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和秘魯發生強震 至少15人死亡

戴芙若

【正見新聞網2023年03月19日】

周六(3月18日),厄瓜多南部沿海地區和秘魯北部發生強烈地震,造成至少15人死亡,多處房屋、學校和醫療中心遭到結構性破壞。救援工作正在進行。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測得地震震級為6.8級,震中位於太平洋海岸附近,震源深度為66.4公裡,距離厄瓜多第二大城市瓜亞基爾(Guayaquil)以南約80公裡,距離瓜亞斯省巴勞市(Balao,Guayas)約10公裡。

當局表示,地震似乎不太可能引發海嘯。

厄瓜多總統吉列爾莫·拉索(Guillermo Lasso)在推特上說:「我們今天早上仍在國土上核實地震造成的損失。我想確認我和你在一起,並向受害者表達我的聲援和承諾。」

總統拉索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地震造成14人死亡,超過380人受傷,主要發生在埃爾奧羅省(El Oro)。2名遇難者死於沿海的埃爾奧羅州(El Oro),兩人死於高原的阿蘇艾州(Azuay)。

聲明表示,至少有44所房屋被毀,另外90所房屋受損。大約50所教育建築和30多個醫療中心也受到影響,多條道路因地震造成的山體滑坡而受阻。聖羅莎機場受到輕微破壞,但仍在運作。

厄瓜多風險管理秘書處在早些時候的一份聲明中說,在阿蘇艾省,一堵牆倒塌壓在一輛汽車上,導致一人死亡。在其它省份,地震造成的結構性破壞包括倒塌的碼頭和超市倒塌的牆壁。

該機構表示,國營石油公司Petroecuador出於預防目的疏散並暫停了多個設施,但尚未報告損壞情況。

「我們都跑到街上……我們非常害怕,」震中附近普納島的居民埃內斯托阿爾瓦拉多(Ernesto Alvarado)告訴路透社,並補充說一些房屋已經倒塌。

據厄瓜多地球物理研究所稱,最初的地震後的一個小時內發生了兩次較弱的餘震。

在秘魯,從與厄瓜多接壤的北部邊界到太平洋中部海岸都有震感。秘魯總理阿爾貝托·奧塔羅拉(Alberto Otárola)說,在與厄瓜多交界的通貝斯(Tumbes)地區,地震導致房屋倒塌時,一名4歲的女孩頭部受傷死亡。

美聯社報導,在埃爾奧羅州,風險管理秘書處還報告說,有幾人被困在瓦礫下。在馬查拉(Machala)社區,一棟兩層樓的房屋在人們撤離之前倒塌,一個碼頭坍塌,一棟建築物的牆壁破裂,被困人數不明。

該機構表示,警方評估損失的同時,消防員正在努力營救,由於線路中斷導致電話和電力服務中斷,他們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馬查拉居民法布裡西奧·克魯茲(Fabricio Cruz)說,當他感到強烈震動並看到電視機掉在地上時,他正在三樓的公寓裡。

34歲的攝影師克魯茲說:「我聽到鄰居們在大喊大叫,噪音很大。」他補充說,當他環顧四周時,他注意到附近房屋的屋頂倒塌了。

厄瓜多政府還報告了醫療中心和學校的損失。Lasso 表示他於周六前往埃爾奧羅州。

在首都基多西南約170英裡(270公裡)、人口超過300萬的瓜亞基爾,當局報告建築物和房屋出現裂縫,以及一些倒塌的牆壁。當局下令關閉瓜亞基爾的三個車輛隧道,這些隧道位於。

社交媒體上分享的視頻顯示,人們聚集在瓜亞基爾和附近社區的街道上。人們報告說有物體落入家中。

網上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當厄瓜多電視台的主播間布景搖晃時,三名節目主持人在演播室,他們最初以為是輕微地震,但很快鏡頭就切換到只有畫面。一名主持人表示該節目將進行商業休息,而另一人的畫外音重複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

地震發生時,路易斯·托馬拉(Luis Tomalá)正在和其他人一起釣魚。他說,他們的船開始激烈晃動,「我們很害怕,當我們打開收音機時,我們聽到了地震的消息。」

秘魯當局稱,通貝斯一座軍營的舊牆倒塌。

厄瓜多處於地震易發生地帶。2016年,在該國人口較為稀少的地區,震中更北的太平洋沿岸發生地震,造成600多人死亡。

馬查拉學生凱薩琳·克魯茲(Katherine Cruz)說她的家搖晃得很厲害,她甚至無法起身離開房間逃到街上。

「太可怕了。我一生中從未有過這樣的感覺,」她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