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行漸遠的「桃花源」

心蓮


【正見網2022年11月15日】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天下太平、和諧,百姓生活悠閒自在,無憂無慮,黃髮垂鬢,怡然自樂,在喧囂塵世人們心中真正追尋的「桃花源」為何漸行漸遠,是什麼打破了我們心中的「桃源理想」?

歷史上人盡皆知的「商鞅變法之南門立木」,或許會給你我帶來不一樣的思考。商鞅美其名曰是在進行變法,實質上是利用民眾的善良掠奪民眾的供養,甚至用役使和暴力掠奪屬於民眾自己賴以生存,上天賦予的生存權力和生活資源。初期受到大臣的反對不得已擱置兩年。再次頒布前他先用重金誘導圍觀百姓做一件毫無意義的事情,也就是誰能把預先立在南門的木頭扛到北門去,就賞重金五十兩。這就如同他發號司令用錢之外物指揮別人的四肢體能為其所用,這是違背自然生命運行規律的。也就是說,人可以淪為金錢的奴隸從而被掌權者任意操控。

預言大師劉伯溫就曾用一則寓言故事詮釋了這一現象:楚國有個叫狙公的,每天早上委派一隻老猴帶眾猴摘野果。他規定從眾猴所摘野果中徵收一部分自己享用。誰不交就會用鞭子抽打至死。眾猴都很害怕他,苦不堪言卻又不敢違抗。突然有一天,一隻天真純善的小猴子看破了玄機並勇敢的站出來對眾猴說:「山裡的果樹,是狙公栽的嗎?」眾猴答道:「不是的,是天生的。」小猴又說:「如果沒有狙公,誰都不會,也不能採到果實嗎?」眾猴答道:「不,我們誰都會采,也能夠採到。」小猴接著又問:「既然如此,那我們何必依賴狙公,而被他役使呢?」話沒說完,眾猴都恍然大悟了。當天夜裡,眾猴覺醒了,它們等狙公睡著後,就毀壞了柵欄,木籠,把他私存的果子全帶上,一起回歸樹林不再回來,狙公也最終餓死了。

這讓人不禁想到:當心靈變得不再純真,被私心慾望所污染後,就會生出心機,從而出現欺詐,爭鬥,屆時天下便偏離了自然生命規律。同時原有的和諧與平衡被打破,生命間就會出現相互傷害,帶來各種痛苦與災難。然而真正的傳統文化之內涵是「道生萬物,德育萬物」,只有當人們敬天知命,以德配天,重新歸於和諧美好的狀態,回歸於「道」之先天自然純善的本性,才能真正使心中的桃源殊勝再現世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