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指定曲目公布

施萍

【正見新聞網2022年09月14日】

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指定曲目改編者琴媛

因疫情而推遲一年進行的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將於十月底在紐約舉行。按照大賽規定,主辦方將在比賽45天前將最代表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之特點的一首指定曲目(Commissioned Composition)發布給所有入圍選手。本屆國際鋼琴大賽的複賽指定曲目是《神聖之旅》(The Sacred Journey)。

近日,這首指定曲目的改編者、神韻藝術團的作曲家琴媛女士接受採訪時表示,《神聖之旅》是她獲准從享譽全球的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創作的一首歌曲改編而成,曲目中西合璧、獨一無二。琴媛分享了她改編創作指定曲目的心路歷程,並詳細介紹了這首曲子的特點。同時,她也期待參賽的各國鋼琴家們能夠真正用心詮釋這個曲子,在比賽中取得完美的成績。
體現神韻音樂中西合璧之特點

《神聖之旅》改編者為神韻藝術團作曲家和鋼琴(伴奏)家琴媛,在中國音樂學院獲得作曲碩士學位的琴媛女士於2017年加入神韻藝術團。

琴媛是一位多產作曲家,在中國音樂創作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善長創作以中國傳統音樂的旋律和節奏為基礎,結合西方古典音樂的和聲、復調和管弦樂等古典技巧的音樂,以生動細膩的方式傳達情感和意義。

琴媛創作的作品包括神韻藝術團的獨唱和二胡獨奏的鋼琴伴奏、神韻舞蹈音樂的樂團配器、歌劇和飛天大學中國古典舞課程訓練音樂等。所有作品都發表在神韻與飛天大學網站上。

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在改編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指定曲目時,以古老的中國音樂的旋律韻味為基礎,用西方樂器來烘托中國古典音樂的特色,表現神性的音樂內涵,將傳統的西方古典音樂元素與中國傳統音樂元素完美融合。(受訪者提供)

「我很榮幸被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邀請編寫指定曲目。」琴媛說,「這首曲目首先得到了神韻藝術總監D.F.先生的特許,允許我們使用他的一首歌曲作為基調,也就是我們創作的主題、核心。」

琴媛表示,和神韻的音樂一樣,這首指定曲目具有中西合璧的特點,結合了東西方正統音樂的精髓,即以古老的中國音樂的旋律韻味為基礎,用西方樂器來烘托中國古典音樂的特色,表現神性的音樂內涵,將傳統的西方古典音樂元素與中國傳統音樂元素完美融合。

「雖然中西合璧的理念在過去很多年被國外或者中國大陸的作曲家嘗試過,但是誰也沒有達到世界水平。」琴媛說,「可神韻做到了,神韻的音樂中清晰地展現出了中西合璧這個創作理念。神韻這麼成功,已經證明了這種既有西方的交響樂,又有深厚的中國文化底蘊的音樂,是最完美的藝術。」

根據神韻藝術團的網站介紹,這種「成功結合了東西方正統音樂的精髓,以西方管弦樂為基奠烘托中國樂器的特色;以古老中國音樂的旋律韻味為基礎,用西方管弦樂表現神韻所需要的效果」,是神韻的「新的開創」,是「神韻的音樂特點」。

創作過程中的獨特體驗:提升與淨化

那麼怎樣能夠用一台鋼琴來體現中國的傳統音樂的意境和內涵呢?剛接到《神聖之旅》創作任務的琴媛,開始時也面臨著挑戰。

「我很榮幸改編D.F.先生的作品,但是一開始我感到無從下手,因為不知道自己如何給這首曲子定位,不知道這首曲子的意義。」琴媛說,「因為這個比賽不是一個鋼琴技巧比賽,而是『國際鋼琴大賽』,所以這個曲子要表達什麼,對於來自東西方不同國家、不同族裔的鋼琴家,怎樣可以在演繹這首作品的過程中去思考一些有意義的東西,這是我一開始很茫然的問題。」

琴媛開始讀D.F.先生這首歌曲的歌詞,慢慢地有了思路。她想,如果用一個講故事的方式呈現給大家,會比較直接和充分地讓選手和聽眾去感受這首曲子背後的內涵。

「我自己必須去思考:這個故事的來源從哪裡開始,過程是什麼,最後這個曲子要帶領人去哪裡——我自己思考了人生的三大問題:『人從哪裡來?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終究將去哪裡?』這就是比較深刻的話題。當我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整體創作思路就豁然開朗了。」

琴媛說,「在這個過程中我感受非常深的就是:這是一個淨化我自己心靈的過程,因為我必須很清晰:你只有純淨自己,你才有可能把這樣的內涵體現在音樂作品中,才有可能讓選手感受到。」

琴媛體會到,無論是東西方文化中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比如你去看文藝復興時期,或者更早時期的藝術作品,不管是音樂、美術、繪畫、雕塑,包括詩歌、文學,以及歷史上留下來的很多故事、人物的事件等,他們都有一個核心的價值觀,那就是:人是神造的,人類應該是信神的,人應該對神有一種尊敬和謙卑的心態。

「但是隨著現代社會形勢的變化,有一些人可能會質疑神的存在。對高級生命的存在相信不相信,這是人的選擇,但是神確實是真實存在的。」琴媛說,「有些人不願意去思考這些問題,只顧當下的物質享受,或者像有些人說的『活在當下』,那麼你百年之後呢?因為人生真是很短暫的,幾十年的時間過去了,你給後人留下什麼,這個是更有意義的事情,其實這是一個生命存在的意義的問題,是一個精神層面的事情。」

中國的傳統文化的核心就是「神傳文化」,「神從來都是給人希望、給人光明的」,琴媛在創作過程中就體會到了這一點。

「特別是在當下,世事萬千變化,這種時局是個人沒辦法操控的」,她說,「人能做到的就是守住你心底的那份正義、良知和善良,在經歷了瘟疫、戰爭、時局動盪的亂世之後,其實人應該保存的是心底裡那份善良和選擇。」

琴媛說,她體會到,這個指定曲目能夠起到一種「治癒」的作用,可以「安慰在亂世中痛苦、迷茫與掙扎、無奈的心靈,讓人升起對神的信仰與尊敬,從而對生活充滿希望。」

指定曲目是對選手的挑戰與考驗

琴媛表示,大賽的這首指定曲目會在評分中占有很重的分量。評委首先要看鋼琴家在速度、力度、深度、難度的精湛技巧,以及看鋼琴家是否可以創造出豐富的、打動人心的完美音色和內涵。同時,選手能否在45天的時間裡深刻理解這個指定曲目的內涵與風格,從而完美地詮釋出來,是這個比賽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指定曲目對選手是一個考驗。」她說,「看選手對新的樂曲的理解,能看出演奏者的品德,看出他(她)能不能彈出最原始的、最純淨的音樂。」

琴媛既是作曲家,也是演奏家,她在創作這首曲子的時候,也站在演奏者的角度上去思考。

「比如我怎樣讓他(她)看這個譜子,儘量讓他(她)在讀譜的過程中,在理解上不要出現偏差。」她說。

還有,對於如何在鋼琴上體現出中國樂器以及中國音樂的韻味,無論對於她這個編曲者,還是對於演奏者都是有一定的挑戰性的。

「因為任何一個選手他看到一個音符的時候,他可以有很多種詮釋方式、觸鍵方式,或者慢觸鍵、或者爆發性的,或者在音色、音量的控制上,他可能有多角度的演繹的。我儘可能在譜子裡面體現出來我所想,儘可能在這個地方讓選手感受出來那可能是一件中國樂器。」

在這方面,琴媛在創作神韻藝術團的音樂時經過了大量的歷練,有著獨特的理解和體會。

「人們都說中國只有5聲音階,但其實中國並不是5聲音階,中國的音樂常用的有三種音階:清樂、雅樂和燕樂,而這三種都是7聲音階,但是它跟西方的7聲音階或者十二平均律那個系統又有根本上的區別。」她解釋說,「並不是這些音本身有什麼變化,在我看來是音樂結構上的不同。就像構成一塊金子,它的原子結構是那樣的;一塊銅的原子就不一樣,在我看來,這些『音』都一樣,只是它們的排列方式、組織方式不一樣;或者通過節奏,包括通過音的走勢等,帶出來的背後的中國韻味是不同的——這個是個根本上的不一樣的東西。」

琴媛說,「有的時候是通過音與音之間的結構來體現,因為那個旋律一聽就是中國味兒的;包括有一些在節奏上的、律動上的帶給選手這樣的一些個啟發。你說用鋼琴來代替二胡?用鋼琴來代替琵琶?這對於我創作過程有一定的挑戰;那麼我寫出來之後對於選手也是很大的挑戰。」

給選手的建議:用心體會 大膽詮釋

琴媛表示,神韻藝術團有兩件代表性的中國傳統樂器:二胡和琵琶,這兩種樂器各有各的特點。

「古人有詩詞形容琵琶音色是『大珠小珠落玉盤』,慢速『彈、挑』的時候聽起來是顆粒狀的;當用『輪指』的方式演奏時,聽起來旋律是線狀的,用顆粒狀的觸弦方式卻帶出線狀的音樂,聽起來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她說,「而二胡是最接近人聲的一種樂器,它的奇妙之處是只有兩根弦,用這麼少的弦或者說音域範圍,卻具有豐富的音樂表現力。」

琴媛創作的理念是,基調是以這些中國傳統音樂的韻味為基調,結合西方古典音樂那些傳統的和聲、曲式、包括配器理念的很多技法,以及復調的很多技法,這些西方古典音樂的創作手法,對於長期演奏鋼琴的音樂家都應該是很熟悉的。

琴媛建議,要想快速領會大賽指定曲目的特點,選手們最好去聽聽神韻藝術團的音樂。

「聽神韻音樂是非常有必要的,是必須做的功課之一。」她說,「他們如果沒有機會去現場看神韻舞蹈演出的話,是完全可以通過我們放在網站上的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的展現去了解這些中國音樂的一個基調的。」

另外,她希望選手們細心地研究她在譜子上做出的標記。

「譜面上來講,我們的『力度』標記,包括一些段落的標記,我們都是經過反覆斟酌的,所以需要選手非常細心,也需要非常小心;但同時又需要非常大膽地去詮釋這樣的音樂,我現在不能說得過多,以便給選手留有空間去發揮。」

最後,琴媛表示,中國傳統文化中有一個東西是「詩、畫、音」,這三者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體的。

「中國的文化,比如他畫一朵梅花,他並不是表面的一朵花的呈現,他更希望帶給別人的啟迪是:這朵花背後的精神,像梅花經常象徵堅韌這樣一種品格。」

她認為,東西方藝術相通的境界,就是精神層面的東西。「通常我們說一個人的道德水準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會決定他的藝術成就的高度。」

琴媛希望選手們在演奏的過程中,在思考「一句旋律在表達什麼,這個旋律的下一句為什麼會往這個方向發展」等問題的時候,也會像她在改編過程中那樣,去思考人生的意義,從而讓自己昇華和純淨到一個更高的境界。

「這個比賽要求演奏巴洛克、古典直至浪漫主義時期鋼琴音樂的作品,其實這些早期的音樂家們:巴赫,貝多芬和莫札特等等,他們都是信神的,我想比賽也是提醒大家:只有信仰神才能創作出好的作品。」

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初賽、複賽和決賽暨頒獎典禮將於2022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在美國紐約市舉行。

初賽 I:2022年10月29日(周六)

初賽 II:2022年10月30日(周日)

複賽:2022年10月31日(周一)(全球現場直播)

決賽:2022年11月1日(周二)(全球現場直播)

「未來之星」演奏會暨頒獎典禮:2022年11月2日(周三)(全球現場直播)

詳情請見: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piano/chinese/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