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3人基因 英國首批『三親嬰兒』誕生

【正見新聞網2023年05月22日】

英國人工授精與胚胎管理局2016年正式批准『粒線體置換療法』,成為全球第一個合法實施『三親試管』技術的國家,將有缺陷的母親粒線體基因置換成健康女性捐贈者的粒線體基因,用以防止重大遺傳性疾病,嬰兒將擁有三人基因,英國人工授精與胚胎管理局證實,首批『三親嬰兒』已經誕生。

綜合媒體報導,英國人工授精與胚胎管理局表示,在監管環境下實施『粒線體置換療法』的首批『三親嬰兒』已經誕生,首批『三親嬰兒』少於5名;粒線體病屬於母系遺傳,一旦母體存在缺陷,嬰兒也會受到影響;英國人工授精與胚胎管理局強調,目前粒線體捐贈治療仍處於早期階段,只有極有可能將嚴重粒線體疾病遺傳給子女的人才有資格接受粒線體捐贈治療。

從基因上來說,『三親嬰兒』有一個父親跟兩個母親基因,但是捐贈粒線體的『母親』和孩子的遺傳聯繫較少,『三親嬰兒』體內絕大部分的DNA(超過99.8%)依舊來自他們的父母,但還有大約0.1%的遺傳物質來自粒線體捐贈女性,而該項療法預估將可有效防止腦損傷、肌肉萎縮等重大遺傳性疾病的發生。

不過這項療法仍有許多爭議,支持者認為,對於患有粒線體缺陷的女性而言,該技術能幫助她們誕下健康的孩子,但也有人反對認為,這是一種變相的基因改造,不符合醫學倫理。

(自由時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