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善良的覺醒 鋪就《長春》進軍奧斯卡之路

姜琳達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22日】

專訪《長春》主筆「動漫天王」大雄

「英雄,不在於你孔武有力,而在於你有一副菩薩心腸,在於你還是弱小的時候,依然敢於面對邪惡、敢於維護正義,這才是英雄所為。」知名漫畫家郭競雄(筆名大雄)說,大型動漫紀錄片《長春》(Eternal Spring)就講述了這樣一群平凡英雄的故事。

獲獎動畫片《長春》是由加拿大動畫藝術家大雄(郭競雄)任美術主筆,講述了2022年長春法輪功學員成功在有線電視網插播了法輪功真相片,揭露中共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真相。(Lofty Sky Pictures)

被譽為「動漫天王」的大雄是中國漫畫家走向國際舞台的領軍人物,曾獲漫畫界「奧斯卡」法國昂古萊姆漫畫節特別大獎。如今,他主筆的電影新作《長春》,朝著第95屆影壇奧斯卡進軍。

截至目前,《長春》成為加拿大首部提名競逐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獎的中文動漫紀錄片。影片同時還獲得了競逐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和最佳紀錄片獎項的資格。

大雄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時坦言,最初得知這些消息時,感到非常驚喜,但同時伴有挑戰,因為這不是一部角逐奧斯卡的普通電影,「它更多的是要向這個世界講清真相」。

「其實我面臨的不僅僅是一個比賽的壓力,還有很多政治因素,還有一些社會上人心的因素,都在左右著這部電影的未來。」他說,「現在只不過把考題放在奧斯卡評委面前了。」

《長春》之所以如此特殊,是因為它採用動漫和真人採訪相結合的藝術手法,還原了20年前一段轟動全球的電視插播事件。

2002年3月5日,長春法輪功學員成功在有線電視網上插播《是自焚還是騙局》、《法輪大法洪傳世界》等法輪功真相片,使長春約10萬名觀眾了解到中共對法輪功的誣陷與殘酷迫害。而參與插播的多位法輪功學員,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隨著影片在全美火爆上映,不論是片中唯美的畫面、扣人心弦的場景、催人淚下的對白、新穎的表現手法,還是影片所展現的勇氣,都令很多資深影評人與觀眾讚嘆不已。在美國影視評論聚合網站「Rotten Tomatoes」上,觀眾為《長春》打出99%的高分(即業界所稱「爛番茄指數」)。

「喚醒善根」 感動各族裔

從10月21日起,《長春》在全美47個城市80家AMC影院隆重上映。由於觀眾絡繹不絕,僅曼哈頓一地,就連續放映140場,一個月內先後加映三次。從11月18至24日,《長春》又在被譽為電影之都的洛杉磯加長放映。

在大量的反饋或影評中,很多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看後都表示深受觸動,甚至邊看邊流淚。

大雄表示:「是他(觀眾)心底的善良發生了共鳴,他的善根被這部片子的力量所喚醒。善良強大了,才有勇氣面對這個世界的邪惡。」
影片「哀而不傷」帶來希望

洛杉磯觀眾看完影片後紛紛表示:「隨著故事線的推動,我感到身臨其境。」「那種緊張的氣氛,那種壓抑的感覺,主人公表現出的堅定,都扣人心弦。」「故事很悲傷,但也讓我感到有一種希望感,很奇妙。」

大雄說:「孔子有句話: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因此在創作過程中,他既還原當時的情境、塑造出當下的哀涼感,又不會讓人陷入悲傷而無法自拔,「這一切歸根於人性善良的底色。」

他解釋說:「我們這部片子講述的是我們理想境界中的那種溫暖。因為我們有對美好童年的記憶,當時中國社會那種人性的溫存與善良,影響著我們成長的過程。」最為重要的是,主人公們面對中共殘酷迫害時,仍堅守自己的信念與善良,足以帶給觀眾希望。

背負家鄉人期望的創作

談到參與創作《長春》的初衷,大雄說,當初離開大陸時,很多人希望他可以用畫筆記錄那一段歷史,將整個故事呈現給全世界的人,因此他確實背負著家鄉很多人的期望。

「但是不僅僅是《長春》。」他說,從小到大,自己仿佛被很多人寄予期望,「因為你有一份才能,我們稱之為天賦。但是我一直不認為天賦是老天對你的賞賜,一定是要完成使命,才會給你這種才華;給你這種力量,絕對不是讓你來在人世間追求名利。」

這部影片,也讓他有機會展現作為藝術家的理想和人生觀。大雄說,從最初創作時,他就是抱著一種樸素的心態,過程中,他也體會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巧妙安排。

六年一劍 「影響一人都值得」

《長春》歷時六年的創作才得以問世,在這期間,無論是導演還是大雄,都承受了很多政治壓力。

今年8月底,大陸秋季開學之前,江蘇鹽城、山東青島、湖北武漢等地的教育局接到上級通知,要求所有中小學、幼兒園排查問題讀物,並將報告提交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大雄的幾十本圖書作品被列入清查,遭到中共封殺。

同樣是在8月,《長春》剛剛被加拿大提名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大雄告訴記者,很多人也問過他,以他在社會上取得的卓越成就,為何要參與製作《長春》?難道不懼怕中共嗎?

每當被問及此,他會說:「其實我更怕的是,我無法面對我自己,我更怕我變成我不喜歡的人的樣子,活成我不喜歡的一種茍且的生命,我更懼怕那種後果。所以我必須有勇氣站出來做這件事情。」

在他看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當我們看到很多人因為這部電影受到感動和鼓舞的時候,我覺得這部片子是值得的,哪怕這部影片只影響了一個人,都是值得的」。

不過大雄表示,有一點可以肯定,現在整個社會的形勢是大家逐漸看清了中共的嘴臉,也看到了中國人的抗爭,《長春》在這當口上推出,必定會引起西方世界的連鎖反應。「接下來是世人的選擇。」他說。

《長春》洛杉磯放映信息:

地址:Royal Laemmle Theatres(11523 Santa Monica Blvd. Los Angeles, CA 90025)

時間:11月18日至24日

購票網址:https://eternalspringfilm.com 或直接訪問 https://www.laemmle.com/film/eternal-spring。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