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終將成昨日 何不散發弄扁舟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4月10日】

唐朝詩人李白的一首《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其中的一句「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被廣為傳頌。不過這首詩的內涵非常有意思。「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裡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起句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看似平淡無奇,或許詩人的原意並非是我們認為的。這句的大意是指:昨日的一切留不住,今天的種種不捨,在攪亂我的心。而其隱含之意是:今天的事情攪亂我的心,但終究會成為明天,成為過去。終會棄我而去,又何必執著呢?也就是應該放下之意。

「長風萬裡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這幾句沒有太多的解釋的,是抒發自己的壯志雄心。而「欲上青天攬明月」更是氣魄非凡。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喜歡飲酒,其實很多的古人都喜歡飲酒作詩。詩人才發現喝酒不僅不會使得憂愁減弱,反而會更加惆悵。這句詩出每吟詩必喝酒的李白,似乎就更有趣味了。喝酒終究會有酒醒時,醒了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這句看似是無可奈何,其實也並非這樣。詩人一開始就知道,一切放不下的東西都會成為過去,才會想到遠離煩惱,乘扁舟遠行吧。

在修煉人的眼裡,人世間的一切都是不真實的。因為它轉瞬即逝,就像是一個假象,一個虛影而已。今天和明天是非常的近的,今天讓人捨生忘死放不下的東西轉瞬就成為了過去,沒有了價值。放下煩惱,修道成仙才是真正的出路。詩人的「明朝散發弄扁舟。」裡面其實也是有此內涵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