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星系爆發十年來離地球最近的肉眼可見超新星

莫心海

【正見新聞網2023年05月28日】

據太空網2023年5月25日報導,在過去幾天裡,天文學家一直將他們的望遠鏡對準了春天夜空中一個熟悉的天體,以觀察一個罕見的事件:一顆新的超新星爆發。

哈勃望遠鏡拍攝的風車星系
(圖片來源:Hubble Image:NASA、ESA、K. Kuntz (JHU)、F. Bresolin(夏威夷大學)、J. Trauger(噴氣推進實驗室)、J. Mold(NOAO)、Y.-H. Chu( CFHT 圖片:Canada-France-Hawaii Telescope/J.-C. Cuilandre/Coelum;NOAO 圖片:G. Jacoby, B. Bohannan, M. Hanna/NOAO/AURA/NSF)

紐約長島的天文攝影師史蒂文·貝拉維亞,使用 4 月 21 日拍攝的圖像製作了這張風車星系的合成動畫,並將其與 5 月 21 日拍攝的另一張圖像進行比較,後者清楚地顯示了超新星的出現。 (圖片來源:史蒂文·貝拉維亞)

新的超新星位於風車星系(也稱為 Messier 101 或 M101),風車星系是一個鬆散纏繞、展開的開放面螺旋星系。長時間曝光的照片將顯現出這個星系的六個旋臂。在最近幾天拍攝的一些照片中,出現了一顆新星,以前從未出現過。天文學家證實這個新出現的星體是超新星。

風車星系位於大熊座(大熊座)與牧夫座之間的邊界附近。熟悉M101 的經驗豐富的業餘天文學家可能會在視覺上將這顆超新星視為其中一個旋臂中一個不合適的光點。

這顆新超新星是一顆比質量和尺寸都比我們的太陽大很多倍的恆星。如果這樣一顆恆星要放在我們太陽系中的太陽的位置,它可能會延伸到火星軌道之外。恆星通過將氫聚變成核心深處的氦來產生能量。當一顆恆星在其核心積累足夠的氦氣時,它的能量輸出會顯著增加,並膨脹成一顆紅巨星或超巨星,就像獵戶座(Orion)的參宿四(Betelgeuse)一樣。在這樣的恆星中,核心不斷產生更重的元素來平衡坍縮擠壓。最終,由於核心無法再支撐恆星巨大的重量而發生坍塌,引發了災難性的超新星爆炸。一顆超新星爆發釋放出的功率相當於100個太陽功率的總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