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者」的迷障——觀漫畫《引馬過橋圖》所悟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2月20日】

有一個人在書店裡看到一幅《引馬過橋圖》十分喜愛,願出一百兩白銀買下,說定後回家取錢去了。店主喜出望外,但看畫面上沒有韁繩,以為是美中不足,便加了一筆。買主前來取畫,發現添了這一筆,便不要了。店主驚問其故,買主說「我出一百兩銀子,買的正是那根雖未畫出,卻能感覺其存在的僵繩呀!」

從畫中之馬可理解到,被繩鎖套久了,就會成為一種條件反射。即使僵繩不在,但因為習慣依賴主人所給的物質享受,生成了無形的韁繩被牽制的身不由已,卻也無心力擺脫。

故事中的買家看懂了畫中的弦外之音,而賣主仍如畫中之馬,把固化思維視為經驗之談的聰明依據,卻沒有意識到如此實為迷障本心之願的無形之韁,正被其迷惑困擾,卻也不明其癥結所在。

走出故事細思量,發現生活往往也如身在其中的故事:當一味去感受並追求那些看的見之物質名利,勢必會將自以為經驗的無形繩套視為聰明,卻沒意識到先入為主的感受不一定真實,而真相恰好被眼見為實的自我觀念擋住。肉身所執迷的,卻也並非是本性真我之所願,即使努力了可就是看不清真相,紅塵障眼說的也或許正是這個道理吧。

這幅漫畫真可為一種人生的提醒:那些努力求得的聰明機巧,也不過為因果循環之必然,只有福德才是現實一切的本源。所以守護先天純善真我之本性,才能不被感觀所謂現實蒙蔽心智,清淨的內心自會生出智慧,以達明晰世事的真實本相,那才是真正的解脫世俗困擾之法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