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安徽現海市蜃樓 網友贊「天宮」

【正見新聞網2023年05月05日】

5月2日,山東青島嶗山景區,遊客意外拍到「海市蜃樓」。4日,安徽蚌埠也出現「海市蜃樓」的奇妙景象。網友讚嘆:「這就是古人所謂的『天宮』吧!」

一位遊客在嶗山景區為女友拍照時意外拍到「海市蜃樓」,在遠處的雲海中,有高樓林立,被金光籠罩著,周圍雲霧繚繞,甚為壯觀!

這位遊客把「海市蜃樓」視頻分享到社交平台上,「希望看到的人都運氣滿滿!」(點擊觀看視頻)

網友留言讚嘆:「奇峰疊?滄溟裡,城郭樓台浩渺中。」「這就是古人所謂的『天宮』吧。」

無獨有偶,5月4日上午,安徽蚌埠的張女士在家中也意外拍攝到「海市蜃樓」的奇景。張女士發布的視頻顯示,在遠處天際線附近的雲層中,浮現出一座高樓,懸在半空中,飄飄渺渺。

張女士住在蚌埠龍子湖岸邊一小區,她對大皖新聞說,當天上午9時30分許,由於下大雨,她決定晚點去公司。就在她站在臥室向東南方向眺望時,看到龍湖上空出現「海市蜃樓」的美妙景象。

她驚喜地拿出手機拍攝,又拿數位相機拍了幾張照片。她說,直到陽光升起,「海市蜃樓」的景象才消失,持續約7分鐘!

張女士說:「真沒想到,在自家屋裡能看到如此清晰的海市蜃樓。」

古籍中有海市蜃樓的記載

海市蜃樓,又稱海市、蜃樓、蜃景等,在中國古籍中有許多記載,海市蜃樓不僅是靜態的畫面,也有動態的人物,甚至還能「折射」出聲音呢。

北宋沈括所著的《夢溪筆談》記載了許多神秘現象,其中包括海市蜃樓。書中記載,登州海上,時常出現雲氣,人們可以看到海天出現的景象,諸如宮殿、亭台樓觀、城牆,還有活動的人物、車馬,以及儀仗隊。這些景象清晰,人們見之歷歷在目。

北宋大臣歐陽修曾經出使河北,途經高唐縣,夜宿驛站館舍。他表示,夜裡他聽到鬼神從空中經過的聲音,還聽到車馬聲、人畜聲,每一種聲音他都聽得清清楚楚。

沈括聽說後,去訪問高唐當地的老人,老人告訴他說:「二十年前,類似的景像在白天在縣城裡出現過,人們也都能清楚地看見人和物。」當地人稱其為「海市」,與登州的海市景觀大致相同。

對於海市蜃樓的成因,現代科學解釋說,它是一種自然發生的光學現象。但這個說法至今令人難以信服,因為多數都沒有人能夠找出海市蜃樓的原景,或者找到實景地點。有不少人認為,海市蜃樓是另外空間的景象,偶然反映到了人間,所以才找不到相應的實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