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耀一般同:于謙之《圓明偈》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26日】

古人大都是信神的,都有自己的信仰。明代軍事家于謙的這首《圓明偈》更是直截了當的談修煉的境界。全詩共二十個字:「明月無掛礙,皎然在虛空。恆河沙世界,照耀一般同。」

「明月無掛礙,皎然在虛空。」此句表面意思是指月亮因沒有受到外界的約束,而存在於虛空之中。在古人的眼裡,月亮非常的遠,遙不可及,正因為古人到不了,才稱之為虛空。其實這只是站在人的基點上看的,在非常微觀的境界,月亮一定會受到某種約束的。否則不會那麼穩穩的呆在那裡的。隱含之意,是指生命沒有執著的境界。在這裡是指自己對名利放得下,不再為名利而去爭去鬥。當然這裡的「虛空」是修煉的高境界,高層次。

「恆河沙世界,照耀一般同。」「恆河沙世界」是指的眾生和人類世界,而「照耀一般同。」則是眾生平等之意。因為無論你身在世界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得到同樣的月光。月亮是公平的。

佛家有「佛光普照,禮義圓明」的說法。詩人認為月亮之所以存在於虛空(高境界),是因為它沒有分別心,對眾生一視同仁。當然也在指自己此時的心態,無論窮人還是富人、當官的還是普通百姓,在詩人的眼裡都是一視同仁的。詩人一直關心百姓疾苦、軍人之苦,遭到一些當權者的打壓,甚至最後被誣陷至死。

在很多人的眼裡,詩人是一個悲劇。因為他是被誣陷殺死的。其實真正的修道人是不執著於生死的,對人的生死看得是非常的淡的。甚至有些修道人是以被誣陷的方式圓滿離開人世間的,以此消掉其業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