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閃閃發光

玄子


【正見網2022年07月09日】

 「金子、金子」。古代的錢財是黃金、白銀、珠寶玉石等,實實在在的物質。八仙傳中有一個故事:為了點化曹國舅修道,一個點金棒讓縣太爺自作自受,最後縣太府也變成了一堆廢墟。當把滿屋都點成了金子,瘋狂無度,把桌子、家具、貓都變成了金子,後來把老媽、大房、二房統統點成了金子,仍不悔過,還要把前來收回點金棒的仙人也點成金子。哪知這正是仙子懲治惡人的辦法,最後仙人一點,縣太爺實際是一副慾望的骷髏架。可見視錢如命,或許已經不是自己了。

其實古時候常見人們良知尚存的狀態,老百姓還是知足常樂的、敬仰天地,內心遵循著一定的生活準則的。壞人相對來說不是太多,不是說沒有殺人、放火、偷搶、犯毒、淫亂的人,而是說心腸壞的人、內心惡毒的人、私心大的人相對現代社會較少。善良是老百姓默認的做人準則,人人都可以上衙門擊鼓告狀。所以壞人就很突出了,必然遭到該有的報應。人人都可以出手相助,懲治惡人。

而真正的「金子」在現代社會太少了,擁有「金子般的心」,這樣的人太少太少了,好久沒聽過這句話了。有時候成年人看小孩子有這樣的眼神,喜愛之意表露無疑,純淨善良的美好,沒有任何慾望的心,誰能拒絕呢,這應該就是「金子般的心」,閃閃發光,讓人驚嘆,讓人感慨,讓人心慰,讓人升起希望與美好。其實在上了年紀、90歲以上的老人身上,也能看到這樣的無欲無求的純真,可惜現代人大多數不尊重老人,太現實、利益薰心,把老人視為包袱、累贅,有些送入養老院,在家的也不關心、極度冷漠。黨文化滋養出的狼崽子,真的苦了一些老人的晚年生活,而後人的報應也如影相隨,除去個人孝道與生生恩怨不談,還有天理,老人的去處自有上天的安排,無需擔心。在點金棒故事中,仙人上演了一場殺父奪財產的兄弟殘殺場景,讓曹國舅看得滿腹惱怒,非要拉著兄弟倆去見官。

曹國舅的放下,不是評判人中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榮華富貴、清貧樸素,而是了結,了結那一絲心結,了結那一縷不甘,了結自我情迷中的愚痴,返本歸真。

24K的足金,該經歷多少次的篩選,該經歷多少次痛苦的煎熬,當已經是18K的時候,是不是已經很驕傲了,至少比銀、銅好吧。那如果還差一點就是24K的時候,是不是更是難以言表,面對那最後的雜質,以為它也很強大吧,總是去不掉,其實不然,下定決心,它已經是最微小的了,只剩下它一個了,能有什麼力量呢,也許它會更迷惑人,因為它一直伴隨著金子到最後,知己知彼。但是越到最後越經不起考驗,原形敗露,因為它終究不是金子而是渣子,渣子只會隨著一縷硝煙散去,最後剩下閃閃的金剛之軀,無缺無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