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萊比錫四次謝幕 教授感悟:人要信神

【正見新聞網2024年03月10日】

2024年3月9日下午和晚上,美國神韻環球藝術團在德國萊比錫歌劇院(Oper Leipzig)上演了今年在當地第二、三場演出,門票在兩個月前就被搶購一空。當天下午演出結束時,演員四次謝幕,這在德國的文藝演出中也罕見。大片觀眾起立鼓掌,喝彩聲不絕於耳,劇院開了燈,打開了大門,觀眾還在不停地鼓掌。

贊神韻精神內涵 哲學教授:信神靈魂才會昇華

「我實在是太喜愛這個演出了,原以為就是一場舞蹈表演。實際上她如此令人神往,編舞,動態天幕與現實(舞蹈演員)天衣無縫的配合,我無法形容,實在難以言表。」Dr. Hussein Hasham Jinah觀看神韻後欽佩不已。

Hussein Hasham Jinah博士是德國大學哲學和社會學客座教授,他在很多組織擔任負責人,如德國第三大工會Ver.di的聯邦移民委員會副主席、德國聯邦移民和融合協會委員會成員,及德勒斯登融合和外國人諮詢委員會主席。

Jinah從兩個層面談神韻的吸引力,「有兩樣事物打動了我。首先是精神層面的,演出展示了靠攻擊、暴力和缺少愛的社會是行不通的。」他說,身為印度人,自己「深信精神內涵,相信精神的力量。因為我們將物質和精神世界分開了,我們生活在物質世界,但最終,精神內涵會取勝」。

「今晚我受益匪淺,這是第一。」Jinah說,「第二是技術,這種虛擬(動態天幕)與現實(舞蹈演員)的配合,太令人著迷了。我看過很多演出,但這樣的我前所未見。」

這位教授表示,觀賞神韻讓他獲得了很多重要訊息,「我獲得的訊息是,無暴力、平和、互愛,還有以人為本的神性理念,沒有金錢、 慾望、 暴力和侵略。當今這種訊息真的打動人心。」

復興中華傳統文化與價值觀是神韻的宗旨,Jinah非常認同,「這會對當今社會有著極為積極的影響。當今社會只講究金錢、暴力與戰爭,一切都講究快,政治上一言不合就會爆發戰爭。」他認為這是不對的,「人的使命不應如此,應該用慈悲、和睦來相處。即使不理解對方,也應予以對方一定的情感。」

神韻演出無論開場、結尾還是歌唱家的歌詞都讓Jinah深思,他認同人都是天上來的生命,在此是為了等待創世主來救度,「只追求物質享受的人是不相信這些的,他們認為,我們是猴子或其它動物演變來的,不是這樣啊,我們是從天上某處下來的,是神的子民,我們要信神,最終靈魂會昇華上去。」

「不論我們是誰,從哪裡來的,信仰哪一門宗教,最終我們會走到一處。這就是我今天要表明的。」他強調說。

對於舞台上最後大圓滿的結局,Jinah說,「我感覺非常舒服,很自在,在這裡我獲得了巨大的能量。」

最後,Jinah教授表示,「我會把神韻永遠銘刻在心,會經常會想起來。」

「神韻帶領我們進入新時代」 德國貴族千裡追看

Heike Hansen von Hardenberg是文物修復師和藝術老師,她來自德國下薩克森貴族家庭。當晚,她和朋友、企業諮詢公司老闆Jens Bartram博士從千裡之外的基爾趕到萊比錫,觀賞了神韻演出。她稱讚神韻是真正的藝術,其精神內涵帶領人進入新時代,神韻的一切都是藝術。

神韻在金碧輝煌的萊比錫歌劇院上演,von Hardenberg認為非常般配,「我覺得在這個華麗的環境裡上演這樣的節目,非常好。」

談到對神韻的印象,von Hardenberg說,「我覺得天幕引人入勝,舞蹈演員也很出色,當然也包括女舞蹈演員,非常出色。音樂很美,悅耳動聽。演出的主題也很好,特別是人們可以更多了解中國文化,我覺得這很好。演出包含了豐富的信息。」

她表示想再多看一會,「演出真是精彩,美得令人驚嘆,我還想再看一會兒神韻。」

Jens Bartram是工商管理學博士,是一家企業諮詢公司的創辦人及老闆,主要為房地產公司、企業數位化和組織機構等提供諮詢服務。他在一旁說道,「演出豐富多彩,舞蹈十分精彩,我很喜歡。神韻的舞蹈不同凡響,色彩繽紛,內容緊湊並且富於故事性。」他稱讚神韻表現的角色分工非常傳統,「男士氣勢如虹,女士溫柔如水。這是一種傳統的分工,可惜在我們這裡越來越少見了。」

神韻的使命是復興傳統價值觀,von Hardenberg稱讚道,「這很有正念。」

Bartram補充說,「還有信仰。」他認為傳統價值對人非常重要,「我非常重視傳統,因為這給人們提供了支持。如果沒有這些價值觀,一切都會變得混亂。在西方,信仰在逐漸後退,人們因此失去了一些方向和價值觀,變得不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不該做。」

von Hardenberg表示贊同,「我認為,現在這些價值觀實際上已經喪失了。但是如果人們來看神韻的話,也許我們會進入一個新時代,一個人們可以更多關愛別人的新時代。」

Bartram表示神韻給西方帶來啟迪,「或者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如何保持自己的傳統文化,並更自豪地看待自己的文化,因為傳統文化才是有價值並鼓舞人心的。」

他喜歡神韻的歌詞,「歌詞非常虔誠,富於哲理,人類如何來到地球,又將回到哪裡。」

von Hardenberg表示神韻帶給她許多藝術靈感,「主要是天幕,我覺得那真令人著迷!整體的色彩,精彩紛呈,這是如此真實,如此近距離,很棒。」她還談到天幕裡的菩薩,「還有那朵雲,她(菩薩)站在雲上,住在那裡,我覺得這很美妙。」

von Hardenberg情不自禁地讚嘆,連說了三遍,「這就是藝術!」她說,「神韻的一切都是藝術,是真正的藝術,不僅舞蹈是藝術,服飾也是藝術,天幕也是藝術,整個組合都是藝術!她打開了我的心扉。」

神韻色彩和精神內涵有啟示性 金匠大師感動落淚

觀賞神韻演出給Carola Jakubasch女士帶來深深的震撼,一是藝術層面,二是精神內涵層面。

Carola Jakubasch是製作珠寶的金匠大師,她擁有自己的企業,還是當地金銀匠行會的成員,並在大師級工匠考試委員會任職,為金匠行業培訓學徒。

觀賞了神韻演出後,她高興地說,「這精彩的藝術令人深受鼓舞。編舞的精確還有整個演出的內涵,令我深受感動。」

神韻帶給Jakubasch很多啟示,「是的,我獲得了很多靈感,這是我的活路(神韻),我熱愛她,我深受感動。」

她總結說,「色彩和精神內涵給我帶來啟示」,「所有這些舞蹈動作,表現的這種傳統,幾千年的古老文化與整個人類歷史的聯繫,如何運作,如何再次被摧毀,這些都打動了我的心。」

說到這裡,她兩眼濕潤,哽咽著說不下去,「太感人了,是的,我覺得感人至深。」

從精神層面上來說,神韻令這位金匠大師深思,「我很難用幾個詞來概括,神韻帶給我的訊息也許是人性。就是我們應該互相支持,互相幫助。遇到困難時,還要堅持並付諸實踐。這會遇到阻力,包括社會的,政治的,但我們要堅持。」

Jakubasch繼續說,「對我來說,神韻給我的內心啟示是:救贖就在我的心中,在於每個個體之中。」

她表示,自己一直在思考這些事情,所以在神韻演出中看到這方面的內容時,感動不已,「我的理解是,救贖在於我們自己,我們要找到那條路,在愛中找到那條通向自己的路」。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