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善小而不為

正本


【正見網2022年12月02日】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是勸善之言,我在上小學、中學時,老師們多次強調過,勸學生多行善事,不要做一點壞事。印象最為深刻是在高二結束時,那所高中要撤掉,合併到縣城的高中,班裡有個同學在黑板上寫下了這句話。

現在回憶那時的學生時代,是能聽到勸善之言的,無論是老師還是同學,還是把做人放在第一位的。今天的時代,強調的是高科技,強調科學,反對各種所謂的迷信,人追求的是物質財富與人生享樂。誰談這些「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之類的勸善之言,會被人視為「無知」、「傻子」等。今天的學生連這句話最表面的意思都接受不了了。

拿「勿以善小而不為」舉個例子,表面意思是勸人多做善事,哪怕是隨手或者不經意的小事都要做,不要視而不見,甚至拒絕。按照善惡有報的天理,行善事一定會有福報的,只是時候的早晚而已。筆者列舉一個僕人隨手做的好事救了自己一命的故事。

明朝時某地有個有錢人家叫張氏,他的莊園門前有個小土坑,二尺多寬,行人來往過不去,很不方便。他家的一個僕人在倉庫裡找了塊沒有用的舊木板,鋪在土坑上,為大家走來過去提供了方便。這個僕人也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因為是隨手之舉。

一天,他奉主人之命,帶著禮盒去橫山送禮,走到一個名叫天津橋的橋上時,被一個姓陸的秀才擋住了。陸秀才告訴他:昨晚天熱,他到橋上散步乘涼,聽到橋下有二個聲音在對話。其中一個聲音說道:明天水南張氏會派家童去橫山送禮,家童路過這裡時必會在此沐浴解暑,因此而溺水死亡,到時候就有人替代我了,我就可以超生,轉世投胎去了。這可能是沒到壽死亡的水鬼在等替代者。勸這個僕人千萬不要到河裡洗澡。小僕承諾後才讓他離開。

當天晚上,陸秀才又去橋上探聽動靜,聽到橋下有聲音說道:「我等了三年,總算有個代替者了,卻被陸秀才給救走了。真是倒霉呀!」這時又有一個聲音說道:「張氏的這個僕人本來就不該死,他曾在某處建了一座七星橋,其功德足以抵消這次災難。」話說完,橋下便寂靜無聲了。

次日小僕回家,經過陸秀才那兒又被他攔住問道:你在某處建過一座七星橋嗎?小僕說:沒有這事啊!陸秀才不信,反覆詢問,請他再好好想想。小僕想了半天,才若有所悟道:大概是主人莊園門前有個小土坑,二尺多寬,行人來往過不去,很不方便,我就在倉庫裡找了塊沒有用的舊木板,鋪在土坑上,但不知道為什麼叫七星橋。後來,那個小僕人回去後去檢查那塊木板,發現上面被蟲子蛀了七個洞,這才確定七星橋就是指的這塊舊木板。

文中的僕人做的這件小事,看似很小,也不驚天動地,卻救了他一命。

人做好事不為名與利,完全出自於本心,出自於善良的本性,不炫耀於人,也不為人所知,這叫「積陰德」,不管善事大小,會得到厚重的福報。同理,人做壞事,哪怕再小的一件壞事,人知不知道,都逃不過三尺頭上的神靈,業力積累到一定程度,惡報一定會加身,後悔都沒有用。

今天法輪功學員在艱難的環境下告訴人真相,送人真相資料,對方接受不接受,願不願意明白真相,看似很簡單很小的行為,卻包含著得救與否的天機在裡面。如果聽信中共的謊言,舉報法輪功學員、毀壞法輪功真相資料等,看似小惡,實則大惡,因為法輪功學員在救人。

我們身邊有太多這樣正反兩方面的例子,明白真相得福報,拒絕真相遭受惡報。中共是個魔鬼黨,它這麼多年對傳統文化的破壞與摧毀,給大陸民眾不斷的灌輸黨文化,打掉的是人心中的善念,把傳統文化當作迷信,基本的「善」就理解不了了;把惡當作追求目標的手段,隨手而為的小事都不願意做了,假、惡、鬥成了自己的判斷標準,這不是善惡顛倒了嗎?所以才說中共是魔鬼。人不做好事,就不會得到善報;人一味的作惡,特別是迫害法輪功這件事,造下的罪也更大,報應也更可怕,是銷毀生命都償還不了的罪惡。

中共到今天還在變換著謊言蠱惑世人迫害法輪功,蠱惑世人不要接觸真相資料,蠱惑世人不要聽法輪功學員的勸善之言,其毀滅人類的陰謀是不是昭然若揭?!拒絕中共,選擇真相,回歸傳統,就成了今天的中國人的重要選擇!走回傳統路,回歸神佛的懷抱,人生之路才能越來越順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