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傳播驚人 外界擔憂病毒新變種

【正見新聞網2022年12月27日】

中國的疫情目前正以驚人的速度傳播,同時可能存在多種病毒的合併感染以及交叉感染。經過三年的清零防疫,中國人被認為對病毒的免疫力相對較弱。種種因素都令外界對病毒出現新變種的可能產生極大擔憂。

一份外泄的中共國家衛健委12月21日電視電話會議紀要顯示,12月20日的中國新增感染人數為3699.64萬人。從12月1日至20日,中國累計感染人數為2.48億人,占中國總人口的17.56%。

目前的感染人數可能還沒有達到頂峰。中國首席流行病學家吳尊友在12月17日指出,今年冬季的疫情將有三波:從12月中旬到明年1月中旬為第一波,這一波疫情以城市為主;從1月下旬到2月中旬為第二波,因為中國黃曆新年之前,打工人員回鄉潮將會造成疫情上升;第三波是從2月下旬到3月中旬,回鄉人員過完年後將再度返崗返工。

中共國家新冠病毒肺炎聯防聯控機制專家組成員馮子健,12月7日在一個講座上表示,根據模型測算,當疫情大規模衝擊達到最高峰時,感染率可能達到60%左右,隨後會逐步回落到一個平穩期,但最終可能80%~90%的人都會經歷感染。

按照中國14.1億的人口基數計算,60%的人口約為8.5億,90%的人口約為12.7億。這意味著一個龐大的人群將在短短几個月內在一個國家密集感染。

在疫情肆虐的前三年中,中共堅持走一條與世界各國不同的抗疫路線,即所謂的「動態清零」。有醫學背景的中國問題專家唐靖遠博士12月23日在《遠見快評》節目中表示,這對中國人會造成兩個後果。一個後果是中國全民對病毒的免疫力相對較弱,其中也包括中國產的疫苗效果並不好;另一個後果是,在清零防疫的整個三年中,中國缺失了一個病毒疊代演變的全過程。

唐靖遠解釋說,國際上流行的毒株目前主要是Omicron,而在中國,病毒沒有經過這種自然的演變過程,因此各個階段的病毒、包括早期的病毒也有可能存在,那麼這些病毒就會對人體進行合併感染以及交叉感染。在交叉感染不斷發生的情況下,病毒很容易產生新的變種。

在12月20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說,最近三個月來,中國已經監測到國際上的三個優勢毒株,同時共有130多個Omicron的亞分支輸入中國。

本次疫情在中國傳播還表現出兩個特點。唐靖遠說,一個特點是爆發速度超快,遠遠超過了人類對病毒的認知,一天新增感染3700萬,「這個速度是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望塵莫及的」。另一個特點是有症狀的、重症的以及死亡的特別多,同樣超過了人們的認知。

大紀元記者12月24日致電北京市規模最大的八寶山殯儀館,工作人員表示,冰櫃已經全滿了,一些遺體只能先存放在另一家東郊殯儀館,等能夠火化的時候再拉回來,需要等待多長時間「實在無法回答」。

中國的無預警開放以及嚴重疫情引起了國際警覺。12月20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編輯委員會發表社論「中國的新冠噩夢可能演化為一場全球性災難」。

文中說,中共突然取消清零政策,卻又缺乏後備戰略。一場新的危機可能會動搖整個世界。其中一個危險是,中國的爆發將產生威脅世界其它地區的新變種,這無法預測,中國數以千萬計的感染增加了新變種出現的可能性。

(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易凡、李思璐綜合報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