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思維方式和鑽牛角尖的一點體悟

飛天藝術學院學生


【正見網2022年07月10日】

我從小思維方式就比較死板,再加上在西方社會長大,受了現代學校的教育,喜歡鑽牛角尖,思想很僵化,固執。以前也不知道,但是這一段時間我發現這種思維方法如果用在人與人的交往,處理事情,學習舞蹈,及修煉上,就會形成一個障礙,使我很難提高。

師父在《轉法輪》第一講<不同層次有不同層次的法>一節中講到禪宗的建立者達摩的故事。達摩對釋迦牟尼的講法有了某一個認識之後就根據這一個認識創立了禪宗法門。我對這段法有一個理解:因為禪宗一直在圍繞著達摩對法的某一個認識去研究,發展,所以把自己一直限制在一個層次上。我也容易這樣,遇到問題的時候總會從一個角度看,或者是當自己發現一個理,或者學到點什麼,就會一直圍繞著它去想,一直停留在這一個認識上,而不是去繼續學習與提高自己的認識。而且我也容易下定論,把東西想的很絕對化。

也可能是因為帶有以前學過的科學化的思想,喜歡象算數學一樣去想問題,一加一等於二,很絕對化。就像以前的很多科學家發現了自然界裡的一些規律之後,就把它們變成現代科學的一些基本法則,幾百年以來科學家在這些定律的基礎上發展出更多的定律,在這些新的定理上還會研究出更多的東西。可是發展到這一步的時候,就很難甚至根本不會想到去改變或提高那些個最根本的原理,也就是牛角尖已經鑽到頭了。

我練習的時候,好像經常會經過一個鑽牛角尖的過程,鑽到一定成度之後會碰到一個棒喝,從而發現自己的認識是錯的,緊接著又開始往另外一個方向鑽。師父講: 「他在整個四十九年的傳法當中,也是在不斷的提高著自己。他每提高一個層次的時候,回頭一看自己剛剛講過的法都不對了。再提高之後,他發現講過的法又不對了。等他再提高,他發現剛剛講過的法又不對了。整個四十九年,他都是這樣不斷的昇華著,每提高一個層次之後,發現他以前講過的法在認識上都是很低的。」(《轉法輪》)所以我覺得以後遇到事情的時候要改變一下自己的思維方法,不要老是守著一個東西不放,思維方式要更加靈活,而且要更虛心。

我另外一個跟鑽牛角尖有關係的問題就是做事情很死板。比方說,我練習舞蹈動作老會用一樣的方式去做,平時做事情的時候也習慣於老用一樣的方法(即便他很明顯的不好使,我還是會繼續那樣做)。象我之前有一段時間一直在練大毽子。因為一直以來我的毽子練的都不太順,特別是我前半部份,助跑借不上勁。有一次我去問同學的意見,同學說是我插手的時候扶手太往外,建議我做的時候想著往回找。他跟我解釋了一下他的看法,我覺得他說的有道理,所以我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在按照他說的去做,但是情況並沒有好轉。那麼這個時候就已經是在鑽牛角尖了。雖然這樣做從理論上講可能是對的,但是如果在實踐中起不到作用也只是紙上談兵。可能我們兩個人對「往回找」的概念理解不同,或者他想的這樣做的時候對於我來說可能會起到不同的效果,或者是他說的也許不太對(當然不是說要向外找怪別人)等等。總而言之,做事情或想問題的時候不要用一些理論或者自己的觀念去框住自己。 

上面是我對在思維和做事的方式上鑽牛角尖的一點體悟,有不對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