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解夢

古風


【正見網2022年12月05日】

西晉時陳壽撰寫的《三國志》裡記述了魏國樂安人周宣的有趣事情。

周宣善於解夢,魏文帝曹丕有一天問周宣:「我夢見宮殿上的兩片瓦掉到地上,變成了一對鴛鴦,是怎麼回事?」周宣回答:「這說明您的後宮會有人暴死。」魏文帝說:「我剛才說的夢是騙你的。」周宣說:「夢是心意的表現,只要講出來,就可以占卜吉凶。」話還沒說完,就有宦官奏報文帝,說宮裡出了人命。

有人問周宣:「我昨晚夢見了芻狗(古代祭祀時用草紮成的狗),是怎麼回事?」周宣說:「是你想要美食。」不久,這人出門,果然遇到了豐盛的美食。之後有一天,這人又問周宣:「我昨晚夢見了芻狗,是怎麼回事?」周宣說:「你會從車上掉下來,傷到腳,你要小心。」不久,預言的就真的發生了。又有一天,這人又問周宣:「我昨晚夢見了芻狗,是怎麼回事?」周宣說:「你家裡要著火了,要注意。」不久這人家裡就起火了。

之後這人就對周宣說:「我之前和你說了三個夢,都是假的,只是想試探一下你而已,為什麼都應驗了呢?」周宣說,「那是神靈指使你而說的話,所以和真實的夢是一樣的。」這人又問:「三次夢到芻狗,可是每次的解釋都不同,是怎麼回事?」周宣回答,「芻狗是祭祀用的東西,所以第一次夢到是說明會得到飲食。祭祀之後,芻狗會被車碾壓,所以出現在夢中表示會從車上掉下傷到腳。芻狗被車碾壓後,會被運走當作柴火,所以最後的夢表示會失火。」

讀到上面的故事,人們都會對周宣解夢的神奇表示驚嘆,如果從修煉的角度來看,又會有另外一番理解。周宣生活在漢末三國時代,他善於解夢,當時人所共知,然而上面談到的幾個夢,本人最後都說是假的,是來試探周宣的,卻又都應驗了,那麼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周宣不僅僅是靠占卜或推算來解夢的,周宣本人應該是具備一定功能的,他看到或知道了將要發生的事情,只不過通過解夢的方式講出來而已。他對芻狗的三種解釋,也只不過是為了符合世間的道理,使得常人易於理解罷了,而真正的原因只有修道之人才清楚。

參考文獻:
《三國志•魏書》 陳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