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故事八則:書生拒淫,科考得福

古道


【正見網2024年03月15日】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學生們都希望自己成績優異,能在眾人中脫穎而出。不過,誰能想到學業居然還與道德緊密相連呢?

古書《壽康寶鑑》中的「福善案」記載了很多故事,下面摘選幾則因拒淫而科考得福報的故事。希望學生們在「拼學業」的同時,也別忘記「拼道德」,有德才是人生有福的關鍵。古人講的「缺德」、「積德」、「積陰德」等,其言不虛,可不是空話啊。

明朝太倉人陸公容,儀表豐美。天順三年,去南京赴考,房東有個女兒,夜裡到他房內,表愛慕之心。陸騙她說自己身體有病,約其後夜再來。女子去後,他作了一首詩:「風清月白夜窗虛,有女來窺笑讀書,欲把琴心通一語,十年前已薄相如。」天亮後藉口離去。那年秋天他考中了。考前陸的父親做了一個夢,地方官吹吹打打送來一塊匾,上書:月白風清。父親認為這是兒子考中之兆,於是寫信給陸。陸更加警惕,後來中了進士,官至參政。

宋朝新津人楊希仲,在未得功名前,曾到四川成都一富人家中教書。富家有一美妾,自認才色出眾,到書房調戲楊,楊嚴正拒絕。當天晚上,楊的妻子夢見神告訴她:「你丈夫獨處他鄉,不做邪淫之事,當賜他考試得魁,以彰顯善報。」第二年,楊希仲果然中了四川第一名。

明朝人謝遷,年輕時曾在毗陵某家教書。那家人的女兒乘父母外出,奔到謝遷房內求歡。謝勸告她:「姑娘未婚失去貞操,是終生的污點,使你父母、夫家都沒有臉面。」嚴詞加以拒絕。女子滿面羞慚而退。第二天,謝即辭職回家。後來謝遷考中成化乙未年狀元,官至宰相,死後諡號「文正」。他的兒子謝丕也官至侍郎。

松江曹書生,去考試時,在旅店中有個婦女來求歡,曹生急忙跑到別的旅店借宿。走到半路,忽見一批打燈火開道的人,進入古廟中,擊鼓升堂。曹生好奇,避在暗處,聽到殿上唱新科錄取名單。唱到第六名時,一個官員接口說:「此人近來有不良行為,上帝削去,應補何人?」一神說:「松江曹生,不淫店婦,正氣可嘉,可以補上。」曹生聽了又驚又喜,發榜果然中了第六名。

明朝雲間人陸樹聲,辛丑年北上應考。他家鄉的地方官王公華,夜裡夢見很多人在城隍面前推舉陸樹聲為善人。王就將陸的岳父李某召來,問陸平日作過什麼善事,李回答說:「其他的我不太清楚,只是他決不做邪淫苟且之事。」後來陸考中會元,其兒子彥章己丑年中了進士。

唐皋,年輕時在燈下讀書,有女子勾引他,故意將紙窗捅破。唐皋把窗紙補好並題詞於上:「掐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騭最難修。」後來一個僧人經過他家,見門上掛著狀元匾,左右掛兩燈籠,上寫著那兩句話,感到奇怪,就去問他原因。後來唐果然狀元及第。

明朝江陰人張畏岩,夜夢進一所大房子,見到一本考試錄取名冊,名冊中有很多空白缺行,問旁邊的人這是什麼,答說:「這是今年的科第錄取名冊。」又問:「為何缺名這麼多?」答:「科第每隔三年考核一次,積有陰德而沒有犯過失的人才能列入名冊中。前面缺名的,都是本可以考中,因新近犯了損德之事而被上天削去名字的人。」又指著後面一行說:「你平生無邪淫,或許可補這一行,要自己珍惜。」果然,張畏岩在該年的朝廷科考中,考取第一百零五名。

陶文僖公,生得英俊瀟洒。十七歲那年去考試,旅店裡有個女子來求愛,接連三次,都被陶拒絕。為避騷擾,陶公搬到另一家旅店去住,在搬前一夜,店主夢見神人對他說:「明天有秀才來住,因其立志端方,拒絕邪淫,上帝封為三鼎甲之一(前三名)。」陶去住店,店主就將夢境告訴他,並向他祝賀。陶更加自勵。後中榜眼(第二名),官做到大宗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