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許穆夫人

文字整理:慧兒 視頻製作:清雅書韻製作組


【正見網2023年05月22日】

視頻:許穆夫人(MP4)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史上第一女子:許穆夫人
文字整理:慧兒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掃滅六國,一統天下,但是有一個國家卻奇蹟般地生存了好幾年,直至秦二世繼位才被滅掉。這個國家,就是衛國。 衛國在歷史上延續了907年,有個人是功不可沒的。她就是許穆夫人,她是中國文學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女詩人,也是世界文學史上記載的第一位女詩人。

許穆夫人出生於美麗的淇水河畔,是衛國的姬姓公主,父親是衛國國君衛昭公,母親是宣姜。豆寇年華的她自是遺傳了母親的好相貌,出落得水靈甜美,不僅貌美多姿,文彩飛揚,且能歌善舞,騎馬射箭樣樣精通。正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到了婚配的年齡 ,上門來求婚的青年才俊更是絡繹不絕。許穆夫人深知,自己作為諸候國的公主,婚姻是不能自己做主的,從來都是政治交易的一部分。因此,她早已立志將自己的婚姻,與衛國的安危聯繫在一起,當時的衛國,已處於周王朝開始腐敗,諸候國之間互相傾軋和爭戰的時代。當知道新繼位的衛懿公打算把她嫁到遙遠的許國時,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認為齊國距離近,實力又強,如能嫁到齊國,衛國遇到什麼危難便能及時得到齊國的救助。相反,許國的國力很弱,從距離上來說,又離衛國偏遠,如果衛國有了危險,許國是不能第一時間趕來相救的。

然而,衛懿公不僅驕奢淫逸,治國無方,還目光短淺。因急需錢來養鶴,被許國的重禮所打動,竟同意將許穆夫人嫁與許穆公。遠嫁許國後,許穆夫人常「登高以抒情,或采蝱以療鬱結」,常常憂思母國安危,焦慮之情溢於言表,而那時的衛國早已是內憂外患。公元前660年,北狄侵衛,許穆夫人的哥哥也戰敗而死。聽聞這一噩耗,許穆夫人悲痛欲絕,她請求許穆公發兵,幫助衛國收復國土。可膽小如鼠的許穆公卻認為,許國自身國力衰弱,怕引火燒身,不僅不發兵,還要阻止許穆夫人回去。許穆夫人氣恨交加,她毅然決定親自快馬加鞭趕赴漕邑。許國的大臣紛紛去攔阻她,指責她。許穆夫人堅信自己的決定是無可指責的,她決不反悔,並寫下了千古名篇《載馳》,表明了自己堅強的意志和歸國的決心。許穆夫人回到衛國後,先卸下車上的物品救濟難民,接著與衛國君臣商議復國之策。他們招來百姓四千餘人,一邊安家謀生,一邊整軍習武,進行訓練。同時,許穆夫人還建議向齊國求援。齊國國君桓公感其愛國之情,遣公子無虧率兵救援衛國,幫助衛國打退了狄兵,收復了失地。從此,衛國出現了轉機。兩年後,衛國在楚丘重建都城,恢復了它在諸侯國中的地位。許穆夫人的愛國之行,使得衛國的歷史,又延續了四百多年之久。    

在華夏漫長的歷史星河中,許穆夫人的才華橫溢,相貌非凡,以及強烈的愛國情懷,萬古以來獨駐第一。這位堪稱完美的奇才女子,怎麼會不被後人所銘記和稱讚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