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半數世界大湖正乾涸 永續用水策略迫在眉睫

【正見新聞網2023年05月19日】

國際研究團隊報告18日指出,從歐洲和亞洲之間,超過半數的世界大湖泊和水庫面積正在縮小,這使得人類未來的用水安全蒙受風險,氣候變遷和非永續性的水資源消費則是此一現象的罪魁禍首。

綜合路透社與法新社報導,研究報告指出,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淡水資源,從裡海(Caspian Sea)到南美洲的的喀喀湖(Titicaca),在近30年時間裡,以每年約220億噸的累積速度在流失,這大約是美國最大水庫米德湖(Lake Mead)水量的17倍。

這篇論文在《科學雜誌》(Science)上發表。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教授、論文共同作者拉賈戈帕蘭(Balaji Rajagopalan)說:「全球湖泊都陷入困境,影響廣泛且深遠。」

拉賈戈帕蘭說:「這確實引起了我們的注意,世界上25%的人口生活在水源呈下降趨勢的湖泊流域中。」他表示,這意味相關發現會對約20億人口造成影響。

為了系統性研究這個問題,來自美國、法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科學家團隊運用1992年至2020年間的衛星觀測資料,研究地球上1972個大型湖泊和水庫。發生在裡海和鹹海(Aral Sea)等大型水體的環境災難受人注目,向研究人員發出更廣泛警訊。

全球淡水湖泊和水庫儲存了地球上87%的液態淡水,這凸顯制訂永續性消費、減緩氣候變遷新戰略的急迫性。

(Yahoo)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