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課教案: 是誰造了大金字塔?

故人


【正見網2004年06月19日】

教學主題:史前文明
單元主題:是誰造了大金字塔?
教學對像:小學中高年級以上
教學時數:50 分鐘

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認識史前文明。
2.啟發學生的構思能力。
3.了解目前科學家探索埃及大金字塔的發現。
4.探索思考究竟是誰造了大金字塔。

教學準備

1.研讀教學參考資料:
【正見網系列叢書】《揭開史前文明的面紗》:是誰造了大金字塔?
2.如必要的話,設計學習單

教學重點

1.是誰造了大金字塔?

上圖 : 埃及基沙高原上聳立了許多金字塔,中間最高的那座即為著名的大金字塔。
(圖片提供:許曉倩)

-埃及大金字塔,高一四六公尺,其四面底邊長分別為二三○公尺,占地五二九○○平方公尺,共用了二三○萬塊石材。

-在希臘羅馬時代,人們選出世界上七大奇蹟的建築物中,唯獨埃及大金字塔迄今仍屹立不搖,見證著當時文明的輝煌。

-由於史料的缺乏,後代史學家們透過傳說,以及相關線索推論大金字塔建成於西元前二千多年的第四王朝,由胡夫王所建。目前這個說法隨著許多研究結果的發布而被質疑。

-這麼龐大的工程如何建成?不可思議的智慧來自何人?以及為了什麼目的而造的等等謎團卻始終沒有解開。

2.並非法老的王墓

-史學家們一般認為金字塔與法老的墓葬有著密切的關係。

-埃及人為了紀念與稱頌法老王,向來將王墓內部裝飾的極為華麗,並擺設豐富的陪葬品。

-然而,在西元八二○年,大金字塔首度被挖出通道進入,裡面卻是非常樸素的房間,連一件陪葬品、珠寶、雕像都沒有,甚至連碎片都找不到。牆壁也是光禿禿一片,毫無裝飾文字。

-史學家們對這個現象做出「遭到盜墓」的結論。然而,實際研究指出盜墓者想從其它通道口進入大金字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常理下,盜墓者也不可能偷到一個碎片都不剩,更不可能將牆上描述法老的碑文全數抹淨。

-這麼看來,樸素的大金字塔很可能不是法老王的墳墓,甚至可能毫無關係。

3.建築物的數字展現驚人的精確度

-大金字塔最驚人之處在於其方位上。因為其各個稜線都極為正確的面向東南西北,各方位的誤差也都在五分(一分是一度的六十分之一)以內。建造者竟然能在這樣龐大的建築物上保持超高的精確度。

-其水平度的正確度誤差也僅一・五英寸(約三・八公分),即使是現代的建築也難以媲美。

-科學家推測要造出大金字塔這樣高技術的水準至少要經歷數千年的進化,然而翻遍埃及歷史,卻找不到這類技術發展的記錄。

4.非凡的技術

-大金字塔的力學構造極其巧妙。它並不是將二百多萬個石頭直接堆砌成錐型。支撐大金字塔的,是類似樹木年輪的構造。這種構造使得大金字塔在十三世紀時的一次大地震中,只有少部份的外側石塊崩落,整體結構絲毫不受影響。

-每塊石頭平均重達二・五噸(二千五百公斤)。如何從地面到一百多公尺的高空中,將二百三十~二百六十萬塊那麼重的大石頭始終都擺在絕對精密的位置上也令人不解。

-埃及學者們前後推測了三十種以上建造的方法,然而經過分析檢驗,發現以當時埃及人的技術與能力,這些方法實際上都不可行。

-既然種種證據顯示埃及人並無法造出大金字塔,那有沒有可能是由具有巨人般智慧或身材的史前文明的人類所造的呢?事實上,學者們對於此點已有相關研究發表了。

5.史前文明的推測

上圖 : 鄰近大金字塔的獅身人面像,看起來非常的古老。科學家們從他身上似水侵蝕的溝渠研判他曾經歷了一段潮濕的氣候,因此推測他很可能在公元前一萬年以前就已存在。(圖片提供:許曉倩)

-獅身人面像也是學者們研究的重點。它高二十公尺,全長七十三公尺,被認為是第四王朝的法老王卡夫拉所建。

-但近來科學家研究指出獅身人面像所遭受的侵蝕,很明顯是經過數千年激烈的風吹雨打後造成的痕跡,然而從公元前三千年以來,基沙高原一直沒有足夠的雨水造成獅身人面像的侵蝕痕跡,而必須追溯到公元前一萬年才有能造成這樣大規模侵蝕痕跡的壞天氣。

-因此科學家推測獅身人面像應在這個年代範圍以前所建。連同大金字塔這樣規模宏大而複雜的工藝品,很可能是一個更早、更偉大、比古埃及更古老,我們還不知道的文明留下來的遺產,而被埃及人所繼承。

-很久以來埃及人認為基沙古蹟是被「大洪水」毀滅前的一次文明時代所留下的唯一大型古建築。上述科學家對大金字塔提出的推測,正好吻合了埃及人的這種說法。這個推測是否正確有賴更多的研究,但是從目前許多開始觸及史前文明的研究方向來看,很可能有一天我們能真正解答究竟是誰造了大金字塔!

教學流程

1.引言---提問 (5分鐘)
(1)何謂史前文明?
(2)聽說過埃及金字塔嗎?

2.講述教學重點 (20分鐘)
(1)是誰造了大金字塔?
(2)並非法老的王墓
(3)建築物的數字展現驚人的精確度
(4)非凡的技術
(5)史前文明的推測

3.自由討論 (15分鐘)
(1)讓學生針對上述教學重點自由發問
(2)針對大金字塔如何建成?何人建造?為了什麼目地而建造?讓全體學生髮揮個人的想像力參與討論

4.評量 (10分鐘)
(1)可用口頭測驗學生的理解程度
(2)或發給學習單

教學方式

1.使用輔助教材
(1)圖片(現成的):埃及金字塔
(2)或可在黑板上簡單的畫出埃及金字塔
(3)也可事先設計海報畫出埃及金字塔
(4)如果有投影機設備,可從正見網或其它網站下載相關圖片,製成投影片有助於提高學生們的興趣及理解

2.有時間可舉一些其他史前文明的例子與學生共同討論(可參考正見網系列叢書【揭開史前文明的面紗】)

評量方式

1.學習單
2.口頭測驗

參考資料

【正見網系列叢書】《揭開史前文明的面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