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發現罕見星系 宇宙指紋赫然在目

李言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17日】

自7月以來,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一直持續為地球提供一幅幅令人難以置信的太空圖像。周三(10月12日),韋伯再次給我們帶來驚喜。

正如NASA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雜誌上的相關論文所陳述的那樣,這一次韋伯向人們展示了17個同心塵埃環,令人驚嘆。

該機構認為這些朦朦朧朧的光環是兩顆恆星共同的傑作。這兩顆恆星距離地球僅有5,000多光年。它們的恆星風會時不時交會握手。每當這兩顆恆星閃亮的氣體流交織在一起時,它們就會形成一個塵埃環。正如NASA所說的,這就是「指紋」的由來。

這個「指紋」尤其吸引人的是它能夠讓科學家計算出時間的流逝。

基本上,這17個環中的每一個都恰好像征著一次星際約會,就像樹的年輪在告訴我們一棵樹的年齡那樣。總而言之,從韋伯捕捉到的情況來看,科學家們認為這些恆星大約每八年碰一次面。

這項新研究的主要作者瑞安‧劉(Ryan Lau)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正在看到這個系統一個多世紀的塵埃生成。」

之前,通過我們現有的地面望遠鏡,只能看到兩個塵埃環。「現在,我們至少看到了17個。」這位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OIR實驗室的天文學家說,「這張圖片也說明了這個望遠鏡有多麼敏感。」

這一發現要歸功於韋伯的中紅外儀器,即MIRI。與其近紅外傳感器相比,MIRI專注於從電磁光譜的中紅外區域發現的空間物體發出的光。


這張圖顯示了位於左上方的太陽,與名為沃夫–瑞葉星140(Wolf-Rayet 140)系統中兩顆星大小對比。這顆O型恆星(右)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30倍,而它的同伴WR星(中)質量大約是太陽的10倍。(NASA/JPL-Caltech)

此外,研究小組指出,這個恆星系統中的那顆「沃夫–瑞葉星」(Wolf-Rayet,簡寫為WR星)堪稱罕見。因為這個原因,這對組合被命名為沃夫–瑞葉星140。

加州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學家、這項新研究的共同作者帕特裡克‧莫裡斯(Patrick Morris)在一份聲明中說:「儘管沃夫–瑞葉星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很罕見,因為就恆星而言,它們的壽命很短。但在整個銀河系的歷史中,它們有可能在爆炸和/或形成黑洞之前產生大量的灰塵。」

另一顆恆星是一顆O型恆星,是一種超熱天體,也較難發現。這顆O型星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30倍,而它的同伴WR星質量大約是太陽的10倍。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