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發絢麗螢光 日本北海道發現珍稀奇石

紀惟真

【正見新聞網2023年06月01日】

日本最近發現一種新的礦物奇石,在自然光下呈淡黃色,但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出絢麗的螢光,非常漂亮。

新發現的礦石是由日本相模中央化學研究所和大阪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小組,在北海道鹿追町的山林礦區的蛋白石中發現的,被命名為「北海道石」,已獲得國際礦物學協會(International Mineralogical Association, IMA) )批准正式記載列冊。

據報導,世上大部分的礦物都是無機的,但北海道石是屬於「有機礦物」(古代生物沉積之後形成的礦石),因此極為稀有。

這種珍稀的礦石最大特點是,在自然光下呈現淡黃色,但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出極為美麗的黃色和黃綠色螢光。

研究小組推測,北海道石是埋在地下的植物遺骸,長年受到火山地熱的高壓、高溫影響而生成。

北海道石最早是一位業餘礦物研究者於2022年1月在北海道某處老礦坑發現的。研究人員調查發現,迄今為止,只在北海道愛別町和鹿追町發現北海道石。

相模中央化學研究所主任研究員田中陵二說,希望大家知道,日本的山裡還存在著許多寶貴而有趣的礦物。

「十勝鹿追地質公園」推進協議會主席則表示,能找到極具學術價值的北海道石,是一件振奮人心的事,不過他們也擔心出現非法盜採的狀況。

為免遭盜採,北海道石的詳細產地並未公開。不過從5月29日起,北海道石將在北海道當地的博物館公開展示。

北海道石這種發光礦石的發現也引發網友聯想到日本知名動畫《天空之城》裡能讓人或建築物在天空中飛行的「飛行石」,甚至連製作《天空之城》的吉卜力工作室也在官方推特分享相關報導。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