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0年前金箔木乃伊出土 可能是埃及迄今最古老、最完整

【正見新聞網2023年01月27日】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埃及考古團隊26日表示,他們在首都開羅南郊的撒卡拉墓地,挖掘出一具被金箔覆蓋的木乃伊,可能是埃及迄今出土最古老且最完整的木乃伊,另在附近找到其他4座墳墓。

這片位於古埃及首都曼菲斯(Memphis)的廣闊墓地,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這裡有著10多座金字塔、動物墓穴和古老的科普特基督教(Coptic Christian)修道院。

埃及前國家古物部長暨考古學家哈瓦斯(Zahi Hawas)在撒卡拉(Saqqara)墓地挖掘現場宣布最新發現的成果,年代可追溯至埃及第5和第6王朝,時間大約落在西元前25至22世紀。哈瓦斯說,考古團隊在15公尺深的豎井底下,發現一個大型密封的石灰岩石棺,看起來「就像古埃及人4300年前留下時一樣」,石棺內躺著一具「被金箔覆蓋」的木乃伊,名為伊赫卡謝佩斯(Hekashepes)。

哈瓦斯形容,這是埃及迄今發現最古老且最完整的非王室木乃伊之一。這次挖掘出最大的古墓,是在距今4300年前在位、第5王朝最後一位法老烏納斯(Unas)的金字塔群裡發現,這座墓「以日常生活場景作為裝飾」,屬於一個名為庫努傑德(Khnumdjedef)的祭司、監察員和貴族監督員。
 

哈瓦斯還說,另一座墳墓則屬於名叫梅裡(Meri)的祭司,他被法老任命為「秘密守護者」,這是高級宮廷官員才有的祭司頭銜,以授予他執行特殊宗教儀式的權力與權威。此外,另兩座墳墓分別屬於法老裴比一世(Pepi I)金字塔群中的一位祭司,以及法官兼作家菲泰克(Fetek)。

(yahoo)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