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母親講故事(三):一張與邪惡斷絕關係的聲明告示救了家人的命

遼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0月29日】

母親講敦煌民俗中記載,古時有這樣一件真實事件:在一個村莊有這樣一個家庭,家中父母及兩個兒子共四口之家。家中大兒子讀書很好,父母與弟弟為了他讀書考取功名,省吃儉用,艱苦勞作,大兒子也不負所望考取了功名,朝廷委任到某地做官。家裡人非常高興,鄉裡人也非常羨慕。臨行時父母再三叮囑,上任後要為官清正廉潔愛民,不可貪圖享樂,更不可取不義之財,大兒子說請家人放心,一定聽父母的教誨。

到任後,剛開始工作,他也確實聽父母的教誨,清正廉明,稟公辦事。可是時間一長呢,經不起金錢、女色的誘惑,便開始徇私枉法,父母的囑託也忘腦後了。

人們常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裡,這不好的名聲一點點就傳到了家鄉。家裡都是正直的人,聽到這些事情後,真是又氣又恨。心想,怎麼養了這樣一個不孝之子。父親與弟弟連夜趕上馬車,前往大兒子為官之地,幾天後來到了大兒子所轄之地,所見所聞儘是官員腐敗,苟政猛虎,民怨彌重。

來到大兒子府邸,因突然到訪,大兒子很是意外,還以為家裡出了什麼事,便馬上差人到酒樓安排酒席為父親與弟弟接風洗塵。同時差人去通知下屬官員,及富商鄉紳,想就此機會多收些禮品。在席間因有外人在,父親與弟弟看在眼裡也不好說什麼。回府後父親見外人退去後便表明了來意,勸兒子要改邪歸正,並勸誡道:「示供奉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且不可損了陰騭,毀了前程,殃及家人」。又言道:亡羊補牢尤未為晚,浪子回頭金不換。

常言道:忠言逆耳,良藥苦口。此時聽慣了阿諛奉承為官的兒子,再也聽不進這逆耳的忠言,幾天相勸無果後,父親與弟弟便含著眼淚與之相別。臨別時大兒子為父親和弟弟準備了許多禮品,父親與弟弟一樣也沒要。他們知道這些東西都不乾淨。啟程後父親與小兒子道:「家裡出了這樣的人是家庭的恥辱,讓家人蒙羞,還不如將其逐出家門,家也乾淨,亦免事端。這樣的惡人應遠離之,亦勿受牽連。」

將出城門時,看到路旁有位替人寫信的先生,父子停下車,來到先生面前,說明了來意。先生被父子二人的正義之舉所感動,並為執筆聲明告示兩篇貼於城門兩側,請路過之人為見證,更請天地神明為鑑。書文如下:

犬子為官,
子民受難。
千裡尋親,
只為相勸。
父母蒙羞,
無果示返。
割袍斷義,
互不相牽。
大路朝天,
各走一邊。
此書為證,
人神共鑒。

家人與其斷絕了關係這件事人傳人,這個地區的人很快都知道了。貪贓枉法這些事情呢,幾年後傳到了京城朝庭,經過核實後,將其逮捕。同時因為案情嚴重,也要株連家族,負責這件事的人便要派人去抓其父母與弟弟。這時幾個知道內情的人便跟這個負責人說:「幾年前他的父母與弟弟就和他斷絕了關係,告示還在城門那貼著呢。」負責人聽到這個消息後,便沒有株連他的家族,只將這個官打入木籠囚車押往京城。但沒走到京城半路,他就死了。

這件事傳到老家後,他的父母與弟弟驚出一身冷汗,自言自語道:「一張與邪惡斷絕關係的聲明,救了家裡人的性命。」

母親講完故事後,目光注視著我,問道:你有沒有真正理解孟子母擇鄰處的真正涵義呢?

我搖搖頭回答道,沒有真正理解,母親語重心長地說:「就是讓人遠離邪惡勿受牽連。」並嚴肅地告訴我,無論什麼黨派,什麼團體,什麼組織,只要是做傷天害理的事,就不要加入其中。上天有眼,早一天晚一天一定會找到頭上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