。

但是,發現一顆距離地球這麼近的、處於誕生階段的恆星,這很罕見。這顆恆星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32倍,它周圍的原始塵埃盤的直徑是太陽與地球之間距離的4,000倍。

更罕見的是,這顆恆星周圍的塵埃盤呈螺旋的形狀,看上去就像一個迷你版的銀河系。研究人員發現它附近有一個質量大約是太陽3倍的天體,由此猜測,這個天體以前從這顆恆星的塵埃盤附近飛躍而過,把塵埃盤變成了螺旋狀。科學家估計,這個事件發生於數千年前,之後這個塵埃盤一直保持螺旋的形態。

這顆恆星另一個罕見之處在於,這是科學家見到的第一個從自旋塵埃盤機制裡面誕生的大質量恆星。以前,科學家見過的從旋轉塵埃盤內誕生的恆星都是小質量的,一般和太陽的質量差不多。這使得科學家猜測質量是太陽8倍以上的恆星可能是由不同的機制誕生的。

這顆恆星的發現否定了這種猜測。現在科學家有了證據說明質量大到太陽30倍的恆星都可以從旋轉的塵埃盤內誕生。

這份研究5月30日發表於《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